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撤资世卫组织 妨碍全球防疫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浙江外国语学院东语学院
  作者:马晓霖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浙江外国语学院西溪学者(杰出人才)、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
  4月1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世界卫生组织暂停提供资金,同时审查评估其在新冠病毒扩散问题上“严重管理失当和隐瞒事情所扮演的角色”。世卫组织2018—2019财年预算显示,美国提供的会费和自愿捐助为8.93亿美元,约为其他九大出资国的总和。特朗普此举无疑对正在协调各国防疫抗疫的世卫组织构成严重干扰,妨碍其履行正常职能,挫伤处于关键阶段的全球努力,也将损害美国一直维护的“世界领导者”地位和形象。
  特朗普当天在防疫例行发布会上称,世卫组织“严重管理不善”,“掩盖冠状病毒传播的消息”,“美国纳税人每年向世卫组织缴纳4亿至5亿美元会费……作为主要赞助方有责任对其在疫情中的行为问责”。特朗普此番表态,与疫情初发时他肯定世卫组织的言论相矛盾,引起美国和世界舆论不满。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政要指责特朗普借此逃避应对疫情失策的责任,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称将继续与世卫组织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伯雷利以及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政要及国际组织官员也表示遗憾或谴责。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和紧急卫生项目执行主任瑞安作出语气温和的回应。谭德赛说,美国长期以来都是世卫组织的慷慨朋友,希望其继续资助下去。他对特朗普的决定表示遗憾,强调世卫组织将评估美国撤资影响,并与其他合作伙伴一起填补资金缺口,确保继续开展工作。瑞安澄清说,世卫组织今年1月第一周就对疫情形势明确掌握,并于5日向世界各国包括美国发布了病毒疫情警报。
  世卫组织酝酿、诞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是美国主导的战后世界治理体系的组成部分。1946年在纽约召开的国际卫生大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法》,两年后正式成立世卫组织,核心宗旨是协调国际卫生政策和行动,应对疾病特别是传染病,致力于各国人民不分种族、宗教、信仰和社会地位而平等享受健康。
  联合国相关信息显示,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机构庞大,共有6个区域办事处和派驻150个国家的代表处,以及7000多名工作人员。72年来,世卫组织为推进全球健康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包括推动各国延长人均寿命,减少婴幼儿死亡,消灭或正在消灭天花、小儿麻痹、麻疹、疟疾、致残热带病,有效遏制艾滋病毒和性病垂直传播,使2100多万艾滋病人得到治疗,3亿多肝炎病人的困境受到关注。持久和较大规模的资金支持,是世卫组织良好运作的基本保障。
  世卫组织预算每两年制定一次,资金来源由两部分组成,其一是成员国根据财富和人口状况分摊的固定比例会费,其二为额度不限的自愿捐款。据统计,成员会费和捐款分别占世卫组织总费用的25%和75%,捐赠显而易见成为支撑世卫组织运转的核心经费来源。与其他美国主导的战后多边机制一样,世卫组织半个多世纪运转严重依赖美国财政支持,在会员费、突发事件捐款和人道主义救助等三大项开支方面,美国的贡献都举足轻重。世卫组织2018—2019财年预算中,上述三大项开支总计44.215亿美元,美国分别承担了22%、34%和16%。
  暂停资助世卫组织是特朗普政府有准备的“退圈”行动之一,是孤立主义和单边行为系列政策的自然延伸,旨在进一步减轻财政负担、降解大国责任的基础上,继续维护美国领导地位,也是有意拖欠多边机构应支费用的升级措施。此前,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国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教科文组织等机构,并拖欠联合国3.81亿美元经常性预算会费,以及7.76亿美元国际维和费用,现在对世卫组织撤资,不过是故伎重演并有可能长期化。
  特朗普上台后即开始拖欠世卫组织会费,2019年拖欠上年会费比例超过70%,本该今年元旦缴清的1.23亿美元会费也一直未缴。特朗普政府在向国会提交的2021财年联邦预算中,对外援助资金大幅度削减21%,其中对世卫组织提供的会费同比减半至5800万美元。
  世卫组织财报显示,2018年总支出22.92亿美元,除主要用于8个类别的开支外,总部开销约占29%。在世卫组织启动“战略准备和应对方案”,准备在3个月内筹集约6.75亿美元资金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美国不仅拒绝补齐所欠款项,还大幅度压缩削减对世卫组织未来拨款,无疑将对世卫组织的运作与改革构成巨大压力。
  尽管中国和相关国际组织、企业追加了捐赠,但美国份额在世卫组织资金池中比例大且拖欠额度高,所造成的黑窟窿很难由其他国家弥补,资金捉襟见肘的局面迟早会显现。在疫情遍布全球,各国陷入新的“世界大战”之际,世卫组织的标准制定、专业指导和全球协调功能至关重要,此时美国釜底抽薪,不利于全球合作打赢防疫战,实际上也不利于美国维护其超级大国地位和形象。
  转自:北京青年报
  发现更多精彩 关注公众号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