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东京奥运会延期 日本面临经济挑战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东京陈洋观察
  本文刊载于4月2日 法治周末
  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后,日本政府开始全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28日举行记者会,就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情况进行说明。安倍首相表示,抑制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长期过程,在今后10天内,将会制定一个紧急经济刺激计划,用以支援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日本低收入群体等。此外,安倍首相在记者会上否认了日本政府为如期举办奥运会而隐瞒感染病例的谣言。
  另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3月30日就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奥运会达成一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一年举行,而时下早早确定延期后的举办时间,不仅有助于各国运动员安心训练,而且也有助于日本方面进行更加充分的准备。
  奥运延期打乱日本政局
  在全球范围内快速扩散的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实际上,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就已经有声音担忧东京奥运会能否按计划举行。不过,日本政府和国际奥委会最初都持乐观态度,坚持如期举行东京奥运会,直到稍早前一些国家的奥组委要求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特别是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23日表示“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由此使得日本政府与国际奥委会一致决定将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
  诚然,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只不过是时间发生了变化,但却对日本国内政局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从2012年年底再次当选首相至今,安倍晋三一直在为修宪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比如,在政治外交方面的保守倾向、在经济方面的积极大胆,其实都是在努力讨好日本民众,使得日本民众能够支持其修宪。在不出意外的前提下,安倍晋三将于2021年9月卸任自民党总裁和首相职务,尽管安倍首相此前多次表示要启动修宪议程,但都没有进入实质层面,而随着其任期仅剩一年半左右,留给安倍政权修宪的时间不多了。
  1964年东京奥运会正值池田勇人(右)政权时期。当时,池田带病出席奥运会开幕式,而在闭幕式的第二天就宣布辞职,并指定佐藤荣作(左)接任首相。图为佐藤荣作祝贺池田勇人出院。(图/每日新闻)
  如果东京奥运会按原定计划在7月举行,那么安倍政权将有可能在下半年启动国会修宪审议,并于年底或明年年初进行修宪全民公投,安倍政权将有较为充分的时间来说服日本民众支持修宪。
  与此同时,东京奥运会期间,各国领导人、运动员以及游客齐聚东京,借助奥运会带来的外交和经济红利,安倍首相极有可能在东京奥运会闭幕后的8月解散众议院,并率领执政党赢得大选。这样一来,既夯实了自民党的民意基础,也为继任者留下了有利的执政氛围,顺利完成权力交接。不论修宪最终成功与否,安倍晋三至少是在花团锦簇之下卸任,可谓“克终之美”。
  然而,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举行,安倍政权的修宪议程将会被打乱,而在往往被称为“首相选举”的众议院大选中,执政党的胜算也有可能大打折扣。
  对安倍政权而言,东京奥运会、修宪以及众议院选举是三个同等重要的议题,不能同时交叉进行,且相互影响。由于东京奥运会已确定延期至明年7月举行、安倍晋三将于明年9月卸任,所以,修宪和众议院选举只能是在明年7月之前举行。
  需要注意的是,启动修宪和众议院选举的一个前提是,新冠肺炎疫情在6月之前得到有效遏制、生产生活恢复正常,这样人们才能出来集会、自民党才能对公众进行宣传说服。
  然而,按照目前的态势,新冠肺炎疫情在6月之前难以完全消退,甚至有专家表示全球疫情有可能到10月才能得到遏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倍晋三在卸任之前未必能实现修宪、未必能顺利完成权力交接。正是基于此,日本政界时下也有一些声音希望安倍晋三能够继续连任。
  奥运延期加疫情促经济走低
  奥运会是一场大型国际体育盛会,对日本来说具有双重意义。
  一方面,通过举办奥运会,展示日本现代社会风貌。1964年,经历战败重建的日本首次在东京举办奥运会,通过当时那场规模庞大的体育盛会,日本向国内外宣示重归世界舞台。
  亦如作家伊恩·布鲁玛在《创造日本》中所言:“日本再也不是那个灰头土脸的战败国了,而已然重获世人的尊重……东京准备以一场主题为爱、和平与体育竞技的盛会来迎接全世界的瞩目。”
  新冠肺炎疫情和东京奥运会延期也影响“后安倍”时代首相人选的博弈。图中分别是干事长二阶俊博和政调会长岸田文雄。(图/产经新闻)
