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通俄门”没完 “通话门”又来 这次特朗普会被弹劾吗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百万庄通讯社

近日,美国媒体再次抖出有关特朗普的一则负面新闻,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据披露,特朗普在今年7月的电话会谈中8次向5月刚就任乌克兰总统的泽连斯基施压,要求其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及其次子亨特·拜登,以达到打压大选对手的目的。美国媒体在9月20日表示,这一事实已经得到情报界官员确认。

△ 华尔街日报截图亨特·拜登从2014年起任乌克兰天然气公司布利斯马集团董事,当时乔·拜登正担任美国副总统。亨特·拜登被怀疑卷入了乌克兰国内腐败案。

▲ 9月22日,特朗普承认与泽连斯基通话时提及调查乔·拜登及其儿子一事。

随着乌克兰“通话门”事件被曝光,一些民主党人纷纷摩拳擦掌,准备对特朗普发起弹劾。

民主党“弹劾”上瘾?

自从国会休会归来后,国会民主党人似乎就紧抓“弹劾牌”不放。9月12日,美国众院司法委员会通过一项决议,虽然并未开启正式弹劾程序,但极具象征意义地增加了弹劾程序的“正式性”,为民主党寻求弹劾奠定基础。

如果说彼时的民主党内部对是否弹劾仍然分歧严重,未能形成合力,那么与乌克兰总统通话事件的出现将进一步增大主张弹劾一派在民主党的音量。

随着“通话门”持续发酵,民主党内一些人逐渐改变对弹劾的立场。一些较为温和的民主党“新人议员”正考虑支持弹劾。

在此之前,他们担心过度渲染弹劾反而会引起选民反感,给人留下“以权泄愤”、对待弹劾不够严肃的印象。而原本就支持弹劾的民主党人也加大了对民主党高层迟迟不出手的批评。

在党内主张弹劾的意见压力下,此前反对弹劾的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也松了口。她表示,如果特朗普妨碍代理国家情报总监马奎尔向国会提供其与泽连斯基的完整通话记录,那么国会的调查将不得不进入“新阶段”。

很显然,尽管始终没有使用“弹劾”二字,佩洛西口中的“新阶段”暗示的就是弹劾。

现在,马奎尔成为相关调查是否跨入新阶段的关键人物。美国当地时间9月26日,他将出席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是否公布通话全记录将成为下一个阶段的焦点。

共和党人在事件发生后基本处于集体静音状态,但仍有部分共和党人表露不安,呼吁白宫公布相关信息,尽快结束争议。

弹还是不弹?民主党很纠结

尽管多数民主党人希望以弹劾的方式直接将特朗普逐出白宫,或者至少让民主党人在大选两党对决之前占得先机,但在当前美国国内政治的现实情况下,弹劾特朗普并未到水到渠成之时。

这已经不是众议院的民主党人第一次想弹劾特朗普了。沸沸扬扬的“通俄门”调查进行了两年,弹劾之声始终不绝,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

目前“通话门”最大的疑点为特朗普是否明确施压泽连斯基调查拜登及其儿子,一旦坐实特朗普施压,那么他将背上主动邀请外部势力干预选举的嫌疑,民主党方面启动弹劾程序会更具正当性与合法性。

然而,如果通话本身确实对特朗普不利,白宫完全可以借涉及国家安全为理由拒绝公布通话内容。而一旦公布通话内容,那也肯定是因为白宫早已做出评估,其内容不会对特朗普的政治生涯造成致命伤害。

因此,国会无论如何都很难从“通话门”中获得足以构成弹劾的铁证。

民主党最大的障碍在于,从美国国会两院现有权力结构看,参议院绝不会在缺少铁证的情况下支持众议院的弹劾动议。

2018年中期选举后,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由两党把持,民主党只是在众议院占有人数优势。即使民主党能够在众议院闯关成功,在缺乏充足弹劾理由的情况下,弹劾动议也一定会止步于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

民主党并非不知道弹劾的奥妙,使用“弹劾牌”主要还是为了在大选季起到夺人眼球、打击特朗普的作用。正如民主党参选人沃伦针对“通话门”的表态,意在借机指责特朗普滥用总统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但不可忽视的是,民主党过度使用“弹劾牌”有可能会带来政治风险,让一些选民认为民主党只是在打击对手、操弄政治,却没有提出真正解决美国经济、社会积弊的切实方案。特朗普也清楚“弹劾”这把双刃剑对自己的有利之处,因此不断强调民主党发起的弹劾是出于党派斗争需要,是针对自己的又一场“猎巫行动”(witch hunt),以博取选民理解和同情。这一次,特朗普毫不意外地把“通话门”称作“乌克兰猎巫行动”,意在说明自己是“无辜”的。23日,特朗普在参加联合国大会时被问及此事。他表示,“大家都清楚这(民主党人的弹劾动议)不过是一次乌克兰版的猎巫事件。”“他们在俄国那件事(通俄门调查)上失败了……现在他们又提起来。有问题的那个人是拜登。”在这场选举政治的闹剧中,只是可怜了“躺枪”的美国盟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夹在美国日益白热化的党争中左右为难。- END -撰文 /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编辑/张晶

校对 / 聚慧

图片 / 网络

美编 / 曦嘉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