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显龙接受国会质询 回应家族内斗

  当地时间3日,从中午12点半开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国会接受质询,回应妹妹李玮玲和弟弟李显扬对他作出的“滥权”指控。按照程序,李显龙首先用英文和中文发表讲话,随后副总理,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等发言,之后议员一一发言“质询”。以下内容根据新加坡媒体,按发言和质询进程发布:
  11:45
新家坡国会就李光耀故居争端展开辩论 吸引不少公众前往
  新家坡国会今天将就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故居去留所引发的争端展开辩论,吸引不少公众前去国会大厦旁听议事。
  记者上午10时30分在现场观察到有10来名公众在耐心排队,等候安检人员让他们分批进入国会大厦。前去旁听的公众估计至少有50人,当中不乏年轻人。
  李显龙总理预计在中午12时45分发表声明,之后是副总理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其他议员将自由提问和发言。
  12:32
  李显龙总理在国会开始发表声明
  针对李光耀故居事件,李显龙总理开始在国会发表演讲。
  李显龙说,他是因为妹妹李玮玲医生和弟弟李显扬对他和他所领导的政府做出了非常严重的指控,说他们滥用职权。
  12:38
  李光耀多次表明希望死后拆除欧思礼路38号房子
  李显龙:”有关欧思礼路38号房子,新加坡人都清楚我父亲多年来的意愿:他希望在他逝世后,房子能拆除。2010年,母亲逝世后,父亲在2010年10月27日致函内阁,将他的立场记录在案。
  他写说:‘针对这件事,我和家人有过多次讨论。他们都同意我的看法:欧思礼路38号不应保留下来,变成那种任人踩踏过的遗迹。他们可以拍照或想做什么都好,但我走之后,就应把它拆了。’内阁当时表示收到他的信函。
  几个月后,即2011年1月,我父亲出版一本书。在《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简称《硬道理》)这本论著中,又提到房子去留的问题。他在书中说:‘我已经对内阁说,在我死后就把它拆了。” 他也再一次解释说,自己不希望房子成为废墟;由于房子是百多年前所建,没有地基,保留成本会很高,而如果拆了房子,土地规划条例可改变,土地价格和周围地价则会升高。’
  不过,《硬道理》出版后,引起公众强烈的反弹。许多新加坡人不同意他的看法。”
  12:40
  李光耀2011年7月会见内阁重申意愿
  李显龙:“2011年5月全国大选后,李先生卸下内阁职务,并且再次决定记录他的想法。2011年7月,他致函内阁,重申希望拆除房子。隔天早上我看到信时,马上邀请他在内阁成员面前做陈述。我当时想,以父亲坚强的性格与信念,与部长们会面,等于给予他最好的机会,让他像过去好几次那样,自己说服内阁。我父亲答应出席。那天下午,他就和内阁会面。不过,部长们都一致反对拆除房子。
  考虑到我既是他的儿子也是总理,身份上有冲突,我是唯一一位没有表达意见的内阁成员。”
  12:43
  李光耀接受李显龙和何晶装修房子的建议
  李显龙:“2011年8月,即内阁会议后约一个月,我父亲决定将欧思礼路38号归纳为给我的遗产的一部分,并告诉了家人。(夫人)何晶和我都清楚我父亲的意愿,也知道我母亲的感想。我和何晶于是想出一个方案。我们建议装修房子,完全改变房子内部,为保护我们一家人的隐私,将私人生活空间拆除,但保留有历史意义、位于地下层饭厅,并且强化已经在腐烂的结构,重新打造另外一个独立的生活空间,确保房子能继续让人住。我的父亲接受了这个提议。”
  12:45
  李光耀:若要保留房子 就要翻新让人继续居住
  李显龙:“2011年12月,他告诉家人,最好应在他死后按照我们的建议,‘马上重新发展欧思礼路38号’,将私人空间拆除,在不拆房子的情况下进行装修。同月27日,他第三次致函内阁。他说:‘我知道内阁成员一致反对我拆除欧思礼路38号的想法。我重新思考后已决定,若需要保留欧思礼路38号,房子的地基必须加强,整栋建筑也要翻修,然后让人继续居住,因为建筑空置着,一定会逐渐失修并且腐烂。’ 我和何晶因此按照他的指示去做,并且所有的考量和想法都有让家人知道。我们电邮大家,包括父亲、妹妹(李玮玲)、弟弟和他的夫人(林学芬)。当时并没有人对计划提出反对。”
