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全球唯一生育率“破1”国家 韩国女性为何不愿生孩子了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图片来源:韩联社

韩国统计厅日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韩国总生育率是0.98,低于上一年的1.05,是韩国有数据统计以来首次下降至1以下,创造历史最低值。《每日经济》报道称,韩国成为目前全球唯一生育率跌破1的国家。预计到2028年,韩国将步入人口负增长时代。

“韩国正在努力赶上其竞争对手:孩子。”英国《金融时报》如此评论道。

总生育率是对女性一辈子平均生育子女数的预期值。CNN称,0.98这个数字说明一名女性一生连生育一个孩子的水平都无法达到。一般来说,为保持人口长期稳定,一国总生育率需要达到2.1的更替水平。就韩国而言,总生育率只有达到2.1,才能使人口稳定在目前的5200万左右。彭博社指出,超低生育率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半个世纪里,除非发生改变,否则韩国5200万人口可能会减少三分之一。

2000至2015年期间,韩国的总生育率一直徘徊在1.2左右,长期以来在经合组织(OECD)国家中垫底,2017年降至1.05,今年又成世界上唯一一个总生育率低于1的国家,甚至低于日本。去年,OECD国家平均总生育率为1.68,日本的总生育率为1.42。

2017年世界上部分国家/地区GDP及生育率(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韩国《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经济和社会不均衡以及性别不平等是导致出生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这也是韩国社会整体体系的问题。

生育率低下的最大原因——青年回避结婚,这一现象也可以看作是在恶劣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中当代韩国青年的生存战略。 韩国社会的就业难,僵硬和高强度的工作条件、教育环境,以及竞争性的婚礼文化等高费用,使得女性回避婚姻或推迟结婚。这些因素导致结婚率剧减,女性初产年龄增高,已婚者生育率下降。

过高的生养预期成本也降低了人们的生育热情。许多韩国女性表示,生孩子以后经济压力增加,并且还会在职场遭遇不平等待遇。

Ashley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一家制药公司就职的她,工作能力出色,和同事相处得也不错,但在怀孕的时候却被同事们的孤立。“他们当着我的面说,公司没有位置给一个有孩子的妇女,让我辞职”。她说,“我突然才意识到,我们公司的女性大部分是40岁以下,单身或者无孩的。”

在Ashley拒绝辞职之后,老板更是变本加厉:禁止她参加会议并且在办公室刻意忽略她。“我就像一个看不见的幽灵,”她这样形容自己在公司的境遇。管理层甚至威胁要解雇她在同一家公司工作的丈夫。

在经历六个月的抗争后,Ashley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并且生下了女儿,之后她在一家IT创业公司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但是因为不能保证“灵活的”工作时间,她再次离职。Ashley目前是一位全职妈妈。

和Ashley相比,1982年出生的Joyce要幸运一些。她之前在一家大型韩企的商务部担任部门经理,已经和老公结婚十多年,却一直没有生孩子。两年前她选择离职,重回校园攻读研究生,在入学一年半后怀孕,目前休学待产中。

“我工作的前几年韩国还是做六休一的工作节奏,平时加班也很多,根本没时间考虑小孩的问题,”Joyce说,“而且生完孩子再回公司,就没有你的位置了。”对于目前的研究生生活,Joyce感到比较满意,“工作那么多年重回校园,感觉既是充电也是放松。孩子也是读研计划的一部分,校园毕竟比职场轻松很多。”

但Joyce没有生二胎的计划,“我们这一代和上一代不太一样,生第一胎已经比较晚了,生二胎就更加慎重,时间、精力和育儿成本都要考虑进去的。”

Joyce和Ashley的例子在韩国绝不是偶然现象,韩国职场一向因高压而出名,已婚的职业女性很难同时平衡好家庭和职场,一旦选择生育,很可能会迫使其中断职业生涯。

韩国保健社会研究院2月初发表的一份报告显示,韩国职场的已婚女性中,生育头胎后中断职业生涯的人占比高达65.8%,其中50.3%的人选择辞职,15.5%换工作。许多韩国公司拒绝雇佣有孩子的女性,更有甚者,拒绝给予女性员工合法的生育假期。

韩国职场妈妈(图片来源:韩联社)

已婚者推迟生育,未婚者则干脆远离“约会”和“结婚”这两大人生的里程碑。

上世纪90年代,韩国女性的平均结婚年龄为25岁左右,近几年不断后推至30.2岁。据韩媒报道,2018年,在韩国20岁至44岁的人群中,超半数没有固定约会对象,其中51%的男性和64%的女性表示愿保持单身。同时,数据显示,今年6月,韩国结婚人数为17946人,比去年同期下降12.9%。自1981年政府开始收集相关统计数据以来,今年6月的数值首次跌破2万。

26岁的Cindy表示,“我很满意现在单身的状态,暂时不想谈恋爱,更没有考虑结婚生子这个问题。现在韩国社会竞争和压力那么大,我自己已经很辛苦了,不想小孩也生活在这么压抑的环境中。”关于韩国目前生育率暴跌的现象,她认为,“这样下去肯定是不利于社会发展的,政府呼吁女性多生孩子,但出台的政策并没有显示出很大的诚意,房价依然很高,女性在家庭和职场的地位也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

“与其结婚,还不如找工作,把挣来的钱投资在自己身上。”首尔姑娘郑素贤这样说,这也反映了首尔当地年轻女性的普遍心态。

面对国内日益严峻的“人口危机”,文在寅政府深以为忧,采取多管齐下的政策,大力促进女性的生育积极性。包括缩短每周最长工作时间,从原来的68小时减少至52小时;允许抚养8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每天少工作一小时,以便腾出时间来照顾孩子;为每个家庭提供看护儿童的补贴,比如首尔每月为养育5岁以下儿童的父母提供约88美元的补贴;增加全国各地的日托中心数量并延长开放时间;针对单身人士开展各种职业培训等。

韩国女性在街头抗议男女不平等(图片来源:京乡新闻)

韩国低生育和老龄化社会委员会企划调整官李昌浚表示,“韩国社会在工作和家庭中对妇女的歧视仍然很严重,这是女性避免结婚和生育的根本原因,因此我们将不断完善制度,在工作和家庭中确立真正的男女平等。”

文/黄笛

来源 全球青年说(韩国首尔)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