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朝鲜对美国极限施压,特朗普严重警告金正恩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华语智库

近日,半岛局势久违的平静被打破。朝鲜挥出两记“拳头”,一是宣称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了“极其重大的试验”,二是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称,无核化已经不在朝美谈判桌上。

朝鲜“极其重大的试验”或为测试新型洲际导弹发动机

据朝中社8日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7日下午,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了一次“极其重大的试验”,随后向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汇报试验成功结果。朝方没有披露这次试验的具体内容,只是表示这次试验结果“对即将再次改变朝鲜的战略地位发挥重要作用”。韩国和美国等媒体纷纷猜测,朝鲜可能进行了可用于洲际导弹的固体燃料发动机试验。

朝鲜西海卫星发射场

西海卫星发射场是朝鲜目前公开的两个卫星发射场中的一个,2012年才正式对外亮相,另一个是东海卫星发射场。

2016年2月,朝鲜在西海卫星发射场成功用“银河”-3运载火箭发射了“光明星”-3号卫星,标志着朝鲜成为世界上第十个成功独立发射卫星的国家。

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烨认为,朝鲜已经成功发射可打击美国本土的火星-14、火星-15洲际导弹,但尚不拥有洲际导弹固体燃料,此次可能进行了固体燃料发动机的燃烧试验。“如果成功试验固体燃料引擎,朝鲜洲际导弹可奇袭美国本土”,《韩国经济》8日的报道担忧,如果朝鲜完成固体燃料火箭引擎研发,则意味着朝鲜洲际导弹减少了燃料注入时间,可以更好躲避美国探测,这使朝鲜用洲际导弹奇袭美国本土成为可能。

朝鲜:无核化不再是与美谈判议题

朝鲜常驻联合国代表金星7日表示,无核化议题已经不在朝美的谈判桌上,朝方不需要与美国进行冗长的会谈。金星指责特朗普政府为窒息朝鲜推行敌对政策,并认为美国要求对话不过是拖延时间为本国政治(外界视为特朗普谋求2020年连任)服务。

韩国《首尔新闻》称,目前距离朝鲜宣布的“最后期限”仅剩3周时间,朝鲜为促使美国改变态度发起了新的强力施压攻势。报道称,朝鲜国防科学院是主管超大口径火箭炮、潜射导弹等新型武器开发、试验的部门。以此次“重大试验”为开端,未来不排除朝鲜进一步采取重大措施的可能,甚至不排除朝鲜在本月底前发射卫星或洲际导弹的可能。如果朝鲜下一步真的进行洲际导弹发射,朝鲜半岛有可能重现武力对峙的局面。

特朗普严重警告金正恩

12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严重警告金正恩,称如果金正恩继续采取敌对行动他们将失去“特殊关系”。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9日报道,特朗普8日称,金正恩将失去他们之间的“特殊关系”,因为有报道称朝鲜正在进行“重要”的核试验。报道称,特朗普在他的推特中写道,“金正恩非常聪明,如果他继续采取敌对行为他将损失惨重”,特朗普还在推特中写道,“他不想让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的特殊关系作废”。

据“美国之音”报道,特朗普表示,金正恩不想干预明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在金正恩的领导下朝鲜有巨大的经济潜力,但是朝鲜必须遵守承诺去核化。特朗普还称,全世界在这个问题上看法一致。

朝美关系跌宕起伏其实,半岛局势动荡早有预兆,今年的朝美关系与往年一样跌宕起伏。先是在2月,双方首脑闹了场“不欢而散”。当时特朗普和金正恩在越南首都河内会面,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会晤提前结束,双方连工作午餐都没吃,就“各回各家”。不过,朝美首脑会晤虽然“开年不利”,但双方都强调要保持接触,进行建设性对话。正因如此,“继续谈”,被视为河内峰会的最大成果。

2个月后,在美朝对话步调放缓、谈判陷入僵局的背景下,金正恩在最高人民会议上表示,希望美国在年底前能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与朝鲜就半岛无核化问题达成协议,否则朝方将走一条新的道路。

这番讲话被外界解读为:朝鲜自行设定与美方进行核谈判的“最后期限”,若不按期“达标”,朝鲜可能走重启核导试验的强硬军事路线。既然美国对朝的建议没有回应,朝鲜就没有理由继续履行拆除卫星发射场和宁边核设施等承诺。

