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华邮:15张图表对比特朗普与奥巴马时期的经济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上海美国研究

美国经济近日来“风波”不断,股市14日大跌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这预示着美国存在经济衰退的风险。美国总统特朗普不得不多次表态,希望打消民众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在专家们继续就一些相互矛盾的信号辩论时,另一个问题同样值得深思:与奥巴马时期的经济相比,“特朗普经济”表现究竟如何? 《华盛顿邮报》近日以15张图表对特朗普和奥巴马时期的经济进行了对比。

1。就业增长

2014年,美国经济每月新增就业岗位通常超过25万个,2015年该数字为22.7万。自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就业增长并未超过2014年的水平。但专家表示,就业增长依然强劲,尤其是考虑到许多婴儿潮一代的员工即将退休,以及许多企业主抱怨无法招聘到足够的工人。

图1。 月平均就业增长

(蓝色为奥巴马时期)

2。失业率

美国的失业率处于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是特朗普值得骄傲的成绩之一。但许多经济学家指出,自2011年以来,美国失业率一直稳步下降,因此,很难看出特朗普上任后对该趋势有何影响。

图2。 美国失业率

(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3。经济增长

美国经济自2009年起已连续10年实现增长,虽然复苏的头几年有疲软之势,但2014年和2015年增长势头逐渐强劲。特朗普承诺他能为美国人民做得更好,但到目前为止,他的表现看起来与奥巴马执政的最后几年并无不同。特朗普的减税政策以及放松对经济的管制在2018年提振了经济,但随着企业主对贸易战的担忧加剧,这种经济增长势头似乎正在消退。

图3。 美国经济增长(GDP)

(蓝色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4。中产阶级收入

美国普通中产阶级家庭的收入自2012年以来稳步上升,并最终在2017年超过了1999年的水平。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实现就业,他们的收入也稳步增长。

图4。 中产阶级收入(家庭收入中位数)

(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5。股市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简称“道指”)上涨了46%;而自特朗普上任以来,道指平均上涨25%。特朗普上任之初也曾深得华尔街的喜爱,但自从和中国的贸易战打响以来,股市不断震荡。

图5。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

(阴影部分为奥巴马任期的初期与末期)

6。食品券

2013年,大约七分之一的美国人领取食品券,因为人们很难找到高薪工作。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该数字略有下降。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由于更多美国人找到了工作,且政府对继续领取食品券的要求收紧,该数字进一步下降。

图6。 领取食品券的美国人数量

(蓝色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7。制造业

特朗普的竞选重点是重振蓝领产业和就业。2018年,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帮助提振了制造业,蓝领就业增长达到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最快速度。但此后由于特朗普关税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制造业在2019年陷入了“技术性衰退”。(编者注:技术性衰退是指一个经济体以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技术参数,当这个参数连续表现为负值时,就表明该国进入“技术性衰退”。)

图7。 美国制造业产出

实际产出指数,按季节调整(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8。房价

房地产市场是2007年至2008年金融危机的核心,房价在奥巴马任期结束时开始反弹,特朗普上任后继续稳步攀升。

图8。 美国房屋销售价格中位数

每年六月现房源销售价格(蓝色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9。天然气价格

美国人密切关注天然气价格,当全国天然气价格突破每加仑3美元时,民众会感到不安。在奥巴马第二任期和特朗普第一任期的大部分时间里,天然气价格一直保持在每加仑3美元的关键关口之下。

图9。 美国天然气价格

全国普通天然气均价(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10。联邦债务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联邦政府试图支出资金以重建大衰退后的经济,因此导致国家债务膨胀。但在奥巴马任期结束时,年度赤字已经大幅下降。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由于减税政策的推行和政府开支不断增加,年度赤字再度上升。

图10。 美国政府债务

每财年债务占GDP的比率(蓝色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11。工资

奥巴马执政的大部分时期,工资水平一直低迷。特朗普上任以来,平均小时工资出现上升,并且十多年来首次以每年超过3%的速度增长。尽管,关于工资增长有多少归功于特朗普仍存在争议,但其减税政策与随之而来的企业乐观情绪可能发挥了一定作用。

图11。 美国工资水平

12个月平均时薪变化(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12。消费者信心

自特朗普当选以来,人们对经济的信心大幅上升,这与奥巴马时期存在明显不同。在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发展放缓时,较高的信心可能在帮助美国走出衰退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

图12。 美国消费者信心

(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13。贸易逆差

贸易逆差在大衰退期间有所下降,此后开始上升,但这通常是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的迹象之一。特朗普竞选时主张降低贸易逆差,但他上台后,贸易逆差不降反增。

图13。 美国贸易逆差

(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14。未参保人数

奥巴马政府的主要政策目标之一是让更多美国人获得医保。《平价医保法案》(ACA)通过后,其任期内的未参保人数明显下降。特朗普上台后一直试图废除奥巴马医改,医保覆盖进展一直停滞不前。

图14。 未参保的美国人数量

(蓝色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15。商业投资

特朗普及其顾问表示,共和党减税政策的目标是鼓励企业增加对新设备和工厂的支出和投资,这将有助于在未来几年提振经济。虽然2018年初企业支出略有上升,但此后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支出大幅下降。

图15。 美国商业投资

非住宅企业固定投资季度增长(阴影部分为奥巴马时期)

本文编译自《华盛顿邮报》网站文章The Trump vs。 Obama economy — in 15 charts,译者:吴昊琦。

文中图表均来源于《华盛顿邮报》网站。

责任编辑:陈佳骏

本文欢迎转载,转载时请在文首注明:

本文首发于上海美国研究

(ID:SIASWechat),转载时请注明原始出处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