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光耀故居引纠纷 李显龙今日将接受国会质询

  7月3号,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将接受国会质询,就与弟弟妹妹之间关于李光耀故居问题产生的纠纷进行解释。由于事关已故新加坡国父及其子女,本次质询备受舆论关注。
  首先来回顾这次李光耀家族纠纷事件的来龙去脉。6月14号凌晨,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妹妹李伟玲分别在各自的社交媒体账号上发表声明,认为李显龙违背父亲李光耀的遗愿,坚持保留李光耀故居以获取政治利益,因此他们对兄长感到失望。事后尽管正在国外度假的李显龙否认指责,但是事件迅速发酵,引发了新加坡社会的极大关注。
  6月19号,李显龙总理返回新加坡,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为家庭纷争造成舆论哗然向全体新加坡人民道歉。他还说,这段日子与弟妹争执不休,如果父母健在,必定十分伤心,而他身为长子也感到难过。他明确表示,他和内阁部长将在7月3号新加坡国会复会时就此事接受执政党和在野党的自由质询。
  然而李显龙的声明并没有平息事态,李家兄妹以及他们的家人以及一些新加坡内阁部长持续就李光耀故居、遗嘱和遗物问题争论不休,让即将在3号进行的这场国会质询成为了新加坡举国关注的大事。
  就目前来看,新加坡社会和在野党工人党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李显龙是否存在滥用职权的问题。此前李伟玲、李显扬多次指责哥哥想利用总理身份,为自己的儿子从政铺路,并为了能保留李光耀故居向政府施加影响力。
  第二,针对李光耀故居问题,新加坡政府已经成立了一个由副总理张志贤领导的部长级委员会。但反对党质疑,在已经有完善法律的情况下,是否有必要成立委员会。政府还有多少个这样的委员会,都担负什么样的责任?
  第三,新加坡的声誉已经在本次事件中受到了影响,政府将如何承担责任,如何恢复声誉?
  此外,反对党指出,新加坡人民对新加坡政治体制的信任也在本次事件中受到影响,政府也要对此作出回应。最后,新加坡各界还很关注李光耀最后一份遗嘱是在什么情况下,由谁订立的。这也是目前李显龙和李伟玲、李显扬兄妹之间争执的焦点之一。在3号的国会会议上,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张志贤和牵涉其中的各位部长都要对上述问题做出一个比较明确的解释。
  李光耀故居是拆还是留,新加坡民众对这一问题持比较开放的态度,他们普遍认为应尊重本人意愿,因为李光耀对新加坡做出的贡献远远超过了故居是否留存的实际意义。李光耀对于故居是否保留态度有过变化,但是,他一直坚持只将故居开放给家人使用,不用来做公共展览,而新加坡政府则主要是从古迹保留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的网上民意调查,大部分新加坡人更加关注李家兄妹之间的问题,而不太关心故居是否保留这个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