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尽快见面”与金桂官迅速回应 预示朝美谈判转机?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林海东

特朗普推特截图

当地时间17日一大早,特朗普转发了一条朝媒骂拜登是“疯狗”的推文,并且加了一条自己的推文,大意是——

委员长先生,乔·拜登可能很困倦而且很慢,但他不是“疯狗”。实际上,他比这还好一点,但我才是唯一能带你抵达目的地的人。你应该迅速采取行动,达成协议。希望尽快见到你!

18日傍晚,朝鲜外务省顾问金桂官针对特朗普这条推文发表谈话,再次亮出朝鲜的条件,反应可谓迅速。与此同时,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馆在脸谱上发布信息,称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已于18日赴俄访问。

我们来看看这些事情意味着什么。

特朗普有很长时间没有对朝表态了,尽管朝鲜近期反应激烈、闹腾得厉害。此番表态,可算是特朗普在日理万机中的一次总结性回应。抛开涉及拜登的部分不说,涉朝三句话也算是说到了点子上,他可不是个“疯老头”——

第一句,“我才是唯一能带你抵达目的地的人”。这是一句大实话。我此前说过,特朗普是金帅的一个机会,过了这个村就不一定再有这个店了。此话证实特朗普也知道这码事。

第二句,“你应该迅速采取行动,达成协议”。这是接着上一句来的,告诉金帅,你得抓紧时间把事儿办了。这两句摆在一起看,有点儿“只争朝夕、时不你待”的意思,甚至有暗示金帅“我时间不多了”的意思。

第三句,“希望尽快见到你”。这一句指向的是“今年年底”。你不是划定了这个时间线吗?那你就快点儿动起来,把协议搞定,咱俩就可以见面了,我是愿意与你尽快见面的。

我并不把这看成是特朗普对金帅示好,相反,我把它看成是施压,而且是力度相当大的施压。金帅的“急”,特朗普看来是有数儿的,虽然他说了句see you soon,但其核心是催促金帅快点儿动起来。朝鲜对特朗普究竟有没有意义,见仁见智,但从特朗普催促金帅这一点上可以看出,特朗普也“急”,只不过他把这“急”藏了起来。也就是说,特朗普还是认为达成协议对他有利。

谁都不是傻子,金帅不是看不出特朗普这点弯弯绕绕的心思,所以,金桂官18日谈话也绕了个圈儿,也说了三句话。

第一句,金桂官开门见山,承认特朗普此条推文意在“重启新一轮朝美首脑会谈”。但随即指出,去年6月以来三次会谈(新加坡、河内)、会晤(板门店),但朝美关系没什么起色。然后,金桂官点出了问题所在——“美国依然在半岛问题上换汤不换药,只追求争取有利于自己的时间”。这话有两重含义——首先,美国没有“新算法”;其次,拖时间对朝鲜不利。所以,他总结道“我们对无益于朝鲜的这种会谈再也不感兴趣”。你看,拖时间对美国有利、对朝鲜无益,这等于直接承认了朝鲜现在面临巨大的内部困难和内外压力,所以,我们说朝鲜显得“急”,应该是基本符合实际的。

第二句,“朝鲜在没得到任何报酬的情况下,再也不会向美国总统提供值得骄傲的东西,而且要讨还与特朗普总统炫耀自己政绩的成果相应的代价”。这句话首先强调了美国拿出“新算法”的重要性,没有“新算法”就没有让步,这算直接讨价还价。其次,所谓“讨还代价”,指的是如果没有“新算法”,那么,特朗普挂在嘴边的“没有核试验、没有大导弹,我们的人回来了(归还美军遗骸)”就会化为泡影,接下来不仅美军遗骸回不了家,还会迎来新的核试验与大导弹,这与之前国务委员会发言人13日谈话一脉相承,算是又表了一次决心。

第三句,“如果美国真不愿放弃同朝鲜的对话,必须做出首先取消对朝敌视政策的决断”。这一句仍然是条件,与近日朝鲜其他人的表态如出一辙,与第二句的“报酬”说相呼应。至于什么是“取消对朝敌视政策”,你自己做阅读理解题吧。你答对了,我愿意继续谈;答错了的话,那就对不起了。

事情于是就很有意思了。无疑双方都希望达成某种协议,但分歧还是难以弥合。交易可以讨价还价,所以,朝鲜首先公开叫价——先把之前那些“赏赐”给特朗普的东西作价付酬,而这个报酬叫做“首先取消对朝敌视政策”,然后再谈别的,而“取消对朝敌视政策”有两个方向,一是保障体制安全,二是取消制裁。很显然,前者较易,后者较难,因为前者美国自己就能办到,后者还要走安理会的程序之路,涉及面太广;这一点,想必朝鲜也明白。我之前曾经说过,“终战宣言+互设联络办事处+终止美韩联演”应该是朝鲜的底线,现在看来,这大概就是朝鲜希望达成的新协议的雏形了。当然,取消制裁必然会加在议题当中,但讨价还价之后,这一块是可以暂时搁置、以待后议的。

时间越来越近,事情也越来越清晰,但特朗普一条推文和金正官一篇是否预示着转机,现在说还为时尚早。崔善姬去俄罗斯会带回些什么、是不是借莫斯科对华盛顿施压,这还要两说,也有可能是为了劳工问题去的,毕竟“禁劳”的日子也越来越近了。老话一句,走着瞧吧。

林海东

半岛问题观察与评论者

前资深媒体人

现从事舆情监测与分析行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