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韩国欠美国多少“保护费”,文在寅被特朗普逼成这样?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钱克锦外媒笔记

特朗普爱谈钱。他上台后 一项引人注目的外交政策,是高调地让盟国承担更多的军事费用。也有媒体称之为“保护费涨价”。

最近有报道称,美国政府“狮子大开口”,要求韩国每年承担50亿美元的驻韩美军费用,让文在寅甚感为难。

驻韩美军,为谁服务?

美国自1953年以来在韩国派驻军队,现有驻韩美军大约2.85万人。两国自1991年签署首份防卫费分担协定以来,迄今一共签署了10份协定。

韩国分担的费用,主要要用于支付驻韩美军韩籍雇员工资、各种美军基地建设费用、军需后勤等三个项目。

驻韩美军和韩国军队联合军演 (图/theatlantic.com)

根据2019年3月签署的第10份协定,韩方承担的费用比2018年上升8.2%,达 8.7亿美元,协定有效期截至2019年12月31日。

目前双方正在就第11份协定进行磋商。最近的消息是,美方要求韩方每年承担近50亿美元的费用 。

对于美国的这一要求,《日本时报》的一篇分析说,文在寅现在应该感受到“狂躁特朗普的热浪”。该文称,前一阵韩国官员曾表示,韩美第11份协定的谈判已经差不多了,但这几天又传出美方“涨价要求”,说明特朗普政府认为自己手中有足够的牌让韩国屈服。

美国的施压确实将文在寅“逼入绝境”。目前文在寅在国内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很多,韩国国会选举也将在明年展开,如果在应对美韩关系上稍有差错,他的共同民主党执政地位就会受到影响。

且韩国国内无论是左派还是右派,对美国的要求都很不满。

右派(保守派)称,特朗普的要价已经让美韩同盟的根基发生动摇;

文在寅属于左派,而左派在对美关系上更加强硬。

韩国的左派认为:一,虽然韩美是盟国,但特朗普的要价,让人感觉驻韩美军是冲着钱来的“雇佣军”,缺乏盟友的感觉;

二,特朗普认为驻韩美军的目的是保护韩国,因此韩国要交保护费,但实际情况早已发生变化。现在驻韩美军的目标,是维护美国在东北亚的政治经济利益,而不仅仅是保证韩国安全;

三,韩国已经负担了70%的驻韩美军的费用。韩国出租给驻韩美军的用地,价格也比市场低。因此特朗普的所谓盟国“免费搭车”,根本不符合实际情况。

特朗普眼里只有钱

韩国还有分析认为,除了分担驻韩美军的费用,韩国还大量购买美国的军火。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的一篇文章称,特朗普一直向盟友推销美国货,而韩国在这方面可是“忠实的消费者”。从2000到2017年,韩国向美国购买了大约260亿美元的军火。这还是美国政府起了某种中间角色的交易,此外韩国还向美国军火商直接购买了上百亿美元的装备。

但特朗普似乎并不考虑这么多,他在乎的只是钱。

特朗普眼里只有钱,文在寅也无可奈何 (图/politico.com)

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的演讲稿撰写人最近出了一本书,书中披露,2018年1月,马蒂斯在向特朗普汇报海外驻军情况时,特朗普曾固执地追问美国在韩国驻军到底得到了什么好处,并说如果韩国为此每年支付给美国600亿美元,“那还差不多”。可见在特朗普的这种思维下,文在寅要想能够得到“减免”,是多么的困难。

有分析认为,如果美韩之间关于钱的问题谈不拢,不排除特朗普会撤走驻韩美军——前段时间他在叙利亚不就是突然宣布撤军,将曾经的盟友库尔德人置之不顾吗?(对于这个担心,美国驻韩大使哈里斯最近对韩国《东亚日报》说,韩国不必担忧美军撤离朝鲜半岛,因为驻韩美军的行动受条约约束。)

日本也有些着急

韩国被逼得这么紧,日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目前有大约5.4万美军驻扎在日本,2019年日本的财政预算显示,日本负担近20亿美元的驻日美军费用。

不过最近有报道说,今年6月份美国政府曾要求日方负担的费用增加至80亿美元。

日本对此的回答是,日本已经负担了大部分驻日美军费用,在美国盟友中承担的比例最高,美国还提这个要求,“不现实”。

日方方面还认为,漫天要价是特朗普的谈判策略之一,美方这是在试探日本态度。

话虽然这么说,日本其实心里还是非常担心,因为和特朗普这种人打交道,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好在日本和美国关于驻日美军费用分担的协议五年一签,上次协议是2016年签署,要到2021年到期。所以日本还可以缓一缓,看看明年特朗普能否连任。如果特朗普真的连任,那恐怕又有一番纠缠了。

当然,美国日本韩国最担心的,还是特朗普这么做,会给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造成什么印象?

欢迎关注“钱克锦外媒笔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