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共和党再次失利 路易斯安那为2020大选带来什么启示?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11月16日东部时间晚上九点,美国2019年最后一场州长竞选在路易斯安那州落下帷幕,民主党人约翰·贝尔·爱德华兹(John Bel Edwards)以51.34%的选票险胜共和党人埃迪·里斯彭(Eddie Rispone)赢得连任。

相比两党的全国之争,选民更关注本州实际本月痛失肯塔基后,特朗普和共和党向路易斯安那倾入了大量资本。在周六的正式竞选开始之前,共和党又向该州投入了一百万美元;在路易斯安那颇受欢迎的特朗普则在最后两周两次为里斯彭拉票,并警告选民们本次选举的失败将对他的总统职位产生不利影响——本月初在肯塔基州他也提出了同样的呼吁,但最终马特·贝文(Matt Bevin)还是输掉了选举。

里斯彭的失败表明,特朗普的认可在竞选中的影响是有限的,各州的选民更关注本州的实际情况,而不是简单地将州选举泛化为两党的全国性竞争。爱德华兹在赢得选举后向支持者表示“你们不仅为我投了票,还为在接下来的四年中将路易斯安那放在第一位投了票”。鉴于各州在2020年人口普查后即将出台的选区重新划分计划,以及共和党在路易斯安那州州议会日益占主导地位的情况,来自民主党州长的控制对于检查共和党在本州的政策方针至关重要。

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对里斯彭的支持。

爱德华兹是少有的能在保守州赢得州长的民主党人之一,在任期间他实现了政府的收支平衡,增加了教育支出和医疗援助,并且对堕胎和枪支持保守态度。其西点军校毕业生以及出生于警长之家的背景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他赢得了右派选民的青睐。在州议会的选举中,共和党则继续保持了对路易斯安那的控制,在参众两院都赢得了多数席位。这反映出共和党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持续崛起以及该州民主党的持续衰落。直到2011年,民主党在路易斯安那州的议会中都一直占多数。

路易斯安那州议会选举结果图片来源:electionarium

“丛林初选”的“选票分裂”效应

美国的选举不仅仅是谁更受欢迎那么简单,其背后的制度设计也对选举结果有着重要的影响。爱德华兹的胜利一定程度上也受益于“丛林初选”的“选票分裂”效应。路易斯安那州是少有的采取“丛林初选”(Jungle Primary)的州之一。绝大多数州的选举都是先按照党派选举出候选人,再由各党派的候选人进行角逐,但在“丛林初选”中,所有的候选人不分所属政党,都要一起竞争,如果第一轮选举中没有候选人获得简单多数(Simple Majority)选票,得票最高的两位候选人就将进入第二轮选举,最终决出获胜者,进入第二轮选举的两位候选人很有可能来自同一政党。

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有类似的选举制度(nonpartisan blanket primary),路易斯安那州初选制度的独特之处在于,第一轮选举中获得简单多数选票的候选人将直接赢得选举,而在华盛顿州和加利福尼亚州是固定的两轮选举制。在今年十月的“丛林初选”中,爱德华兹未能获得过半数选票(46.6%),因而不得不进入十一月的第二轮选举,此后的多项民调显示里斯彭的得票率紧追爱德华兹,双方的角逐战况焦灼。

民意调查显示,十一月初里斯彭的支持率紧追爱德华兹 图片来源:Polls

理论上来说,“丛林初选”制度下选举出来的候选人更加倾向于温和,因为在两党制中,为了赢得来自两边党派的选票,候选人往往需要采取比较中间的立场。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在2016年赢得了这个“红州”的民主党人爱德华有很多倾向于保守派的主张。“丛林初选”设计的初衷是为了让主要政党的多位候选人有机会进入第二轮选举,但这样的设计也存在着选票分裂的问题——当有太多处于同一政治光谱的候选人在第一轮选举中共同竞争时,他们会分裂党内选民的选票并且产生抵消作用,因而在初选中来自同一政党的候选人越多,这个政党就越容易输掉第二轮选举。

在今年的第一轮选举中,里斯彭以27.4%对23.6%的选票击败了连任三届路易斯安那州国会议员的共和党人拉尔夫·亚伯拉罕(Ralph Abraham),让共和党一度担心这是否会影响选民对里斯彭的投票。为此亚伯拉罕公开表示了对里斯彭的支持,特朗普则亲自前往亚伯拉罕代表的国会区为里斯彭拉票,两位候选人为争夺亚伯拉罕的选票展开了激烈的竞争。

特朗普的检验失败,投票率将成2020大选的一大关键投票率是本次州长竞选中两党争夺的关键,谁能动员更多的支持者投票,谁就掌握了主动权。共和党大力争取让农村地区的选民投票,民主党则努力动员非裔选民投票。本次选举的结果显示,共和党在城市和郊区都获得了关键性的支持,但从投票密度来看,民主党在优势地区动员了更多支持者投票,比共和党更充分地发挥了自己在路易斯安那相对有限的影响力。爱德华兹分别以90%和66%的得票率拿下了路易斯安那两大人口城市新奥尔良和巴吞鲁日,为自己的选票奠定下重要基础。杰斐逊教区则显示出一些郊区逐渐远离共和党的变化:爱德华兹以57%的选票赢得杰斐逊教区,2016年克林顿在该区仅获得了41%的选票。结合今年的其他几场选举来看,民主党正逐渐在一些农村地区占据优势,共和党需要警惕这样的变化。

本次州长选举两党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投票密度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爱德华兹能够赢得第二轮选举,与非洲裔选民投票率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在非裔美国人集中的卡多(Caddo),东巴吞鲁日(East Baton Rouge)和奥尔良(Orleans)教区,投票率较上月“丛林初选”时高出约15%到30%,该州其它教区的投票率增长幅度则相对较低。在路易斯安那,非裔人口占总人口的33%,截止2019年6月,该州57%的民主党都为非裔。非裔选民的大量投票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2017年阿拉巴马参议院特别选举中的民主党人道格·琼斯(Doug Jones)。

随着南方白人逐渐转向共和党,非裔选民对民主党越来越重要。CNN分析师Harry Enten在对路易斯安那州选举结果的评论中指出,如果民主党人能够找到充分动员非裔选民的方法,2020年他们在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和密歇根等关键战场的争夺将在很大程度上获得帮助。动员更多非裔选民投票的关键不仅在于依靠他们对特朗普的不满,更重要的是民主党需要有一个受黑人群体认可的候选人,如果民主党无法做到这一点,明年大选很可能会再蹈2016年“两恶相权取其轻”的覆辙。

微信编辑:张雯钦

本文版权归“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所有,如需转载请与本公众号联系并注明出处。欢迎关注本公众号!

如有投稿,请直接发至xinyanyan@fudan.edu.cn或zhongmeihuxin@163.com。一经录用将有稿费奉上。

“中美友好互信合作计划”是由复旦发展研究院和丰实集团共同打造的中美关系研究的学术平台,该平台通过课题研究和精英讲坛的联动运作方式,力求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学术权威分析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