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约翰逊和科尔宾电视疯狂互怼 但到底谁能扛“脱欧”的锅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华闻派

英国时间2019年11月19日晚8点整,英国保守党党魁鲍里斯·约翰逊和工党党魁杰里米·科尔宾的首场电视辩论,在ITV电视台上演。本次辩论也是自2015年来,保守党和工党领导人首次以党魁的身份在电视辩论中对决,其受关注度不言而喻。

为了这次电视辩论,两人也是摩拳擦掌,做了充分的准备。约翰逊聘请了曾指导美国总统乔治·布什的美国辩论大师布雷特·奥唐奈(下图)为自己做指导。他甚至在辩论前喊话科尔宾“我非常期待今晚在这场竞选活动的首次正面辩论中见到你。”

科尔宾则拒绝引入外部人士,而是信赖他自己用来准备首相问答的团队。约翰逊是牛津大学辩论社主席出身,而科尔宾则是一位左派的草根阶层,这场辩论到底是谁占了上风,又有什么亮点呢?

01

互怼开局,尴尬握手收场

本次电视辩论时长共为1小时,直播间有200名现场观众,一些观众代表还就公众最关心的“脱欧”、医疗和政府支出等重大问题向两人轮番发问。

首先,在阐述开场白时,两人分别发表了自己的“开战宣言”。打着醒目大红色(工党代表色)领带的科尔宾,首先抛出了工党的立场:“我们将会把选择的权利交给人民”,“工党的政府是为大多数人而不是少数人服务的。”然后又毫不留情地批评了对手:“保守党政府无疑是失败的,不论是在经济、气候、医疗还是‘脱欧’方面,都是失败的!”

而约翰逊则面带微笑,回应道:“保守党没有完成‘脱欧’是因为议会的阻挠。”他还保证说,保守党已经准备好了一份“脱欧”协议要带领英国“脱欧”。同时,他也不忘回击科尔宾:“在科尔宾的领导下,这个国家只会不断地犹豫和拖延,以及再迎来两次公投(苏格兰公投和‘脱欧’公投)!”

在充满火药味的开场白结束后,进入到了公众提问的环节,而观众提的第一个问题果不其然落在了“脱欧”问题上。一位观众问道:“你们都说英国‘脱欧’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得到解决,但却有太多的承诺没有兑现。你们能向我保证,这个问题不会这样无休止地讨论下去吗?”

关于“脱欧”的问题,约翰逊再次充满信心地保证道,英国将于明年1月31日脱离欧盟,同时再一次讽刺了科尔宾在这个问题上的犹豫不决。科尔宾则反唇相讥道,约翰逊所谓的明年1月完成英国脱欧是“无稽之谈”。科尔宾说,约翰逊需要7年时间才能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两个协议是并不相容的。而工党只需要3个月的时间就能与欧盟达成新的谈判协议,然后进行二次“脱欧”公投,让人民来做选择。约翰逊则抓住科尔宾对“脱欧”还是留欧的含糊态度不放,直接了当地转过头去问科尔宾:“那你到底是脱还是留?!”

科尔宾却依旧重复表态:“……这要遵循二次公投的结果,让人民来做决定!”科尔宾也再一次对约翰逊发起进攻,坚称约翰逊政府已经与美国举行了秘密会议,要达成交易,将NHS(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出售给美国和大型医疗公司。他指着约翰逊说:“你这是要把NHS卖给美国啊!”他一边说着一边向观众展示了他收集到的证据文件。

约翰逊则频频摇头,露出一脸难以置信的表情,还称这都是科尔宾自己杜撰的,NHS从来都是不可出售的。“他这是在逃避他在‘脱欧’问题中支持哪一边的问题!”约翰逊反驳道。科尔宾却回答说,自己的“脱欧”立场很明确,立即引起了台下观众的笑声。除了“脱欧”问题之外,NHS也是英国人关注的另一大问题。一位观众以一名医生的身份问道:“你们会做些什么来满足医疗体系发展的需要?”

两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Battle。约翰逊瞅准前段时间工党说为了削减开支,让医护人员一周只工作四天这件事,批评此举会导致英国医护人员更加短缺。

科尔宾则回答:可以通过提高工作效率来弥补。科尔宾反过来抨击了约翰逊宣布的建设40家新医院的提议,说保守党根本没有做到,只是对6家医院进行了翻新。约翰逊则解释说政府正在建设6家新医院,但是建设40家医院也在其计划内。

在两人怼得正欢的时候,一位观众提出了一个简单却深刻的问题:“我们怎样才能相信你们说的话?”这个问题赢得了现场其他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约翰逊的回答又回到了“脱欧”上,称英国“脱欧”的僵局在侵蚀公众的信任,而恢复信任的方法就是让英国完成“脱欧”。除了严肃的政治问题,每次电视辩论的最后,观众都会提一些比较有趣的问题。这一次,一位年轻人就向一直在“吵嘴”的两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会在圣诞树下送给对方什么圣诞礼物?”

