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智利骚乱升级:多地进紧急状态、8死近1500人被捕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外交之声

智利日前因暴力示威陷入骚乱,起因是地铁票价长了0.04美元(约人民币3毛钱)。截至目前,已有接近1500人被捕。为遏制暴力,智利全国有9000多名士兵街头巡逻。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除圣地亚哥外,该国另有5座城市也进入紧急状态。暴力示威活动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士兵在街头巡逻。(图:今日俄罗斯)据今日俄罗斯报道,这场骚乱已经蔓延至首都圣地亚哥以外的城市。与示威者发生冲突的第二天后,圣地亚哥军方宣布,将宵禁时间延长至当地时间21日早上6点。与此同时,为了防止抢劫、纵火等袭击,整个周末,有数以千计的士兵在街头巡逻。智利国防部长德尔坎波表示,这一行动不是针对公民,而是为了保护民众的生命安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1日报道,当地时间20日,一群抢劫者在圣地亚哥郊外纵火,点燃了一座服装厂,造成5人死亡,再加上前一晚不幸死亡的3名民众,至此智利的暴力示威活动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另有数百人受伤。

为此,智利政府延长宵禁的同时,还临时在其他两个重要城市追加宣布宵禁。

19日,示威者点燃了一辆巴士 图自视觉中国除了首都圣地亚哥以外,包括康塞普西翁、兰卡瓜、蓬塔阿雷纳斯、瓦尔帕莱索、伊基克、安托法加斯塔、基洛塔和塔尔卡在内的8个城市,已经爆发抗议活动。

士兵在街头巡逻。(图:今日俄罗斯)

日前,在智利消防员于一个烧毁的仓库地下室发现5名死者后,骚乱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加为至少8人。此前,有3人分别在两次于超市发生的抢劫和纵火袭击中丧生。

智利总统塞巴斯蒂安·皮涅拉表示,“骚乱具有一定程度的组织性、有后勤组织、也有犯罪组织的典型特征”,他敦促智利民众“在这场反对暴力和犯罪的斗争中团结起来”。

报道称,自上周五(18日)以来,成群的抗议者开始纵火焚烧公共汽车和地铁站,抢劫商店并肆意破坏公共财产。智利政府报告了100多次“严重事件”。截至20日,智利全国各地近1500人被捕,仅首都圣地亚哥就有614人被捕。

据了解,事件的起因是围绕地铁票价从1.12美元上涨至1.16美元引发的不满,而随着事件的升级,已经演变成针对“收入不平等”的示威活动。对于这场智利十年来最严重的骚乱,外界普遍关注,因为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里即将举行亚太经合组织峰会。

智利骚乱继续蔓延,首都之外5座城市也进入紧急状态

智利由地铁票涨价引发的骚乱不断升级。肆意纵火、抢劫商店、街头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在此情况下,智利总统皮涅拉一方面宣布暂停票价上涨,另一方面紧急调动军队维持治安。首都圣地亚哥也从19日起进入紧急状态并开始实施宵禁。据《纽约时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0日晚,除圣地亚哥外,该国另有5座城市也进入紧急状态。

据路透社报道,智利总统皮涅拉20日在电视声明中称,“我们正在与强大的敌人交战,他们乐于毫无限制地使用暴力,”“今天不是犹豫不决的时候。我呼吁我所有得同胞都团结起来,打击暴力和犯罪行为。”

目前还在持续的这场骚乱的导火索是由地铁票价引起。本月初,圣地亚哥新公交系统开始使用,地铁早晚高峰各两个小时时段的票价由800比索涨至830比索(1人民币约合100智利比索)。由此引发的抗议活动不断升级,以学生为主的抗议者从不买票跳闸进站,演变成占领车站、破坏地铁设施,甚至在街上纵火等激烈行为。

为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据智利《三点钟报》19日报道,皮涅拉当天宣布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并表示暂停票价上涨,以平息抗议活动。然而此举并未平息因票价上涨引发的示威抗议,暴力活动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19日晚,2家超市遭遇纵火袭击,造成3人死亡。20日晚,圣地亚哥附近的一家制衣厂遭抢劫者纵火,造成5人死亡。