  12:47
  李光耀签名授权 向市区重建局提呈发展申请
  李显龙:“父亲和建筑师见面,看了计划书,批准加强地基和装修房子的策划。他在2012年3月28日签名授权,向市区重建局提呈了发展申请。该局同年4月17日批准了申请。就我所知,我们一家当时就是这么处理这件事,直到我父亲过世,并没有人提出任何异议。”
  12:51
  李显龙:遗嘱宣读仪式上首次出现分歧
  李显龙总理与妹妹李玮玲医生和弟弟李显扬在2015年4月12日的遗嘱宣读仪式上首次就李光耀故居去留出现分歧。李显龙说,李显扬当时首次反对父亲生前已批准的修建方案,并要求立即将旧屋拆除。
  李显龙:“我对此感到惊讶。我当时指出,李显扬的立场与全家人之前讨论和同意的方案不同。但由于李玮玲说她有意继续在旧屋居住,所以不可能立即拆除旧屋,而父亲在遗嘱中也表明要让李玮玲按她的意愿住在旧屋。”
  李显龙与妹妹和弟弟当时也讨论隔天李总理在国会上应就李光耀的遗愿说什么。李显龙有意宣读李光耀2011年12月27日写给内阁的信,包括如果保存旧屋应如何处置,及完整的“拆除条款”。不过李显扬和妻子林学芬当时“强烈反对”这个主意。
  李显龙仍决定要让李光耀的看法记录在案,也让新加坡人准确理解李光耀的想法。不过当天傍晚,李玮玲和李显扬已先行发出文告,内含拆除条款全文。
  12:55
  李显龙:采取了两个措施避免利益冲突
  李显龙说,他不参与任何有关欧思礼路38号的政府讨论和决定。他也转让了房子的权益。
  12:59
  李显龙:李光耀准备考虑其他方案
  李显龙表示,他不确定父亲李光耀故居为何仍引发争执。他说:“一个可能是弟妹和我之间的看法不同,而分歧在于这个问题:除了拆除,我父亲对房子有什么想法?那是黑白分明,不全则无,不管如何就是拆除房子?还是如果拆除是不可能的话,他准备考虑其他的选项?我的看法是,尽管父亲希望房子拆除,但如果政府有其他考量,他准备考虑其他方案。”
  13:02
  李显龙:不让政府慎重考虑就强行履行父亲拆除故居遗愿 才是滥权
  李显龙:“我完全没有参与事件,没针对故居事宜参与讨论或做决定,由副总理张志贤全权负责。所有38号欧思礼路故居的事,部长和官员们都向张志贤副总理报告和听取他的指示。假设身为总理的我,在没有让政府考虑替代方式、慎重考量,经过正当程序的情况下,却决定拆掉故居、强行通过这样的决定,就因为这是我父亲所要的,那这才是真正的滥权,才是违反李光耀先生所建立起的整个法治条规和整套的价值观。”
  李显龙指出,当一人可能与事件有潜在的利益冲突时,回避是标准作业方式,也就是不让自己处理那起事件,交由其他人处理,比如他的副手,或其他资深同事。
  13:08
李显龙:公职人员应制止家人与政府不当交涉
  李光耀去世后,李玮玲和李显扬把欧思礼路38号的一些文物赠与国家文物局。李显龙说,自己虽然是以总理的身份阅览契据,但不代表不能与家庭成员谈及此事。 
  李显龙也发现契据条款“繁苛又无理”。
      李显龙:“比方说,文物局每展出那些文物,也得一并展示“拆除条款”的前半段。但仅是前半段,段落中说李先生希望在我妹妹不在旧屋居住后拆除旧屋,而不包括说明房子如果无法拆除,李先生希望如何处置的后半段。只局部和选择性地公开“拆除条款”将误导公众对于李先生意愿的看法。”
  条款细则也指出,任何时候如果契据条款遭违反,李玮玲和李显扬能立即以一元的价格索回所有文物。
      李显龙:“这根本不是捐赠。他们误导了公众。李光耀伉俪生前向文物局捐赠多件物品,而他们从未如此变相施加任何这类条款。李玮玲和李显扬施加于文物局的条件是错误的。”
  李显龙解释,对于任何担任公职的人,尤其自己身为总理,大家都会指望他即便是发现家人做错事,也有责任矫正。
  李显龙:“作为总理,在发现事态后,我必须采取行动,否则人们会错误以为我也参与其中。就因为我以总理的公职身份阅览了契据,就说我不能与家庭成员提及这件事,这是无稽之谈。”
  13:10
李总理:当了13年总理还得用故居巩固政权 我的处境也太悲哀
  对于要保留李光耀故居来巩固政权,李显龙总理反驳,自己做了13年总理,若还需这么做,实在太悲哀。
  李显龙今天在国会发表声明时,回应弟妹有关他想保留欧思礼路38号,以巩固自己政治资本的指责。
