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G7峰会,美法解开数字税的结?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在G7峰会期间,他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就向全球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一事达成了折衷协议。马克龙也证实了该消息,并表示,能与美国达成这一协议“非常好”。

此前,有消息人士透露,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勒梅尔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等在G7峰会期间就征收数字服务税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磋商。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还在上周六表示,如果美国就数字税一事对法国征收关税,欧盟将“以牙还牙”。

如若征收或带来数亿收入

7月11日,法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征收数字服务税的法案。而早在去年10月,英政府就已宣布将向跨国巨头征收3%的“数字服务税”。

据悉,法国数字税征收对象主要是以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故外界也将这项税称为“GAFA税”。

法国媒体预计,2019年,如果法国征收该税种,这将会为法国带来5亿欧元的收入。而到2020年,这一税种带来的收益更是高达6.5亿欧元。

彭博社分析称,法国政府征收数字服务税的另一个原因,或许是受国内的“黄背心”影响,因为他们认为,当下法国的税收制度不公平,尤其是对那些大公司们。不仅如此,法国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会在2022年下跌至25%,法国政府急需开源,而外资跨国公司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除了“薅羊毛”,《环球》杂志还称,法国对外资互联网巨头征收数字税,或为自己的科技企业增强竞争力。

根据“互联网女皇”玛丽·米克尔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全球排名前20名的科技企业中,美国有11家,而欧洲没有一家上榜,这表明,欧洲在数字经济领域处于落后地位。

不过,CNBC曾报道称,法国征收数字税并不会对大型科技公司造成冲击。毕竟,今年第一季度,苹果在在欧洲的销售额超过130亿美元,Facebook营收也达36.5亿美元。

尽管如此,今年7月,美国依旧对法国的这项措施开启了调查,并称其“不公平地针对美国企业”,随后特朗普威胁要对法国商品征收关税,以此来进行报复。

为此,当地时间8月24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如果美国就数字税一事对法国征收关税,欧盟将“以牙还牙”。

达成协议也不放弃报复?

就在欧美剑拔弩张之时,8月26日,法国和美国突然达成了协议,同意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框架下解决数字税的问题。

CNN也在当天的报道中称,马克龙更倾向于采用国际化的数字服务征税规则。

马克龙表示,根据美法达成的协议,一旦在OECD的框架下有了全新的数字税收国际协议,法国将取消本国即将开征的3%的数字税。他还补充说到,一旦国际协议到位,已经支付数字税给法国的公司将会获得补偿。

不过,据CNBC 8月26日消息,OECD还没有研究出一套完整的征收数字税的方案,目前只是在评估研究阶段。该组织表示,他们将争取在2020年拿出一套完整的征税方案。

同时OECD还明确指出,对征收数字税,政府的参与和认可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征收数字税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这还将对征税主体的权利以及整体税收的平衡产生影响。

此前,特朗普在针对法国“数字税”一事上,选择了出口美国市场的法国葡萄酒作为报复目标。美国是法国葡萄酒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按销售额计算,美国去年的进口额几乎达到法国葡萄酒全球出口总额的1/5。

如今,美法两国虽已达成协议,但据路透社8月27日报道,特朗普并没有就是否会撤销对法葡萄酒的报复性征税进行表态。只是在现场开玩笑称,“我可以证明,第一夫人是喜欢法国葡萄酒的。”

延伸阅读

日美初步达成贸易协定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两年多之后,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美国与日本,接近达成双边协议。

当地时间8月26日,特朗普表示,美国不会立即对从日本进口的汽车征收新的关税,因为目前美日两国正在谈判,以落实一项初步的贸易协定。

尽管特朗普目前还没有考虑对日本汽车征收高关税,但他明确表示,在未来可能会实施,“如果我想做,可以在将来(发动汽车关税)”。

特朗普之前拟减少美国与日本的贸易逆差,以便美国农产品和汽车制造商更有竞争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希望阻止特朗普对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征收关税的威胁,这可能会使这一汽车生产大国陷入衰退。

而在当地时间8月25日,在法国举行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美日宣布原则上达成贸易协定,并将于今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签署条约。

今年5月底,特朗普访问日本,在与安倍晋三会谈伊始就日美贸易谈判表明看法,并透露,日美贸易谈判“8月有重磅消息”。

当时外界关注到,5月26日,日本政府为特朗普精心准备的午餐,是一道牛肉汉堡。而牛肉的来源国正是美国。此前,日本一直以疯牛病为由禁止美国牛肉进口。而就在特朗普访日前夕,日本悄悄对美国牛肉“放行”。这是近16年来日本首次对美国牛肉开放市场。几乎同一时间,特朗普政府宣布推迟对日本征收汽车关税。

而根据此次G7峰会上双方达成的一致意见,日本将削减对美农产品关税,包括牛肉、猪肉、乳制品、葡萄酒和乙醇。与此同时,美国将削减一些对日本工业产品的关税,但不包括汽车及相关配件。特朗普还表示,日本将购买大量美国小麦和玉米,日本方面则称,只是可能会购买。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美两国还同意对美国牛肉和猪肉的关税降低至TPP成员的水平。

预计双方将在9月底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签署协议。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表示,美国希望与日本达成的贸易协议中包含阻止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内容,但日本方面并不愿意牵涉更多相关条款。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在3月告诉美国立法者,在日本赢得更多市场准入是美国农产品的重中之重。农业州是2016年特朗普获得总统大选支持的重要地区,随着2020年大选迫近,特朗普将面临重新平衡美国贸易关系的问题。目前,特朗普交出的“贸易”答卷并不能令人满意。美国国会对批准美墨加拿大协议仍旧持有异议,美国与欧盟的谈判也没有取得进展。与此同时,中美贸易战已经造成了两败俱伤。

记者 张者昂 袁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