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首相约翰逊愤怒不已时,特蕾莎·梅笑了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APD观察

亚太日报综合 苏重北

特蕾莎梅笑了!

在现任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因脱欧进程受阻而愤怒、疲倦、尴尬的时候,卸下了首相重担、不用再为脱欧而费心费力的特蕾莎梅,在一旁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4日报道,周二,特蕾莎梅被发现在英国下院后排的议员席位上,一边好像无聊地四处张望,一边不时咧嘴一笑。与特蕾莎梅的轻松状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的继任约翰逊,因拟定的脱欧计划遭议会百般阻挠而非常“闹心”。

仍记得约翰逊在7月上任之初时那副自信满满、说一定能够带领英国成功脱欧的样子。在当时的就职演说中,约翰逊拿英国的“敢为精神”(New Spirit of can do)激励士气,表示“虽然竞选已经结束,但工作才刚刚开始”。在最受关注的脱欧问题上,约翰逊表现出异常坚定的态度,表示英国“要么脱欧,要么等死”(do or die)。同时,他还提出,一定会在10月31日之前完成脱欧,即便是无协议脱欧也在所不惜。

不过,问题是,脱欧是约翰逊想脱就能脱的吗?没有一个双方都同意的方案,英国真的可以轻轻松松就无协议脱欧吗?

无协议脱欧,就是欧盟答应,英国议会也不答应。

所以,最近一两天,英国下院已经把约翰逊自己预想的“脱欧之路”全部堵死了。

9月4日,约翰逊先是在下议院输掉了有关“无协议脱欧”的投票,之后提出的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又遭到议会拒绝。加上此前议会从约翰逊政府手中夺取到脱欧进程的控制权,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约翰逊已经先后遭遇三次打击。对此,欧洲改革中心(CER)主任格兰特评论:“在过去两天,约翰逊所称的’一个强有力、决定性且高效的政府’毫无疑问已经受到重大打击。”

无协议脱欧受阻、提前大选又被否,英国脱欧的未来走向究竟如何,此时此刻又成了一个谜。

至今已经输掉与脱欧相关联的全部议会投票的约翰逊,自然不可能像现在的特蕾莎梅一样笑得出来。不知道现在的他,是不是可以理解前任特蕾莎梅在任时的心酸滋味了呢?

(来源:亚太日报 APD News)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