  李显龙:“如果我在做了你们13年总理之后,还需要用这样具魔法的房子来巩固我的权威,我一定是身陷非常悲哀的处境。如果新加坡人相信,真有这样的魔法,那么新加坡就处在一个更令人悲哀的处境。”
  13:11
  李显龙:若何晶行为不妥 淡马锡董事会、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知道职责所在
  李显龙:“我的弟妹就裙带关系提出指责,涉及我的妻子和儿子,指我要保留欧思礼路38号,以继承我父亲的可信性,稳固我的地位。我的儿子鸿毅已公开表明,他对政治没有兴趣,我也从未推他从政。我的妻子何晶是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作为首席执行长,她对由林文兴担任主席的董事会负责。淡马锡控股作为一家公司,必须对它的股东负责,也就是王瑞杰部长领导的财政部。我有足够信心林文兴和王瑞杰清楚良好公司治理的意义。首席执行长由淡马锡控股董事会委任,这项委任得到总统肯定,而总统顾问理事会会向总统提供建议。如果何晶行为不妥,我毋庸置疑淡马锡控股的董事会、总统以及总统顾问理事会知道他们的职责是什么。至于这座房子,如果我在做了你们13年总理之后,还需要用这样具魔法的房子来巩固我的权威,我一定是身陷非常悲哀的处境。如果真有这样的魔法效应,那么新加坡就处在一个更令人悲哀的处境。”
  13:12
李显龙现在用华语发言。
  13:16
  李显龙:双重身份 处于两难
  李显龙:“我在英语的演讲中,详细的解释了这场纠纷的来龙去脉。我还说明,在父亲过世后的这些年,身为李家的长子,我尊敬,也愿意遵从父亲的遗愿。我也竭尽所能化解跟弟妹之间的分歧。身为总理,我必须照顾到国家的利益,让政府公正地处理李光耀先生故居的后续。在这双重身份之间,我处于两难,但我尽力做到公私分明。”
  13:18
  李显龙要坦荡荡接受议员质询
  李显龙:“作为总理,我知道我不能够为了息事宁人,而对他们的指责置之不理,因为这些指责损害了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也影响新加坡的国际形象。因此,我必须在国会澄清事实、说明真相,表达我和我的团队捍卫清廉政治和依法办事的决心国会是议论国事的庄严场所,议员可以自由地在这里向政府问责、作出批判。今天,我也要坦坦荡荡的接受议员的质询、问责,这当然包括反对党议员。我一定要把事情说清楚,以消除任何的疑惑。”
  13:19
  李显龙再次道歉
  李显龙:“我们的家事,关系到情绪的问题,很难得到圆满的解决,不过我还是希望,有朝一日,我和弟妹能够和解。国是为先,我必须维持人民对政府的信任,向人民保证,这还是一个清廉有效,大公无私的政府,因为这是新加坡赖以生存的最宝贵的资产。对于这场家庭纠纷所引起的困扰、混淆和不安,我再次向大家道歉。”
  13:20
李显龙:若起诉弟妹 会进一步破坏父母的名声
  李显龙:“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采取法律行动,挑战遗嘱、起诉诽谤,或是采取其他法律行动制止这一切,为自己正名。这些都是合理的问题。我参考了意见,非常谨慎地考虑了我的选择,我相信我有充分的理据。一般情况下,事实上在任何其他可以想象的情况下,我肯定会立刻提出起诉,因为滥权的指责无论多么毫无根据,都是非常严重;它实际上不止是针对我,而是整个政府。但上法庭起诉我的弟妹,会进一步破坏我父母的名声。到头来我们是兄弟姐妹,都是我们父亲的孩子。这个过程也会持续很多年,给新加坡人带来更大的困扰和不安。所以到上法庭不是我倾向的选择。”
  13:22
  李显龙:我所维护的精神遗产不仅是一栋老房子
  李显龙总理认为,建国总理李光耀留下的精神遗产不仅是一栋老房子,而是新加坡和国人所维护的价值。
  李显龙:“我们在新加坡建立起一样特别的东西,那就是一个和谐、多元种族和任人唯贤的社会;一个公平和公正的社会,每个人都必须遵循同样的规则。无论你是部长或是普通市民,无论你是总理或是建国总理的孩子,都不凌驾于法律之上。”
  李显龙强调在新加坡,每个人在法律面前都是平等的。
  李显龙:“李先生比任何人都清楚这点。当这起不愉快的事件尘埃落定后,人们必须知道政府的运作方式是透明、公正和正当的;必须知道在新加坡,就连李先生的故居和他的愿望都必须接受法治;以及他所建立的政府经得起名誉和诚信上强烈及不断的抨击,不仅不受沾污,反而变得更坚强。”