在“硬的一手”的同时,金正恩不忘展示灵活和开放的外交姿态。今年6月,美朝首脑新加坡峰会一周年之际,特朗普再次收到金正恩的亲笔信,他称这封信“温暖而友好”,并表示两人可能再次会面。不久后,第三次“金特会”在板门店上演。特朗普还跨过军事分界线,成为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以来首位踏上朝鲜国土的美国在任总统。

也是在那次会上,特朗普指定他的团队重启自2月以来中断的美朝工作级别磋商。10月初,磋商在瑞典举行,但结果依然谈崩。这个被美方称为“带来创造性想法”的会议,在朝方口中成了“恶心的磋商”。朝方更抨击,美国为了过“年底期限”一关,依然抱着麻痹朝方的不纯目的。

磋商破裂后,美方提议12月再次磋商,而朝方质疑美方动机“不纯”。本月初,特朗普在伦敦出席北约峰会时,再次以“火箭人”形容金正恩,并提及对朝动武可能性。这立即引起朝方强烈反弹,朝鲜回击称特朗普“失礼”,是个“老糊涂”,并针锋相对地表示“动用武力不只是美国才拥有的特权”。

朝鲜送给美国的“圣诞礼物”警告

12月3日,朝鲜外务省负责美国事务副相李泰成说,平壤正在准备要送给华盛顿的“圣诞礼物”。他还提醒美方“12月底期限”就快到来,圣诞礼物会是什么完全取决于美方选择。

对于金星的言论,美国总统特朗普7日表示,若朝鲜采取敌对行动,将令他大吃一惊。特朗普还表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不会愿意干预明年11月的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指出,他和金正恩关系很好,他们都希望以这种方式维持关系。

此外,朝中社4日发布金正恩骑着白马登白头山的照片。分析认为,金正恩模仿祖父金日成,或许志在表达抗美决心,并预告明年不再聚焦峰会外交,而是展现国力。此行也是为了警告美国在年底前做出让步。

面对朝方示强,美国也是分毫不让——继11月底连派3架侦察机监视朝鲜导弹基地之后,美军12月4日又向半岛空域出动反潜巡逻机搜集朝方潜射导弹情报。

2018年9月,朝韩两国最高首脑签署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方决定将首先在相关国家专家的见证下永久废弃东仓里导弹(即西海卫星发射场)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此次在西海卫星发射场成功进行的“重大试验”表明,朝鲜已经根据形势重新启用相关设施。

据2018年7月20日拍摄的卫星图显示,朝鲜着手拆除西海卫星发射场的关键设施。

专家:朝美相互施压,但不想谈崩

俄罗斯regnum新闻社引述美国智库“对外政策优先”专家德佩里斯的话称,朝鲜对特朗普从未放弃对平壤的敌意感到失望。朝鲜要求美取消制裁,美国则称在朝鲜完全弃核前不会取消制裁。双方的死结可能令美朝关系再次走向恶性循环。

分析认为,朝鲜不会背弃金日成的半岛无核化遗训,只是策略在新形势下发生调整。目前的朝美博弈态势,用一句话概括,就是朝鲜“不甘”,美国“不急”。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俊生认为,平壤和华盛顿并非“以压求斗”,而是“以压促谈”,双方对话的动力依然存在。

从朝方来说,它面临国内外压力:一方面,安理会制裁使其外汇收入缩水,对经济构成打压;另一方面,明年是朝鲜雄心勃勃的“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的收官之年。这意味着,朝鲜的无核化和经济建设能否取得显著成果,对金正恩而言至关重要。然而遗憾的是,迄今朝鲜缺乏标志性成绩,这让它产生焦虑感。

更让朝鲜感到不能忍受的是,过去一年,朝鲜认为它对推进半岛无核化做出巨大贡献,一些举措是历史性的。但所有的贡献和诚意没有换得应有回报。不仅如此,自己的付出反被美国利用,服务于美国国内政治和2020年大选,因此朝鲜心里有落差,有情绪。