据《纽约时报》报道,为了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截至20日晚,除圣地亚哥外,该国另有5座城市也进入紧急状态。皮涅拉当天表示,紧急状态将扩大至该国北部及南部的更多城市。

除此之外,智利政府也紧急调派军队帮助维持城市治安。《纽约时报》称,20日晚,有10500名士兵和警察在圣地亚哥巡逻。报道称,这是自1990年智利结束军事独裁以来,政府首次因首都公共秩序混乱而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智利内政部长安德烈斯·查德威克20日表示,在最新的暴力事件中,62名警察和11名平民受伤,近1500人被捕。BBC称,此次骚乱是智利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

另据德媒报道,周日的骚乱导致几乎所有公共交通运输瘫痪,首都7百万人受到影响。名叫辛西亚的女士告诉美联社,她为了到药店买尿布,徒步走了20个街区,到达后才发现药店已被烧毁。此外,受到航班取消等因素影响,约5000人20日晚被迫在机场过夜。

西班牙《国家报》认为,这些示威活动对智利政府来说是一场政治挑战。报道称,智利地铁票价在12年内涨了接近一倍,然而工资水平却未同步增长,这引发了公众的不满。

然而,这背后似乎并没有传统政治力量的支持。反之,这次运动以互联网传播为主,大量学生参与其中,这些都令这场示威“很难分析”。

19日白天,智利军方装甲车在圣地亚哥 图自社交媒体

抗议“收入不公”

伴随着抗议活动的升级和扩大,抗议本身的性质也产生了变化。据彭博社19日报道,这场原本针对“地铁票价上涨”的抗议,已经演变成针对“收入不平等”的示威。

此前,智利国有企业地铁有限公司(Metro S.A。)宣布地铁票价由800智利比索(约合人民币7.97元)涨至830智利比索(约合人民币8.27元),引发学生群体不满。

上周起,就有学生以“跳闸进站”方式,坐“霸王车”抗议。到本周末,抗议活动演变成了暴力示威,学生们开始冲击护栏、砸玻璃、往铁轨上扔各种障碍物、烧地铁。

圣地亚哥地铁4号线列车被烧毁 推特视频截图

总统皮涅拉在票价上涨问题上做出让步。他在推特上表示:“我谦恭地听取了民众的意见,我并不害怕继续(倾听这些意见),因为这就是民主建立的方式。我已经决定,在找到一个更好的方案之前,暂停地铁票价上涨,而这需要法律的快速审批。”

但彭博社认为,这一举动“太微小”,也“太迟”,没法立即缓和紧张局势。

彭博社指出,这场运动从学生冲击地铁站,到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抗议,其背后是民众要求“改变智利的经济模式”。现有的经济模式,的确制造了大量财富,但也让很多人“勉强过活”。

另外,政府也在不断调高民生价格,在调高地铁票价30比索之前,智利政府已经上调了10%的电费。

为此,智利一名叫做曼努埃尔·奥桑多的议员此前敦促总统皮涅拉,希望后者能冻结公共服务价格上的进一步增长,同时他也称现在的政府机构已无法满足民众需求。

奥桑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现在有‘两个智利’,这必须引起重视了。”

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能否如期举行?

201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将于11月14-16日在智利举行,也就是说三周后,中美等国领导人就将在圣地亚哥会面。

APEC峰会是亚太地区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从1993年开始升级为领袖峰会。该组织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经济增长、技术合作和贸易自由化,实现成员国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图源:中新网)

尽管目前政府已经出动军队,并做出让步,暂停地铁费提价,但《圣地亚哥时报》称,“目前还不清楚这一让步是否会安抚抗议者。”

BBC称,此次骚乱是智利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智利是拉美地区最富有的国家之一,但贫富差距大,民众对高昂的生活成本不满,强烈要求进行经济改革。

智利《信使报》报道称,皮涅拉20日与参议长、众议长、最高法院院长等举行会议,商讨如何应对这一困难局面,并计划在未来一周举行对话,听取各界声音和建议。

会期临近,如何比较短的时间内平息骚乱,从而确保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如期举行,这是当前智利政府面临的最大挑战。

来源:海外网、环球网、观察者网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