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制S400到手又要求购美制“爱国者” 埃尔多安咋想的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醉后的千里岩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最近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候突然表示,他已经就土耳其向美国采购一批“爱国者”防空导弹的事情跟美国方面沟通了一阵子了,并且打算未来访美的时候继续详谈。

关于土耳其采购S400到底闹出了多大的风波,大家都已经不陌生了。就为了这,美国先把土耳其踢出了F35隐形战机的伙伴计划,然后上个月月底又宣布了以前打算卖给土耳其的爱国者导弹的协议作废。

与此同时,埃苏丹跑到了莫斯科航展上一边问普京Su57隐形战机卖不卖,另一边还让普京掏钱请客吃冰激凌。上次航展普京可是只买了自己吃,旁边的部长们都不请呢。当然了,如此好客的普京当场同意卖给土耳其这个战斗机了。其实他这是啥意思我在前面的《俄罗斯会不会卖给土耳其Su57隐形战机?》里面已经说过了。可是埃尔多安真的决心买了么?

恐怕未必。先不说美国把土耳其踢出F35伙伴计划自己本身也比较麻烦,毕竟土耳其 提供了800多零件呢,真的全部换了 供应商倒不是不可能,可是费事费力,都得从新测试……就凭这点,只要美土关系能缓和一下,土耳其回去还是可能的。至于卖不卖爱国者这其实就更是小事了,土耳其要是肯掏钱,四处找钱的川普肯定是想卖,要是不卖那基本是打算拿着这件事拿捏埃苏丹一下,让他在什么事情上听话点。

埃苏丹在莫斯科的话,其实不是说给普京听的,而是说给川普听的。毕竟土耳其要是真的咬牙买了Su57,这个北约军事一体化也就真的被切割了。说的不好听点,普京可是就把埃苏丹越来越近,说严重点,这是分裂北约了,要负历史责任滴……

另外还有一点,以前的文章里也说过,普京这么跟埃苏丹亲热,其实就是想分裂北约,如果真的埃苏丹从北约反出教门了,凭着土耳其的实力立马变得孤立无援,恐怕到时候普京也不会对他这么亲热了。或者简单点说,在普京的眼里“土耳其”不重要,“北约成员土耳其”才是价值所在。这也是他能忍了一口气,在2017年未遂政变的时候还主动通报埃苏丹,要知道别的北约成员国可都是袖手旁观呢!可见普京的大格局。

这一点,精明过人的埃苏丹当然心知肚明。所以他跟美国闹,但是绝对不会撕破脸,反而在一些问题上会主动跑去拍美国。比如想当初美国朝着巴沙尔扔了一堆战斧,这个地球上除了美国国内博尔顿这种人之外没几个人说好(ISIS之流不算人……),埃苏丹几乎是第一个跳出来说川普干得好!

这次S400闹得很难看,可是那边美国一答应土耳其可以跟美军一起在叙利亚东部的土叙边境巡逻了,埃苏丹骂美国的调门就立马降低的忽略不计了。这不又开始嘀咕着说要不买点“爱国者”?

其实埃苏丹尽管精明,但是普京也绝对不笨,特朗普就更不用说了。目前他最在乎的就是叙利亚问题,幼发拉底河西边是伊德利卜罩着小弟;河对岸吧则更是心腹大患了,那边的库尔德人确实就是库工党的叙利亚分支,这在埃苏丹看来简直就是比ISIS可恨多了的一票人。想当年,埃苏丹跟打到土叙边境的ISIS和平共处了两年多,但是只要土军动手就去打库尔德人,这个说是反恐其实专门打反恐的怪现象,说到骨头里还是他这边想借着叙利亚的乱局捞一票,那边绝对容不得库尔德势力坐大。

偏偏就是这种做法,前面跑去打飞机惹了普京,后面基本弄得跟美国翻脸,因为美国支持库尔德人嘛。

看着两边不讨好,他又能借着普京关键时刻不计前嫌救他一命的由头,立马亲自去莫斯科负荆请罪,一把让俄土关系180度大转弯。惹了美国,埃苏丹表现的挺有“钢”的,经常嘴炮对准美国使劲,可是实际上从来不给美国惹大麻烦。表面上他比划着要打库尔德人好几次了逼得美军在幼发拉底河东的曼比季当“肉盾”,但是实际上动作很有限,拿下了幼发拉底河西的科巴尼之后,他只是很谨慎的跟美军要求共同在曼比季巡逻,至于进出库尔德区的美军和后勤线路,他绝对不找事。

但是现在俄罗斯笑呵呵的,可是该下手就下手,支持巴沙尔政府军最近猛攻伊德利卜,眼看除了现在土军直接大兵驻扎的科巴尼估计别的河东地盘留不下啥,自己穆兄会的亲兄弟“自由军”完蛋是早晚的。

反而现在美国其实为了让北约还能好歹统一着,还能对埃苏丹让点步,比如降低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力度,反正仗基本打完了嘛;埃苏丹念念不忘的土叙边境安全区问题,也可以放他派点人进来联合巡逻,只要他不是赖着不走,库尔德人也不会太反弹,拿人手短啊……

这么一来,埃苏丹在叙利亚问题上总算是保住了最低目标:确保库尔德工人党不要随便进出土耳其了。这在外面子上过得去,在内也好对国民交代啊。

埃苏丹是个造势高手,他嘀咕啥肯定都是要听画外音才对的,比如前几天他说买俄罗斯Su57,然后又嘀咕是不是该造原子弹了,今天立马转弯说要买“爱国者”。呵呵,翻译一下就是,川普兄啊,你不能太对我生分了,不然麻烦挺大的呢……

好了,战略背景很清楚了,可是如果埃苏丹这边买了S400那边又弄来爱国者,继续参加F35伙伴计划然后还去买了Su57,两种截然不同的武器体系共存除了给习惯了北约系统的土耳其军队带来混乱,还有啥好处?

有!虽然同时使用两种武器系统很麻烦,但是埃苏丹应该不是就打算这么过下去的。回忆一下上次他们搞防空导弹招标,忽悠了一圈最后怎么样了?赚了一大把技术!未来他完全可以如法炮制,这边搞搞俄制武器系统,那边搞搞美国的,最后弄出来土耳其自己的……

别忘了,土耳其自己连隐形战机计划都像模像样的搞了一个出来呢!要说他们独立搞开发可能有点扯,但是土耳其好歹还是有点工业基础的,要不然怎么能给f 35项目提供800多个零件呢?再说了,上次他们折腾一圈最后还是骗到手火箭技术了,也像模像样的搞了一个自己的火箭/导弹计划出来。飞机也好,导弹也好,能多骗到手一些是一些,慢慢捣鼓山寨着没准就成了。

真的完全国防自主,这才是大国标配,对于一个想当苏丹的人,怎么会放过这一点呢??

他想的倒是都挺好,但是正如伊德利卜的例子那种,另外两位他的同行绝对不是不知道他是啥人,所以这边跟他称兄道弟,那边真的让利时候肯定都是锱铢必较的。随着叙利亚局势逐渐稳定下来,只要巴沙尔跟库尔德人不翻脸(看起来也不太会),美俄两国能跟他拉拉扯扯的地方就会越来越少。他这条左右逢源的路再走下去恐怕真的要变钢丝了,不知道他的平衡能力到底如何?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