科尔宾回答说会送给约翰逊一本查尔斯·狄更斯的《圣诞颂歌》。

他解释道,选择这个礼物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约翰逊先生喜欢读书,第二个原因是约翰逊完全能够理解书里的主人公Scrooge是多么刻薄。约翰逊则想要送给科尔宾他自己“脱欧”协议的复印件,但主持人说这个礼物不可以具有政治意义。他思考了片刻,又改说自己要送给科尔宾一些Damson果酱。科尔宾随即傲娇地喊道:“我才不想要你的Damson果酱!”

约翰逊听到后默默地抱怨:“他连我的果酱都不想要……”在辩论的最后,主持人让两人“握手言和”,但这次的握手却让两人有种尬出屏幕的感觉。

而就在电视辩论期间,保守党还闹了些幺蛾子。在约翰逊进行电视辩论时,保守党将自己的推特账号@CCHQ Press account(保守党新闻账户)偷偷更名为“factcheckUK”(英国事实检查)。

但在辩论结束后,该账户就又悄默默地恢复了原来的名字。这一举动被英媒抨击为对公众起了严重的误导。推特方面也公开表示,如果类似的噱头再次出现,它将采取“果断的纠正行动”。

02

民调显示约翰逊险胜?

那么英媒及英国观众对本次电视辩论有何反馈呢?让我们先来看一看各大英媒是如何评论的。BBC的政治编辑Laura Kuenssberg表示:“今晚(电视辩论)约翰逊面临的危险是丢掉民调中领先的优势,但他没丢。对科尔宾来说,缩小差距的机会来了,他却没有抓住,而观众不时对两人的言论发出了笑声。”

《每日电讯报》的评论员Asa Bennett则认为:约翰逊顺利抓住了机会,展示了科尔宾的英国“脱欧”方案存在多大的“缺陷”。

《卫报》的专栏作家Owen Jones表示,科尔宾的这次辩论带来了足够的刺激。虽然没有致命一击,科尔宾还是给了约翰逊很多重击。辩论后的YouGov民调显示,这场电视辩论似乎有平局的意味,而这对这位工党领袖来说是一场胜利,应该会鼓励他的支持者。

《独立报》的评论员John Rentoul说:“我认为科尔宾在辩论中表现得比约翰逊好,但不是那么明显。即使科尔宾赢了辩论,却依然没有时间赢得大选。”

《独立报》的评论员Tom Peck则认为:“在这场辩论中获胜的是观众,因为观众们对两人的话一个字也不相信。”

我们再来看看这场电视辩论的民调数据。几天前,对大选支持率的民调中,呈现的是这样的结果:

▲《每日电讯报》民调数据

▲Opinium Research民调数据可以看出,总体来说保守党的支持率领先工党十几个百分点。其中在Opinium Research的民调数据中,保守党的支持率为44%,而工党的的支持率为28%。而在昨天的电视辩论之后,YouGov民调机构对1646人进行了实时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

有51%的人认为约翰逊的辩论胜利,49%的人认为科尔宾胜利。约翰逊只险胜科尔宾2%。而分别调查他们的表现是好是坏时,显示的结果是这样的:

民调中,认为科尔宾表现好的占了67%,而认为约翰逊表现好的则只占了59%。这样来看,似乎是科尔宾表现得更好些。YouGov还分别对每个议题中两人的表现做了评估,结果如下:

在“脱欧”问题和政府支出问题上,约翰逊的表现似乎更佳(63%和50%支持),而在医疗和其他方面(54%和46%支持),科尔宾又略胜一筹。可以说,从民意调查的数据上看,今晚两人的表现难分伯仲。从总体数据上来看,约翰逊略领先于科尔宾。然而,相较于之前大选支持率高出十几个百分点的数据,这一次电视辩论的结果,似乎又拉近了两党的差距。但实际上,电视辩论的民调结果与大选民调结果是两回事。被调查者并不一定会投票给他认为的在电视辩论中表现更好的一方。即便他们中的一人在辩论中更好,也不代表着表现好的人能赢下大选。而且,能赢下大选是一回事,能搞定“脱欧”又是另一回事。你又是怎么看的呢?欢迎给华闻君留言。

-The End -

文刘红豆

图片来自网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