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李显龙宣布,新加坡紧急拉闸制动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新加坡眼”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今天(4月3日)下午4点宣布,所有提供非必要服务的工作场所从下周二(4月7日)起关闭,学校则从下周三(4月8日)开始全部实行在家学习。今天中午,有传言说新加坡政府下午的新闻发布会将宣布4月13日起的三周,所有政府学校改为在家远程上课,包括小学、中学、初级学院、高等学府以及特别学校,为期三周,直至4月底。
  同时,政府幼儿园和托儿所暂停服务。私人学校也必须转为远程教学或直接停课。李显龙总理今天下午4时透过电视与广播电台发表全国讲话,宣布政府决定暂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防止病毒扩散。
  李显龙总理今午发表演讲时宣布,提供非必要服务的行业将会在下周二关闭,但提供必要服务的场所,如餐饮业、巴刹、超市、诊所医院、公用事业、交通等将继续开放。此措施将会为期一个月。人力部长强调,除了前述的必要领域之外,其他经济领域的公司一律在家上班。如果无法在家上班,只能停工。
  因此,国民还是可以买到日常用品,蔬菜,肉类等,也还可以向摊主购买食物。贸易工业部长说,所有卫生、食品、能源、供水、垃圾、物流、电信、安保、重要公共设施、重要经济设施、银行与金融等领域不受“断路器”系列措施影响。他也说,超市、小贩中心不关闭,但只打包,不堂吃。陈振声也说,今晚8pm起,贸易工业部设立热线电话,让受影响的企业拨电咨询“断路器”措施。电子、医药、石油化工等与全球供应链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产业不受影响。建筑工地和船厂工作的外籍客工因为住在客工宿舍,因此无法在家办公,李总理表示当局将采取其他措施安顿他们。
  李总理说,大多数的工作场所必须关闭,必须确保大部分员工待在家里,尽可能减少于他人接触。教育部长王乙康解释,学校采取预防措施,学生继续上课就可以不干扰家长的工作,而且也不担心青少年到处乱跑。至今,受感染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都不是在学校发生的,而发生在家庭和外国。本周一三五在家上课大体顺利,说明大家已经准备得差不多,教育部有信心教程和学业不会受影响。各校的年中考试取消,但全国性考试如PSLE、N、O、A水准会考等等将继续。下周一二仍然上课,学校需要做最后的准备。4月8日起,全面在家远程上课。教育部长答记者问,说毕业对学生是重要的,因为这是学习的里程碑,但毕业典礼就不需要办了。所有学前班教育和学生托管中心也将从4月8日-5月4日关闭,但当局会为无法作出为孩子其他看护安排的父母,提供有限服务。
  世卫组织建议只有病人才戴口罩,我们之前一直遵守这个建议。但是,本地疫情已经恶化,加上无症状传播,我们鼓励人们戴口罩。政府下周起会给人们派发可重复使用的口罩,手术口罩保留给前线医护人员使用,无论有戴口罩与否,都要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离。
  他说,有需要把手术口罩留给前线医护人员使用,社区的其他公众则可以使用能重用的口罩,提供额外的保护。他说,从本星期天起,政府将给每一户派发可重用的口罩,但无论有戴口罩与否,都要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离。陈振声说,上周开始,市面上已经开始售卖可重复使用口罩。下周会给居民按批次派发,可以到民众俱乐部去领取,会给乐龄人士的特别通道。另外,卫生部长强调,现阶段会继续追查病例的密切接触人。如何定义“断路器”措施是否成功?领导小组联合组长黄循财说,主要得看不明感染源的人数是否有效减少
  卫生部长说,由于病毒潜伏期,所有措施都需要至少一两周才会见效,因此,接下来两周还会有病例出现。卫生部长强调,目前未进入红色警戒状态。之所以执行“断路器”措施,就是为了缓解当前疫情,如果措施得力,就可以避免进入约束力更严的红色警戒。卫生部也推出简易自测工具,让出现感冒症状的人上网自查:
  当国民做好检测表格后,系统就会建议国民寻找正当的治疗。新加坡眼评论:新加坡的防疫抗疫策略是循序渐进的,依据的是两个情况:
  一、疫情在本地传播的广度和速度,
  二、社会各界抗疫的准备进度。疫情传播得快、广,那么抗疫措施的力度就必须强且快;与此同时,抗疫不只是政府的事,而是全民抗疫,因此,社会各界是否已经做好各项准备,下一步加强的措施能否持续,十分重要。除非出现如外国一些城市的紧急局面,急促间推出强力措施恐怕无法持续,终将破功。新加坡的“封国”分“外封”“内封”。在外封方面,已经阻断外国人入境,一些持工作准证的必要工种除外。同时,对坚持出国的本地人也采取了一些措施,等于宣告“后果自负”。从这几天的输入病例人数来看,“外封”的效果是明显的。
  在内封方面,政府采取的是减少接触、扩大人际距离的措施。这也是渐进的。例如,要求雇主保证大部分员工可以在家上班。教育部也于本周一三五让学生在家远程上课。我们之前说过,这些都是给将来的全面“远程上班“”远程上课“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心理准备。在过去几天所施行的“准停工”“准停课”中,学校、家长、学生、公司、高管、职工等,都应该做好了远程上课上班的技术调试和纠错等准备工作。
  与其他国家的封城相比,本次措施并不算严格的封城,因为仍允许人们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并不须事先申请许可。如果人们自觉遵守,就无须强制措施。但,如果人们不自觉,那么就只能进一步加强了。相信这是谁都不愿意见到的。随着疫情的恶化,抗疫措施也一步步加强。病例少和病例多,对应措施肯定不同。本次措施为期至少一个月,并不意味一个月后就万事大吉。这些措施只是为了减缓病毒的传播,并不指望就此完全掐断病毒的传播。
  之所以定至少一个月,主要是考虑两个潜伏期,14+14天。今天的总理讲话和部长联席新闻发布会,用词用语都相当柔,但千万不要认为是“跟你商量,请你配合”,而是实实在在的拉闸制动,肯定有稽查员到处巡察,严肃对待。例如,外出购买必需品、打包食品、跑步健身等都可以,但不能在外闲坐聊天。如果被逮个正着,肯定有严肃的处罚,不会只是批评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