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图斯克:俄罗斯不是欧盟的战略伙伴,而是战略“问题”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即将卸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当地时间周三在比利时布鲁日的欧洲学院发表演讲时表示,俄罗斯是欧盟28个成员国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俄罗斯不是欧盟的战略伙伴,而是战略“问题”。

“我几乎每周都要公开提醒别人,俄罗斯不是我们的‘战略伙伴’,而是我们的‘战略问题’。我甚至被贴上了‘偏执狂’的标签,因为我如此专注于这事儿,”图斯克说。

俄媒14日报道,图斯克认为,他的主要任务是“维护欧洲的统一”,而俄罗斯对欧盟的“攻击性政策”是其面临的主要挑战。他强调,欧盟是一个政治实体,而俄罗斯的威胁是,普京不仅想要重新夺回对前苏联领土的控制,还想通过挑起欧盟的内部分歧来削弱欧盟。

此外,图斯克还向法国总统马克龙喊话,欧盟应该坚持对俄罗斯的强硬立场。马克龙上周在接受英国杂志《经济学人》采访时曾表示,尽管波兰、波罗的海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对俄罗斯心存疑虑,但欧洲需要恢复与俄罗斯的对话。

欧洲理事会6月下旬决定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至2020年1月31日。该制裁始于2014年。2014年3月,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经公民投票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联邦。欧盟指认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支持乌东部民间武装,对俄施行严厉经济和金融制裁。对于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欧盟长期对俄制裁损人更不利己。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将于12月1日卸任,比利时前首相夏尔·米歇尔将接任此职。

来源:微天下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