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3场演讲120万美刀,退休老干部奥巴马吸金有术

地球日报

关注

这两天,特朗普的联大(联合国大会)首次演讲吸引了不少关注。

朝鲜、叙利亚、伊朗、委内瑞拉被他怼了个遍,还把Namibia(纳米比亚)念成了Nambia,赚足了眼球。

听得台下的白宫幕僚长约翰·凯利都尴尬地扶起了头。

另一边,他的前任最近也因为频频出台演讲进入公众视野。

上个月,奥巴马向华尔街的北方信托(northern trust corp)进行了一场演讲,收取了40万美元的费用。

上周,他又在私募基金巨头凯雷集团(Carly Group)的会议上发表演讲,不过没有被公开报道。

下周,他还将在金融服务公司康托·菲茨杰拉德(CantorFitzgerald)为期三天的活动中发表演讲。

公司CEO霍华德·鲁特尼克表示:

(得知奥巴马将发表演讲)每个人都想来。我们希望用有趣的方式讨论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改),我认为这很酷。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到,这三场演讲将为奥巴马带来120万美元的收入,即其单次演讲出场费达40万美元。

要知道,他当总统时年薪也才40万美元。

这其实并不是奥巴马“退休”后第一次通过演讲赚钱。

今年4月,他在由一家名为A&E Networks有线网站举办的活动中,因出席活动并和历史学家聊了90分钟,便轻松赚取了40万美元。

他的发言人刘易斯称,奥巴马将会从演讲收入中捐出200万美元给“芝加哥项目”——旨在为低收入青年提供就业培训和就业机会。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人质疑奥巴马的举动。

当奥巴马宣布将出席康托·菲茨杰拉德公司的活动时,民主党资深参议员桑德斯认为这是件“不幸”的事。

他说,这是华尔街权力和金钱影响政治的体现。

不少民主党人士也担心,虽然奥巴马已不是总统,但仍具有一定影响力。他与华尔街的合作可能与他之前的立场有所冲突,或许会重蹈希拉里的覆辙。

等等,这关希拉里啥事?

去年大选期间,希拉里因在华尔街演讲赚得盆满钵满受到其他候选人的抨击。

有媒体统计,2013年至2015年期间,希拉里向银行、金融服务机构进行了92场演讲,两年间获得了2160万美元收入。

特朗普借此大批希拉里是与普通民众脱节的精英主义者。

但奥巴马不一样,他一直以平民自居。

在任期间,他批判了华尔街银行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美国政府当时还推行了一系列政策,试图让那些大银行听话。

然而最后,没有一家大公司的CEO们为此负责,奥巴马还否决了民主党内让大银行破产的提案,并通过政府注资“救活”了很多大金融公司。

所以,奥巴马卸任后跟华尔街走得如此之近,很多人表示了失望。

世界:希拉里搞砸高盛的演讲后,民主党领导们再也不敢让他们看上去跟华尔街很亲密的样子了。

奥巴马:帮我拿一下啤酒,我亲近一个给你们看看。

为什么奥巴马对美国人民撒谎?假装他再也不在华尔街混了?

他的出场费要40万美金,骗子!

看来,有钱能使鬼推磨同样符合美国“国情”。

彭博社称,很少有高层大佬在离开政府后能抵挡金钱的诱惑。

奥巴马上周发表演讲的凯雷集团被称为“总统俱乐部”。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英国前首相梅杰、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都曾在其中挂职,与政界关系密切。

小布什和本·拉登(9·11事件后停止了合作)还都曾是其投资者,据称投资年均回报率高达35%。

有利润的地方就会有商机。

专为政界退休大佬和华尔街企业搭线牵桥的“中介”应运而生。

比如奥巴马退休后,就将自己和米歇尔“卖”给了著名的哈里沃克演讲公关机构。

这家创立于1946年的机构,曾跟不少美国政坛重量级人物签约,包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前财长杰克·卢、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希拉里,以及前副总统迪克·切尼和艾尔·戈尔。

类似的“中介”还有不少。

这种大型演讲机构经常“勾搭”退休高官,利用他们的名气不停接活儿赚佣金,这些退休高官也能拿钱拿到手软,可谓是双赢。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通常来说,这些退休高官的出场费是保密的,但也有的“中介”直接将出场费公示出来,供客户参考。

比如另一家演讲机构——华盛顿演讲局。

在华盛顿演讲局的网站上,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演讲人,公司会帮忙协商价钱、安排日期和行程等,并收取15%~25%的佣金。

谁的出场费最高?

克林顿在2011年时每场演讲报酬接近25万美元,单场最高达到75万美元。希拉里的平均出场费略少于克林顿,但也达到23.5万美元。

看来,夫妻两人都赚钱有术嘛。

小布什的出场费比不过克林顿,大约在10~17.5万美元。但他胜在次数多,离任后已经发表了近200场演讲!

老好人吉米·卡特演讲费用只有5万美元左右,但他的单场演讲最高曾达到100万美元!

好吧,人家一场演讲几十万美元就收入囊中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搬砖呢?

文/方辰

责任编辑:韩旭阳 SN20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