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年内美国无心为朝核问题解扣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浙江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

作者:马晓霖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华盛顿时间6月1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延长6项行政令,继续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这是美国针对朝鲜近期围绕北南关系连环动作的最新反馈,表明美国坚持既定政策和立场,不会对朝鲜妥协。朝美新一轮隔山打牛式的试探显示,朝美关系不冷不热以及半岛无核化推进乏力的局面暂难以改观,年内美国也无心优先为朝核问题解扣。

特朗普当天致函国会称,延长第13466号等6项总统行政令有效期,指责“朝鲜半岛存在用于制造武器的可裂变物质,包括核与导弹等,致使半岛境内美军、盟国和贸易伙伴陷入危险。此外,具有挑衅性、不稳定性、压迫性的朝鲜政府行为和政策,将继续对美国国家安全、对外政策、经济产生‘异乎寻常的’威胁”。

2008年6月起,美国总统小布什签署第13466号等3项行政命令,宣布朝鲜试图拥核并构成威胁,美国由此进入紧急状态并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奥巴马继任后追加3项涉朝行政令。根据美国《国际非常措施法》,总统如延长行政令有效期,须在年内上报国会陈述理由并对外公告。特朗普入主白宫4年来,每年更新上述6项行政令,表明对朝鲜高压政策具有连续性。今年例行延长制裁发生在朝鲜加紧北南关系诸多动作之后,更强化了美国以硬碰硬的立场信号。

近几周来,朝韩关系急速转阴且严重逆转。6月4日,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发表谈话,指责韩国脱北者组织5月31日凌晨向朝鲜境内散布反朝传单,表示如果韩国不采取适当措施,朝鲜可能会在废弃金刚山旅游设施后实施更多报复。据报道,韩国“自由朝鲜战士”等脱北组织在金浦附近,通过20个大型气球向朝鲜境内散发50多万件反朝传单和存储卡等。尽管韩国政府随后大力整肃脱北者行为,但是朝鲜开始雪崩般宣泄不满和怨愤。

6月8日,朝韩联络办公室自2018年9月开设以来,朝方首次拒接韩方例行电话,尽管只中断每日两次之一,但已显示不祥之兆。9日,朝鲜彻底废除北南所有通讯联系,包括军方和海上日常联络以及劳动党中央总部与韩国总统府之间的热线。11日,朝鲜外务省警告美国不要插手朝韩关系,不必替韩国“做主受苦”。12日,朝鲜外相称美国不会改变敌视政策,朝鲜也不会放弃核武器。13日,金与正再次警告称,“不久就会看到毫无用处的共同联络办公室被夷为平地的悲惨景象”。16日,朝鲜果然公开炸毁位于开城工业园的联络办公室,使这个依据《板门店和平宣言》提议,由朝鲜出地皮、韩国投资170亿韩元建成的民族和解桥梁和标志性建筑化为废墟。

朝鲜在短短两周内与韩国一刀两断,十分决绝地宣告北南两年蜜月期基本终结。尽管韩国采取包括起诉肇事者并好言安抚北方的几项措施,也未能避免朝鲜的倒车组合拳。“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朝鲜真正怨恨的是有实力和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半岛前途的美国。事实上,韩国在左右朝美关系正常化、半岛无核化和由战转和机制方面只能扮演辅助角色,即使有能力和意愿在经贸投资方面进一步稳定和改善南北关系,但也受制于美国外交、联合国决议及本国内部右翼势力等多种因素。

朝鲜一度对特朗普善变和务实风格有所把握并采取主动,以改善北南关系为抓手,以韩国为中介,推动朝美首脑实现历史性会晤,也带动北南关系回暖,给半岛和东北亚安全态势带来新希望。然而,美国没有跟进更多确保朝鲜安全的实际步骤,韩国也未有更多助力朝鲜经济复苏的具体行动,朝鲜“奈何明月照沟渠”并日益不满,去年底和今年5月陆续回调对美对韩政策,重返现实主义道路。此外,美国新冠疫情乱象迭出,特朗普忙于大选且前景不明,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朝鲜的孤独与失望,最终借由“反朝气球事件”而爆发。

尽管特朗普以例行性延长制裁表达不妥协姿态,但是,美国也不想刺激朝鲜而致半岛局势脱轨失控。朝鲜炸毁联络办公室当天,美国五角大楼相对温和地表示,全力支持韩国为发展韩朝关系付出的努力,呼吁朝鲜停止采取任何可能造成负面影响的举措。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17日表示,将在金刚山旅游地区和开城工业园区重新部署兵力,并重启西海地区军演……

总之,朝美关系实质性障碍难消,大国博弈重点转移,白宫议题次序调整,无论朝鲜如何期待或采取实际动作,朝核问题年内不可能成为美国的头等大事,除非局势重返临界状态。

Bye~

转自:北京青年报

发现更多精彩 关注公众号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