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现在,美国华人最担心的是,重演15年前的悲剧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比耶男孩

1

美国已经成了全世界新的疫情中心。

截止到今天,美国至少已经有8万2千人感染新冠病毒,这一数字已超过中国和意大利,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

在疫情最为严峻的纽约州,确诊病例数在一天之内增加了6400多例,达到37258例,死亡人数升至385人。

3月26日美国全国疫情分布

而纽约州也是华人重要的聚集区。根据2018年的数据,美国总共有508万华裔,加州华裔最多,187.5万,其次就是纽约州,达到85.9万。

疫情的日趋严重,让500万华人越发紧张。

让美国华人震惊的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过去几个月,一直叫新冠肺炎,但上一周突然改口称为“中国病毒”。

他的这种说法不光遭到了中方的强烈反对,就连美国舆论界和学术界也不同意,他就是彻头彻尾的种族主义者。

不过,在3月24日接受福克斯的记者采访中,特朗普突然改口了,他说“不再就此大做文章了”。其实,这不是他觉得这样不对,而是:

我想我已经引起大家的注意了,大家已经懂得(它来自中国)。

说白了,特朗普觉得他的目的达到了,现在之所以改口,无非是不想放弃他的华裔选票,毕竟今年是大选年。

但美国的华人就惨了。这次疫情,已经让他们备受歧视,加上特朗普这么一扣帽子,在美国的处境更加堪忧。

《纽约时报》在2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辱骂、骚扰和暴力:疫情中美国华人面临双重危险》,里面描述的华人在美国的现况,非常令人担心。

比如在旧金山,26岁的中国姑娘朱媛媛在去健身房的路上,就遭遇了她搬到这里5年来,最恐怖的一幕:

一个男人冲她吼起来,骂声里针对中国。然后一辆公交车驶过,这个男人冲着公交车喊道,“轧死他们。”

《纽约客》的撰稿人樊嘉扬也有过类似遭遇。上周她出去扔垃圾的时候,一个路过的男人因她是中国人而骂她。

“在这个国家的27年里,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感觉,”她在Twitter上写道:“我从来没有感到要因为自己的长相而害怕出门扔垃圾。”

遭到威胁的,还有曼哈顿一家大型医院急救部的主任爱德华·周。

一天晚上,他在超市里往购物车装满面罩、口罩和防护服之后,被三个二十多岁的男人骚扰,他们一直跟到了停车场。

这样的事情,他此前从未遇到过。

但是,随着美国疫情越来越糟,类似这样针对华人的骚扰,只会多不会少。

2

从数据上看,也能看出华人受到的威胁越来越大。

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的亚裔研究教授张华耀,建立了一个以六种亚洲语言呈现的网站,以收集一手的亚裔美国人遭受歧视的信息。

上线不到一周,他已收集到约150起案例。这些案例,其中有很多,都是针对华人的。

面对可以预见的越来越多的歧视,华人们不得不进行自我保护。一名男子发起成立了一个Facebook同行小组,以帮助在纽约不敢搭地铁的人们。

在华人人口密集的洛杉矶,许多华人社区开始组织联防队,以防遭到大规模安全事故。

我的一位朋友的亲戚,在洛杉矶读大学。最近千方百计打算回国,主要不是怕被感染新冠肺炎,而是担心当地出现大规模排华,以免威胁到个人安危。

更多华人的想法很简单直接,求人不如求己,他们开始买枪。

南加州中部一家枪支武器店的华裔老板表示,近几周是他开店以来从未经历过的“销售旺季”——顾客数量猛增10倍。

马里兰州罗克维尔枪支店的老板安迪·雷蒙德透露,3月前两周的大部分顾客,都是华裔美国人或中国人。

就连旧金山湾区的华裔警员都鼓励当地华裔囤枪囤弹药,称“一旦警方对局势失去把控,或许有各种暴乱”。

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

由于疫情的升级,美国数以百万计的工人面临休假、裁员或工作时间急剧减少。

3月26日,美国劳工部宣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达到创纪录的328万,这意味着有328万人已经失业了。一项分析认为,这次疫情会让2300万美国人面临失业风险。

失业人数增加,必然会让很多人没吃的,没住的,他们被逼急了,只好去抢劫,实施暴力犯罪。因为要活命啊!

