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北约利用“灰色地带” 加紧反俄混合战争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华语智库

作者:救兵

一、“灰色地带”

近年来,美国、北约对战略环境中的“灰色地带”进行了大量研究。“灰色地带”中,世界规则、国际体系发生了变形,规范法律基础、体制、国家利益、优先性显著变化。“灰色地带”的行动采用现代混合战争技术实现强制遏制战略。可以在不爆发常规战争、不会引起国际社会激烈反应的情况下对敌对国家施加巨大影响。这正是术语“灰色地带”的来历:处于黑与白、战争与和平之间的地带。“灰色地带”行动的目的、规模受限,存在一条明显的“红线”,即不允许事件升级到下列水平:联合国可能基于1974年12月14日关于“侵略”的决议进行干预,有关军事组织启动集体安全条约相关条款,可能引发激烈的军事对抗。

美国筹划“灰色地带”行动时,针对所谓“不确定的战略领域”,即在个别国家、地区或世界政治、军事领域创造下列条件:对方很难正确评估局势,难以有效使用军队,无法采取相应、适当的政治措施。

“灰色地带”概念可用于短期、长期筹划,而主体间的竞争旨在形成新的国际体系。“灰色地带”的重要特性是,在其范围内使用分阶段的方法,其任务并不是达成个别的战役战术目的,而是形成相对小规模事件日益积累的雪崩效应,成为综合形成全新战略态势的催化剂。此时循序渐进的方法使对方难于进行遏制、侦察,无法采取协调一致的对抗措施。

国家在“灰色地带”中主要使用非传统手段。即经过选择、精心制定、良好集成的非军事、准军事手段:使用时注重避免越过“红线”,通过精心选择行动的规模、时间,不允许冲突升级。战略筹划时,对哪些行动可能引起敌人不相称的暴力应对反应进行精心预测。

“灰色地带”中,由于循序渐进、小心翼翼地采取各种行动,第一时间其结果往往低于传统冲突的门槛。“灰色地带”的冲突追求通过各类一体化行动达成政治目标,主要使用非军事手段,但也不排除军事工具。此时每个单独的行动不追求某些宏伟的目标,而是通过目标明确、相对较小行动的协同影响达成所有行动整体的成功。

二、美国、北约利用“灰色地带”加紧反俄混合战争

美国、北约在俄罗斯西南边陲混合战争行动区(灰色地带)的行动可谓处心积虑:进行混合战争“基础设施”的精心准备,将乌克兰变成侵略俄罗斯跳板的工作从其宣布独立最初几年就已紧锣密鼓地展开,针对精英和“战场”的行动一直持续至今。在信息-通信领域的基本要素:成立了北约信息与登记中心、北约-乌克兰联络办公室、欧洲大西洋合作研究所、乌克兰-北约议会理事会、下辖53个信息资源控股公司的社会转型研究所、“乌克兰-北约”社会联盟等。

向乌克兰提供了强大的经费支持。根据社会转型研究所的倡议,使用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的资金建立了15个欧洲-大西洋一体化地区中心,首先覆盖乌克兰的东南部、北部。这一战术纳入西方非政府组织在乌克兰信息工作的要点,十分重视传统的亲俄地区。

在西方多国外交官的直接支持下,利用西方经费建立的网络机构已经不止一次直接干预乌克兰2004年、2013年末、2014年、直至今天的许多重大事件,建立“可控混乱”局势,使乌克兰实际处于外部控制之下。在乌克兰和某些后苏联空间国家采取措施的中心任务之一是,破坏俄罗斯的影响力,削弱其与盟国、伙伴国的经济、文化和军事联系,为向俄罗斯领土内部打入混合战争“楔子”创造条件。

美国、北约不遗余力在南部从非洲西海岸到中亚的整个“不稳定弧”建立混合战争行动区(灰色地带)。未来美国、日本将在北极、远东边界建立新的混合战争行动区。

这样一来,将在俄罗斯周边地区建立面向长远未来的“灰色地带”——混合战争行动区。其中混合战争资源的使用强度、行动准备程度各不相同。形象地说,敌人建立的不同灰度“灰色地带”覆盖俄罗斯整个领土:从冰天雪地的北极群岛、与北约国家相邻剑拔弩张的俄罗斯西部边陲一直延伸到外高加索、中亚。对俄罗斯的威胁还来自另一个方向——远东,日本越来越频繁地提出“北方领土”要求。