  13:23
  李显龙总理结束发言后,议员开始发言,首先是副总理张志贤。
  14:11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开始发言。
  14:40
  议员司徒宇斌:任何决定必须“合情合理合法”
  波东巴西区议员司徒宇斌发言时说,针对欧思礼路38号事件,公众意见分歧。新加坡人提出了两大关注点:
  一、政府为何成立部长委员会,来考虑跟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个人意愿不同的选项?
  二、这个事件为何需要在国会上辩论?
  司徒宇斌说,当他面对伦理道德复杂的难题时,他都会记住这句话“合情、合理、合法”。
  司徒宇斌:“所以,我们必须问自己的是:政府成立部长委员会考虑保存李先生故居的可能是否合情、合理、合法?考虑了所有因素,答案肯定是‘是’。国会今天不是来解决家庭纠纷,而是针对总理和内阁被指滥权一事进行辩论。总理和政府的诚信受质疑,新加坡人有权知道关于这些指控的细节。”
  14:44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李家事件让公共和私人界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在国会上发言时指出,李家事件让公共和私人界之间的界限模糊不清,令新加坡人和政府分心,也让新加坡的国际声誉受影响。他希望,围绕事件的争论,可回到私人空间里,而不是在公共空间里继续蔓延。
  14:48
  工人党秘书长刘程强:李家事件在面簿上展开犹如丑陋马戏团
  刘程强在国会上发言时指出,解决李光耀故居纠纷的正确平台应该是法庭,而不是社交媒体。
  刘程强:“这起事件在面簿上展开,犹如一出丑陋的马戏团演出。”
      15:06  
      议员孙雪玲:信任是和解前提
      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孙雪玲表示,如果缺乏信任,无论对方做什么,都会觉得是错的。信任是和解的前提,有了信任,沟通就会变得愉快而有效率。
      孙雪玲:“一方面,李总理希望做家中的孝子,希望履行父亲的遗愿;但同时,他又要做一个尽责的总理,不能干涉政府正常的工作程序,因为如何处置欧思礼路38号,是部长的法定权力。这件事上,我看到了总理的为难。”
      15:22  
      议员郭庆亮:李显扬、李玮玲也应该出来说清楚
      官委议员郭庆亮在发言时表示:“欧思礼路38号事件是私事,李总理在国会解释了很多,但是为了公平起见,李显扬和李玮玲等相关各方也应该出来解释清楚,国会并不是解决这件事的恰当场所。”
      他也质问李显扬和李玮玲,最终遗嘱是谁起草的?为什么急着在遗嘱上签字?是否有确凿证据显示李显龙总理为儿子李弘毅铺路?失去如国家图书馆、武吉布朗坟场等文化遗产,社会大众感到不舍,但欧思礼路38号是私人房产,和这些文化遗产不同。他建议,起草遗嘱时,家人都应在场。他希望这次事件能让新加坡的体制更加强健。
      15:29  
      议员扎吉哈:事件涉及原则问题
      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说,这起事件涉及原则问题。 “如果李家一些成员因为家庭地位就觉得他们可以不受政府的决定约束,那就错了。这会开创一个错误的先例。”
       他说,过去几十年来,许多新加坡人的房屋和土地都被政府征用,有些是为了发展组屋或地铁线路,其他为文化遗产保留。这些人都为更大的国家利益牺牲了,而且不是每个人都是自愿牺牲。
      16:07  
      议员李美花质疑房子只是李显扬的幌子 真实目的是想让哥哥下台