这才是最可怕的。

3

在美国生活年头长的华人,都知道15年前的那场悲剧。现在,华人最担心的,就是当年的悲剧重演。

那是场什么悲剧?这还得从当年的一场飓风开始说起。

这场名为“卡特里娜”的飓风是2005年8月25日登陆美国的。它先是袭击了东南部的佛罗里达州,造成11人死亡,100多万户家庭电力供应中断。

之后,“卡特里娜”穿过佛罗里达半岛,进入墨西哥湾,并在9个小时内迅速加强成为五级飓风。

作为路易斯安那州最大城市,濒邻墨西哥湾的新奥尔良市区80%的土地与海平面持平或者低于海平面,一些社区甚至平均比海平面低5米。

当飓风要来的消息传出时,新奥尔良市政府如临大敌。8月27日深夜,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请求市内全部48.5万居民疏散:

请大家注意,这不是演习,而是真事。

可新奥尔良人并不在乎,因为这座城市南临密西西比河,北接庞恰特雷恩湖,再加上靠近墨西哥湾,新奥尔良一直是飓风的“老主顾”。

因此,当市长要求市民大规模撤离时,新奥尔良人并没有大惊小怪。更何况,很多人根本走不了。

因为新奥尔良的穷人太多,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五分之一的人没有车,其中大多数是非洲裔美国人。

对于这些人,市政府建议他们去“超级穹顶”体育馆和会议中心两处避难。而正是这两个避难所,为后续的灾难埋下了种子。

8月29日破晓时分,卡特里娜如期而至。它以每小时233公里的风速,在新奥尔良外海岸登陆。

在飓风登陆的几小时内,新奥尔良的一些街道还是干的。但到了中午,城内工业运河的防洪堤有两处决堤,大水涌进第九区的街道,水深3至10英尺(0.9米至3米)。

堤坝崩塌之后,海水、湖水、河水、运河之水无情地将新奥尔良翻卷成一片汪洋。

被海水淹没的新奥尔良/wiki

飓风卡特里娜走了,新奥尔良也毁了。很多屋顶被掀翻,全城停电、停水,移动电话系统陷入瘫痪状态。人们又像二战期间那样,围坐在收音机旁。

在这场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单个自然灾害”中,有1836人因溺水等原因死亡,700人失踪,数不清的人身体、心灵受到创伤。

但这还不是最夸张的,那些因灾害而出现的暴力事件,才是一场灾难。

4

灾难之所以出现,主要是政府动作慢了。

在飓风侵袭后的数天时间里,美国联邦政府没有采取重大作为和明确的救援计划。

难民们在避难所里缺乏食物、淡水,更别说电力了,因而导致一些犯罪行为层出不穷。

8月31日,新奥尔良市当地1500名警察部队被强制命令放弃搜救任务,转而将注意力转向“更大规模”的打砸抢烧事件。

此时已经发生了整个沃尔玛被洗劫一空的事件,市区内同时还发生了零星的火灾,还有抢劫、强奸事件的“传闻”。

最恐怖的地方,就是聚集了大批难民的“超级穹顶”体育馆。

脏、乱、差俱全的避难所

飓风来时,体育馆遭到了严重破坏。地面因屋顶遭暴风雨袭击崩塌而积水一片,各处的厕所马桶也早已恶臭四溢,迫使难民只能在走道和楼梯间透气。

更可怕的是,避难所里不断发生强暴妇女、性侵犯儿童以及枪击事件。尚留在里面的数千名难民已经变得绝望,一心只想逃离这个地方。

灾民菲利普说:

只要能够让我离开这里,到哪里都可以,我一定会感谢上帝的,没有地方比这里更恶劣了。

会议中心也是个地狱。

警察局长卡帕斯透露,88名被派去会议中心维持治安的警员被人强行驱赶出来。一架军方直升机多次尝试在会议中心降落以分发食物及食水,但由于人群蜂涌而上,不能降落,最后只能空投物资。

卡帕斯还说,会议中心里不时会发生强奸、殴打事件,滞留此地的旅游者也遭到洗劫。一些人称他们现在“就像动物般生存”。

9月1日,灾难后的第五天,联邦政府终于派遣了7200名现役部队赶到了新奥尔良,帮助维持社会秩序。但一些没有人看管的商店仍然遭到“饥饿的劫匪”的洗劫。

可这么做却被有些人觉得理所当然——整个城市都没人管,政府的救助物资包括粮食、淡水都没个影子,不抢怎么活下去?