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具有不同的根源、结构、机制和目的。制裁的突出特点是精准指向性,即不是对整个国家、统一地缘经济主体的限制,而是针对国家个别商业组织、某些国家机构和自然人。

华盛顿对俄罗斯实施经济制裁的底气来自近年来美国国内石油、天然气开采量的迅速增长,导致这一领域的世界市场发生了显著变化。目前美俄正在激烈争夺欧洲能源市场,还涵盖中东、外高加索、中亚、里海沿岸地区。目的是确保进入能源和运输通道。

过去的苏联和现在的俄罗斯都是美国制裁亘古不变的对象。例如,1974年针对前苏联的杰克逊-维尼克歧视修正案阻碍了美苏正常贸易关系的发展。从1989年起实际上已经不起作用,因为针对这一修正案的暂停行为每年延续,但形式上直到2012年末才取消。取消杰克逊-维尼克修正案不久,又通过了针对美国当局认为在马格尼茨基死亡案中有罪人员进行制裁的法律。

乌克兰冲突为限制俄罗斯公司在世界、首先是欧洲市场竞争提供了十分便捷的借口。此时在竞争中排挤俄罗斯公司,选择的不是市场,而是政治机制,通过信息和政治施压。

华盛顿采取非法经济制裁反俄政策在美国2017年的国家安全战略中有所体现,实际上对俄罗斯宣布经济战。决定了制裁的最终目标——使俄罗斯破产或至少使其遭受严重的经济损失。这意味着,制裁将会延续,这一政策来源于经济对抗的逻辑,并非来自政治现实。这一战略规定在军备竞赛中消耗俄罗斯的经济实力。新战略致力于通过美国武装力量的全方位发展、现代化、包括将军备竞赛引入太空来保证安全。美国不择手段企图将俄罗斯排挤出世界军火、能源、农产品等市场。

反俄混合战争既在周边,也在俄罗斯内部实施:

- 外部敌对势力、内部反对派为抗议运动、武装组织提供稳定的经费来源;

- 在国家不同地区寻找能够参与非暴力、进而是暴力有计划行动、直至内战的抗议社会团体;

- 寻找抗议社会团体,其行动最终将用于破坏现政权;

- 确定政治集团,培养能够率领政治抗议活动的头目;

- 在境内外专门的营地训练野战指挥官、武装分子用于实施暴力行动,组织境外的动员点和雇佣兵投送路线,预先建立武器、指挥装备储备;

- 支持反对派,帮助其实现在各个地区的扩张,首先通过协调运用反对派控制的境内外电子媒体。赢得国际组织、国际社会的支持;

- 组织用于实施破坏行动的指挥、补给、通信和局势监测网络机构。

这样一来,目前俄罗斯的地缘政治敌人正在制定、运用混合战争的创新适应技术,包括目标明确地准备混合战争行动区,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三、俄罗斯如何应对?

俄罗斯制定、实现对抗措施时,应考虑到:敌人准备实施混合战争时,俄境内外的执行人预先联合成网络,覆盖俄罗斯首都、大城市和各个地区。在国家边境“灰色地带”建立网络结构。此时以网络形式指挥行动的准备、展开,特点是没有统一的中心,而是一种多中心结构。网络组织具有扁平结构,与严格的等级金字塔不同,网格相互联系,实时不间断交换信息。这保证了整个结构的生存力、工作能力。

消除来自“灰色地带”混合威胁的主要措施:

- 俄罗斯应该制定全面的跨部门战略,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采取军民广泛参与的对抗措施。在国际努力的框架内,联合对抗新挑战、新威胁,争取政府间国际协议的支持;

- 认真研究“灰色地带”形成、对俄罗斯及盟国构成的挑战、威胁。对“灰色地带”展开侦察,预测局势发展,筹划、协调与指挥各类行动,采取切实可行的混合战争对抗战略措施;

- 在现有集体安全组织(首先是集安组织)和相关国家法律框架内,对于可以高效确定遭受混合破坏技术非传统威胁侵略盟友的条款,进行目标明确地补充,并及时向盟友提供必要的协助。

上述措施的首要任务应是切实认清现实的危险,并预先采取相应措施,集中对抗在俄罗斯及盟友国内、边境“灰色地带”内的混合威胁。在保证国家安全的系统中,重要的是及时揭示混合威胁针对的薄弱环节,分析确定威胁的构成。并在国家、武装力量准备应对各种现代冲突的总体筹划中采取对抗措施。

-END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