      李美花发言时质疑,欧思礼路38号的屋子是否只是李显扬的借口,而他的真正目的其实是想让李显龙总理下台?
      16:22
      郭晓韵建议成立独立听证会

      议员郭晓韵建议,成立独立听证会(Committee of Inquiry),让李显龙接受问责。
      李显扬日前在面簿发文表示他“没信心事件来龙去脉会得到公平、透明和完整的表述”,并指李显龙以国会来掩饰自己的所为。他认为议员缺乏足够背景知识和利益冲突的相关证据,就算解除党督约束,议员也会因顾及仕途而不敢冒犯上司。郭晓韵说,一个由非人民行动党成员、非李显龙下属组成的独立听证会,将有助于解除这一层顾虑。
     17:05
     议员陈舜娘:总理光道歉不足够
     东海岸集选区议员陈舜娘发言时说,李显龙总理的道歉是不足够的。
     她说,李家事件已经对新加坡的名誉造成了损害。李显龙总理道了歉,她感到庆幸,但一个道歉还不足够。她表示,有鉴于这次事件是前所未有的,有必要向全体新加坡人尽可能地分享更多关于做出李光耀故居决策过程的信息。
     15:34
    议员毕丹星:为何不控告李显扬和李玮玲诽谤,这是否意味着他们的指责并不假?
   工人党议员毕丹星在发言时质疑,做为一党执政的人民行动党在处理诽谤事件时,最常见的做法就是通过法律途径将对方告上庭。然而,这次李玮玲医生和李显扬公然站出来指责李显龙说谎、甚至有贪污的嫌疑,政府却没有采取任何法律途径来对付他们,是否意味着他俩的指责其实不全是假的?
    17:47 
    议员谢邕邕:法治必须占上风

    议员谢邕邕表示,新加坡的三个成功所仰赖的因素,受这次李光耀故居事件的威胁,包括法治、政治稳定、以及经济进步。她表示,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新加坡必须维护法治。她无法想象,李光耀如果仍在世,他会拍桌子坚持拆除房子,因为他不会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至上。她也呼吁全体国人,在此时更应该团结一致。
    17:52
    议员黄国光:关键是保持透明
    义顺集选区议员黄国光表示,有些国人希望李光耀故居拆除,有些则希望保留。他认为,此事的关键是保持透明,包括决策的过程、以及有什么选项等。他也赞同其他议员的想法,认为应该设立一个特别甄选委员会,寻找解决事件的方式。
    18:02
    议员陈有明:总理必须以新加坡为优先考量

    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强调,李显龙先生作为建国总理李光耀的长子,有家庭责任;但作为总理,他也对新加坡有责任,而总理必须以新加坡为优先考量。
    18:26
    议员蔡其生:别人唱衰新加坡时国人应勇于捍卫

    议员蔡其生发言时表示,这段时间新加坡成为八卦焦点,别人唱衰新加坡时,新加坡人若不能自我尊重,回避或不敢挺身捍卫国家,就难以赢得别人的尊重。他说,一些商人向他诉苦,最近在海外做生意,经常被问及这起纷争,让他们很尴尬。他认为,新加坡不应该继续让这件事件发酵,应该把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

    18:52

    议员贝理安:举行独立的公共听证会以了结事件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发言时表示,今天国会辩论的重点不应该是李光耀故居的去留,或是李家纠纷,而是对政府滥用权力的指控。他认为,新加坡有必要以系统化形式解决问题,以防止将来发生类似的情况。贝理安认为,事件不会因这次的国会辩论而结束,因为反驳言论仍可能会出现在面簿上。他认为,要让事件有了结,必须要举行一场独立的公共听证会,让涉及各方有机会盘问彼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