9月2日,灾难发生后的一周,饥肠辘辘的百姓终于被慢慢地组织撤离,在一天时间内撤走了4.3万人。

又过了一周,政府最终下达了强制撤离命令,将一些不愿意撤离的民众用强制手段撤离。这出悲剧终于结束了。

事情虽然结束了,但卡特里娜飓风几乎成了共和党的一个心病。

当时担任总统的是共和党的小布什,他更是饱受批评。飓风侵袭奥尔良时,小布什正在休假,然而在紧急关头,他依然继续休假2天后才回了白宫。几天之后才去视察,而且只是乘直升机兜了一圈。

这次事件成了小布什8年总统任期内的一大污点,在野的民主党人和主流媒体都称其为:

美国的耻辱。

5

那次飓风,也成了许多美国人的心病。提到那次事件,很多美国人也将其视作,政府职能失效、社会陷入混乱的代名词。

当美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面临严重的危机时,许多华人自然想到了卡特里娜飓风带来的灾难。

来自马里兰州霍华德县的流行病学家托尼·杜就是其中之一。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今年48岁的托尼·杜虽然已经拥有了枪支,但他说自己还将购买一把AR-15型步枪。因为他觉得:

卡特琳娜并不是那么遥远的事。

当这些灾难来临的时候,我是一个少数族裔。大家可以清楚地从长相看出我是中国人。我的儿子,他出去的时候,他们知道他的父母是中国人。

事实上,不光是中国人,包括韩国人、日本人在内的美国亚裔,都是可能被侵害的对象。因为对于很多白人来说,他们根本分不清你到底来自亚洲哪里。

上周,全国范围内近20位美国亚裔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都说,他们感到害怕——害怕去超市,害怕一个人坐地铁或公交,不敢让孩子出门。

很多韩国人对——枪,有更深的记忆。

那是1992年,美国加州洛杉矶市爆发的一系列动乱。当时的导火线是这年4月29日,当地陪审团宣判四名被控“使用过当武力”的警察无罪释放。

这一判决惹恼了上千名非裔与拉丁裔,他们上街抗议,最终引发一连串暴动,波及包括亚裔在内的各社群。而亚裔中,韩国人受到的冲击最大。

考虑到当时黑人与韩国人关系紧张,暴乱开始前,韩国人就开始用韩语电台组织居民持枪防御。暴乱开始之后,由于当地警察放弃了维持秩序,韩国城附近区域陷入无政府状态,韩国人完全靠自己组织起的武装,保护自己的安全。

最终,暴动持续了3天,造成10亿美金的损失,几千家店铺被打砸烧毁,53人被打死,数千人受伤。

但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整个事件中,虽然很多韩国人的财产遭受了损失,但死掉的53个人里只有1个韩国人。

很多韩国人都觉得,那次事件多亏了之前做了准备,也就是有枪,很重要。

6

如今,当灾难有可能再次出现时,无论是1992年韩国人的经验,还是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的教训,都告诉500万华人,想要安全,只能依靠自己了。

无论是买枪,屯粮,还是做好个人的防护,这注定是一段艰难的日子。

最近,纽约州长科莫因为做人事、说人话、有人味,而成了这次美国疫情的明星官员。

他前几天给纽约人打气的一段话,也很适合现在的美国的华人:

我们会度过这一切,因为我们是纽约,因为我们经历过这么多的事,因为我们有这个能耐。在纽约你得有能耐才能活下来。

因为我们有实力,我们现在所做的也都在证明我们有这个实力。因为我们团结,只要团结,就没有什么事办不到。因为我们有纽约式的tough。我们tough,必须tough。这个地方让你变得tough,它让你用一种好的方式变得tough。

当长长的一天结束,我的朋友们,即使是很漫长的一天,这也确实会是很漫长的一天,但在最后,爱总会胜利。

作者 @林比利

转载,合作

请加微信:77399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