新浪新闻

沙特反腐谈判:交钱免罪 上缴70%财产就能换自由

地球日报

关注

平地而起的沙特反腐风波又有了新进展。

被捕的王子、富商们此时需要面对一个棘手的问题:要钱还是要自由?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称,沙特当局正与被捕的王子们和商人们商量一笔交易——花钱买自由。两位知情人士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在某些个案上,沙特政府要求嫌犯上交其70%的个人财富。

▌沙特反腐风暴

此事要回溯到十几天前,本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颁布国王令,成立最高反腐委员会,指定32岁的小萨勒曼王储为领导人。反腐委员会成立几个小时后,就闪电抓捕了11名王子、4名现任部长和数十名前部长。

据媒体报道,其中就包括沙特首富——拥有172亿美元财产的王室成员阿尔瓦利德王子这样的人物。

反腐行动最初,就有分析称这一行动是一场权力之争,目的是为这位32岁的王子铺平加冕之路。

今年6月,萨勒曼王储位子交到自己最宠爱的儿子——小萨勒曼王子手中,然而,沙特王室是“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制度,而非“子承父业”。

这样一来,由于王子众多,竞争对手到处都是,难免有人觊觎和不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萨勒曼国王突然换储就是想将儿子扶上岗位,授予他更多权力,年事已高的萨勒曼本人则更多是作为一个象征性的国王,为儿子保驾护航,以快速实现权力交接。

在此次被捕的王子、高官中,一些人曾掌握着沙特的经济、军事、国防、外交大权。

他们是新王储要推行改革的重大阻力。年仅32岁的王储穆罕默德· 本·萨勒曼迫切需要巩固自身的政权。

此外,有报道称,近几年来,沙特民众福利消减、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对于腐败怨恨颇深。

从沙特社交网站上看,民众对于反腐委员会的成立和采取的措施是持肯定的态度。

消息披露后短短几个小时,沙特社交媒体上为国王点赞的人数已超过50万。

这样一来,让大规模的反腐可谓师出有名。

▌沙特经济低迷现状

现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抓捕进入了谈判期,以富得流油闻名的沙特开始 “要钱免罪”了。

金融时报称,沙特政府试图让囚犯们上交最高约70%的个人资产,用于充实已经见底的国库,之后便可以获得自由。

沙特国库告急。

“破财消灾”式的谈判可以看出沙特现在非常缺钱。

长期低迷的油价对沙特经济的伤害越来越明显。

美国原是沙特石油出口大国,而现在美国页岩油产业的发展使其降低了对进口的依赖。有分析称,尽管沙特近年来想尽办法试图保住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但看起来徒劳无功。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到,今年,沙特统计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沙特2017年一季度经济数据,GDP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有分析称,尽管沙特王室近年来颁布“2030年愿景”、实行经济政策调整,但似乎尚未能从根本上扭转沙特的经济颓势。

严重依赖石油的沙特,在国际油价低迷的背景下,也开始差钱了。

据媒体报道,因油价的下跌和经济增长的不振,2016年沙特的预算赤字为790亿美元。

▌政府可能获得数千亿美元

国库紧张就要筹钱,钱从哪里来?

金融时报称,目前被捕的囚犯的个人资产已经至少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达成和解,按照70%计算,目前保守估计沙特政府的“反腐”收入也在700亿美元以上。

而这只是沙特政府的最低目标,最终目标是希望能够通过“反腐”获得3000亿美元。

▌已有人“投降”

据金融时报,在被关押的亿万富豪中,已经有一位宣布“投降”,愿意向沙特政府上交70%的个人资产换取自由。

一位消息人士说:“他们正在与大多数人进行和解。交出现金,你就能回家。”

那么,上缴七成财产的王子们今后的生活会穷困吗?

拿阿尔瓦利德王子来说,他本人自称拥有320亿美元资产,如果按照福布斯的最新统计,瓦利德王子目前个人财富约172亿美元,排在世界第45名。估算一下,他的个人资产缴完后还能剩下几十亿。

2015年,阿尔瓦利德曾承诺会将自己320亿美元的资产在死后全部捐给慈善机构。如今看来,这笔财产怕是已经有了另一个归宿。

相比之下,不那么富有的萨利赫·卡迈勒王子,拥有37亿美元的财产,“缴费”后也能剩下10亿多。

所以,担心这些巨富会缺钱的,不要让“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

据媒体报道,目前,监狱外的一部分囚犯的家人们已经开始雇佣职业经理人,确保自己的资产能够继续运营下去,并且安抚投资者。

接下来,这场反腐风波还会不会继续发酵,我们拭目以待。

文/思齐

文章来源:外事儿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转载需获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