  如今,56年的时间过去了,尽管日本还是资本主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经济低迷、少子老龄化、政局混乱也成了国际社会对日本的认知标签,日本不再像从前那样光彩夺目。因此,东京奥运会,不仅是一场规模庞大的体育盛会,而且也是向世界展示令和时代日本社会创新与活力的绝佳机会。
  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奥运会,刺激日本经济发展。日本经济研究中心在去年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奥运会将为东京带来20万亿日元的经济效果、为日本带来32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为东京带去约130万的就业机会,为日本带去约194万的就业机会等。由于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是日本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期的起点,所以,日本民众普遍期待2020年东京奥运会能够再次推动日本经济腾飞。
  然而,东京奥运会的延期和新冠肺炎疫情,无疑极大地冲击了日本的经济。根据日本第一生命研究所测算,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将带来3万亿日元的损失。日兴证券统计,奥运会延期可能给日本GDP带来0.7%-1.4%的负增长。
  与此同时,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曾发布统计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访日中国游客减少影响,日本今年的GDP将减少2650亿日元,总体观光收入将减少7760亿日元,拉低GDP的0.14%。日本政府在3月份的《月度经济报告》中指出,随着政府要求停办大型活动、关闭娱乐设施,加上全国中小学临时停课等,疫情蔓延对日本经济的影响也日益加重。在这份报告中,个人消费、设备投资、企业收益、就业形势等全部11个分项中的7个分项被下调形势判断。由于日本政府去年10月将消费税提升至10%后,导致民间消费低迷,经济增长受挫,而时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必将更进一步拉低日本经济走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日两国相互捐赠口罩、共勉共进。
  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倍首相在3月28日记者会上宣布将制定一个紧急经济刺激计划,资金规模将超过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的56.8万亿日元,用以支援中小企业和日本低收入群体度过难关。
  安倍首相没有披露该刺激计划的具体细节,但日本媒体预计将是向中小企业发放补贴或提供利率优惠、向低收入群体直接派发现金等。
  诚然,日本政府向低收入群体派发现金,确实能够给予民众生活上的安心,但未必能够起到刺激经济的作用,毕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的消费信心和消费欲望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恢复。
  因此,在日本国内,也有声音呼吁安倍政权将消费税降至5%,从长远来看,这将比直接派钱更能够激起民众消费,进而促进日本经济的恢复与增长。
  携手抗疫也是一场“奥运会”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不乏因战争原因取消举行奥运会的先例,但东京奥运会的延期举行则是首次。相信若干年后,当人们回想起“2020东京奥运会”的时候,它一定是一份特殊的记忆。
  2016年,日本奥组委制作的东京奥运会动漫亲善大使。(图/东京奥运会官网)
  在一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灾难面前,体育赛事可以停摆或延期,但体育精神并不会消失,反而成为激励人心的动力。亦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的那样,“人类正身处黑暗的隧道中,2020东京奥运会可以成为这条隧道尽头的曙光”。
  奥运会确实是一个盛大的竞技舞台,但不应忽视的是,奥运会最初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人们不断进行体育运动,通过体能竞技的方式深化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的交流与合作。
  时下,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已定,那么,国际社会接下来更需团结一致、努力尽早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胜利。实际上,世界各国携手抗疫、相互合作是另一种形式的“奥运会”,也是团结、平等、合作的奥运精神的体现。疫情之下,赛场之外,体育再次证明了它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时隔56年的东京奥运会是一次“激情聚会”(United by Emotion),令无数运动员和观众为之期待。新冠肺炎疫情固然推迟了这场盛大的聚会,但人们的激情不会轻易随之退却。期待在东京举行的奥运会,也期待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成为人类战胜新冠病毒的证明!
  本文刊载于4月2日法治周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