“此时朝鲜连打强硬牌,不是为了和美国冲突,仍然意在谋求对话。对于朝鲜,寻求缓解制裁是当务之急,而对核导试验的需求不是那么高。”王俊生说,“反观美国,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半岛问题代价最低,如果处理得好对于特朗普竞选连任也是亮点,因此美国也同样具备和朝鲜谈判的动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认为,近期朝美互动,是临近“最后窗口期”美朝博弈加剧的征兆,双方都在施压迫使对方按照自己的方案走。从朝鲜的角度,按照韩联社统计,朝鲜今年13次进行试射活动,向美方施压。美国方面近日则改变一段时间以来的低调克制,谈及“火箭人”和军事手段。“但事情的本质在于,尽管双方相互施压,它们不想谈崩,还是想谈,只不过目标不同——美国想实现无核化,但朝鲜不首先谈无核化,只谈朝美关系正常化。”杨希雨说。

在杨希雨看来,美国对朝政策是,希望通过谈判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这是它的首选,也是特朗普的外交加分项。但这个问题对美而言不急迫,也不是美国大选期间美国选民关注的第一序列问题。因此朝鲜再怎么示强,美国对朝政策短期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王俊生也认为,大选年临近,特朗普很可能把朝鲜问题暂时搁一搁,“不管不顾”,让地区局势延续之前“不温不冷”的态势。

王俊生指出,尽管美朝“为谈而斗”,但外界对局势失控乃至逆转的担心不无理由。有几个比较突出的原因。

第一,年底期限所剩无几。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朝美无核化谈判在年底前取得突破的可能性越来越低。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讲师、前五角大楼官员范·杰克逊表示:“在圣诞节前不可能进行有意义的谈判。”更何况,朝鲜曾发出“圣诞礼物”言论。外媒猜测,一个选项可能是,再次在日本上空发射洲际弹道导弹,就像2017年的两次那样。如此一来将加剧半岛紧张局势,进一步压缩对话空间。

第二,朝美分歧加大而非缩小。王俊生说:“之前,朝鲜同意分阶段同步走。中方也强调无核化与和平机制构建双轨并进。但现在平壤要价似乎提高,先要求和平机制再考虑无核化。”范·杰克逊说,朝鲜似乎认为,它可以在不放弃核计划关键部分的情况下获得制裁的缓解,而特朗普则继续强调,应该先进行无核化谈判。“过去一年,谈判一直在探索能否达成一项象征性的、极易出错的协议。但现在看来,即便那样的协议也不太可能实现。”

第三,美国不太可能满足朝鲜要求。“因为美国在半岛局势上处于相对有利地位,就连分阶段同步走都不愿妥协,更何况现在朝鲜抬高要价?”王俊生说,“上述三点,决定了朝美关系有趋于紧张的可能性。只要一方示强,另一方都不太可能示弱。”

杨希雨说:“我对未来局势的判断是,无论朝美做什么激烈动作,发生军事冲突概率几乎为零。特朗普的动武言论,与其说是真正的战争信号,不如说是军事威胁言论,是与朝方博弈的手段。”

在杨希雨看来,这些并不表明朝鲜彻底摒弃朝鲜前最高首脑金日成提出的半岛无核化路线。“过去20多年朝鲜在无核化问题谈判上,策略都会随形势发生不同程度的调整,但无核化的主线始终未变。金正恩与习主席会面时,也表示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鲜始终不变的立场。”

展望明年半岛局势,杨希雨说,如果年底朝美无法启动新一轮工作级磋商等会谈,那么美朝关系和半岛局势明年将不是很乐观。“但这种危机是有限度的,双方都会游走在不破局的边缘,形势会有动荡。总之,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分歧,是谁都不敢离开的主线。”

王俊生也认为,美国大选年在即,特朗普更不可能让步。如果朝鲜觉察特朗普对平壤的要求“不管不顾”,可能加大对美施压力度,但会起到反作用。因为美国国内对朝印象、对朝舆论都不太有利,主张对朝施压、采取强硬政策的声音占主流,特朗普的“愿谈”声音反而是少数。“如果朝鲜进行试射等活动,极可能换来美方对朝更强硬的态度,半岛局势将更悲观。当务之急是,双方要停止语言互怼和行动刺激,否则重新缓和关系就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面临更大的困难。”

-END -

华 语 智 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