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看上世界最大岛 特朗普打的什么“小算盘”?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曾经的地产大亨、现在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最近又看上了一块地——世界最大岛屿格陵兰岛。
  当地时间8月18日,特朗普向媒体承认,美方确实讨论过购买格陵兰岛一事。特朗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购买格陵兰岛的想法有战略意味,他对此很感兴趣,他还把购买格陵兰岛称作是一宗大型房地产交易。同一天,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也证实总统确实想“买岛”。
  消息一出,引发欧美多方关注。格陵兰岛自治政府随即予以明确拒绝称,格陵兰岛“不对外出售”。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更是直言特朗普这一想法“荒谬”。
  那么,特朗普要买格陵兰岛,打的是什么“小算盘”呢?
  为了丰富的矿产资源?
  据英国天空新闻电视台8月19日报道,格陵兰岛是世界最大岛屿,面积约216.6万平方公里。这块土地一直未被开发,冰层下蕴藏着稀土、黄金、铀、钻石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现今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格陵兰岛的冰盖正在以惊人的速度融化,这也意味着以前遥不可及的能源和矿产现在唾手可得。
  完成前总统杜鲁门未尽的愿望?
  特朗普并不是第一个提出买下格陵兰岛的总统。1946年,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提出,拟以1亿美元从丹麦购买格陵兰岛,但是遭到丹麦人的拒绝。因此,特朗普很可能愿意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人,但这似乎也不太可能。
  买岛对美国来说是件好事?
  当被问及是否真的有意从丹麦政府手中购买格陵兰岛时,特朗普表示,他正在“考虑”,认为“从战略上讲,这对美国是一件好事”。特朗普还指出,丹麦为格陵兰岛每年损失近7亿美元,而美国是丹麦的重要盟友,可以帮助和保护丹麦。
  至于购买格陵兰岛的价格,天空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如果以历史作为参考,格陵兰岛的价值约为13亿美元。1946年,杜鲁门政府曾向丹麦开出价值1亿美元的黄金购买格陵兰岛。如果加入通货膨胀因素,这相当于今天的13亿美元。
  丹麦人的反应
  对于美国购岛的想法,丹麦多位政界人士回应称,特朗普这一想法是在开玩笑。丹麦前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15日发推特称:“这应该是4月1日愚人节的玩笑,只不过时间完全不对。”丹麦人民党人士艾斯普森表示,“如果特朗普正在研究这个想法的情况属实,那么这就是他已经失去理智的最终证据。有关丹麦可能把自己5万国民卖给美国的想法绝对是疯狂的”。
  格陵兰自治政府外事部门主管阿尼·洛娜·巴格尔16日向路透社记者表示:“我们向生意敞开大门,但我们不出售自己。”
  18日,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回应称,格陵兰岛属于格陵兰岛人民,不会出售,把它卖给美国的想法更是荒谬。弗雷泽里克森当天接受当地媒体《塞尔米特夏克报》采访时称,“我强烈希望(特朗普)没有当真”。
  据报道,格陵兰岛是世界最大岛屿,面积约216.6万平方公里。丹麦对格陵兰岛拥有主权,该岛国防和外交事务由丹麦政府掌管,但享有高度自治权。此外,格陵兰岛除了拥有大量纯净的水和冰,岛上矿产、渔业资源丰富且战略位置重要。
  根据白宫此前声明,特朗普将于8月31日至9月3日访问波兰和丹麦两国。他在18日的采访中表示,自己的丹麦之行完全不是因为购岛这个原因,“但我们正在研究,这并不是当务之急”。
  来源:二十四时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