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地主家的傻儿子,是怎样“混”进牛津剑桥的?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英伦投资客”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名校招生舞弊案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许多明星、富豪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入美国顶尖名校,不惜通过所谓的升学顾问贿赂相关人员,伪造运动员身份,找人代考以及篡改成绩等,来达到进入名校的目的。

这个事件之所以火爆,除了涉嫌众多明星、富豪,帮助舞弊的学生数量之大(超过700人),波及的都是美国顶尖精英名校等因素外,更重要的是,颠覆了世人对美国一向标榜的公平信用社会的认知。

而其中牵扯出的中国富豪为了让女儿上斯坦福,不惜豪掷650万美元(其中600万给中介,50万给斯坦福),更被推到了风口浪尖,甚至被网友嘲笑“人傻钱多”。

同样是运动员身份造假,美国女星洛莉·路格林(Lori Loughlin)只支付了50万美元,就把两个女儿成功包装成了赛艇队队员。

而这位中国富豪只为一个女儿造假,就为此支付了650万美金(约4400万元),真心被黑中介坑得很惨。说他们既是行贿者、又是受害者也确实不为过。

英国也有美国式的舞弊吗?

出了这样的大事,大洋另一端的同为教育强国的英国网友也坐不住了,纷纷参与讨论:

我不了解其他国家,但在英国是很难的,当然也不是不可能:

英国入学考试和美国不一样,入学主要依据A Level成绩。伪造或篡改全套的A Level成绩是相当困难的。

英国大学招生也没有体育特长生这个类别 主要看A Level成绩

也有牛剑学生现身说法,证明这种情况在牛剑也发生过。

作为牛剑学生,我就亲耳听说过,我所在的学院接受过一个富有家庭的巨额捐赠。尽管那个富有家庭的孩子成绩没有达标,最后也获得了录取。

我是在两国都有过大学招生经历的人。这种事在英国确有发生,但相对来说少得多,而且也需要你家孩子的成绩达到一定的水平才行。而美国精英大学则在这方面腐败太多了。

当然有啦!你得多傻多天真,才会相信这种事情不会在英国发生。

如一些网友所说,世界上任何的制度都会有漏洞,也都难以避免舞弊的行为。

不过至今为止,牛剑等英国顶级大学至少还没有爆出类似美国的大规模舞弊案,似乎说明了英国大学招生制度要相对严格规范一些。

但也正如有的网友提到,整个英国的教育体系是极度偏向和利好贵族及精英家庭。

即便是一个天分平庸的富家小孩,所谓的“地主家的傻儿子”,只要沿着贵族精英的教育路线,也能妥妥地进入罗素集团的名校,即便进牛剑这类顶级名校,也是大概率事件。

更可怕的是,这种不公平的体系是世世代代累积、延续了几百年,非常名正言顺,完全合法合规,对大众来说也是毫无把柄可说。

那英国的精英教育路线图究竟是什么样的呢?

‘ 英 国 精 英 教 育 路 线 图 ’

第一站:贵族精英幼儿园

与英国普通百姓所信奉的“放养”教育方式不同,贵族及精英家庭的一些教育理念居然与中国老百姓的更相似:要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

而这个起跑线不是我们一般认为的小学、幼儿园,而是胎儿还住在妈妈子宫里的时候。

在肯辛顿和切尔西这些伦敦传统富人区,坊间流行的几所精英幼儿园总是人满为患,有的waiting list居然荒谬到要等上两年。

即便大部分学校要求的是出生时登记,准妈妈们也会未雨绸缪,在怀孕期间就已经给孩子填好大部分信息。

等孩子一出生,孩子爸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父的喜悦,就得马不停蹄地到幼儿园补填孩子的出生信息,以便早日完成整个注册过程。

是什么样的幼儿园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

比如这家名为“ButeHouse”的幼儿园的网站上公开写明:每年4岁入学的22个名额,由学校的监管层,在入学两年前抽签决定。

上幼儿园早注册也就罢了,还要凭运气抽签,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但看了这个幼儿园所对接的预备小学2018年11+考试后的去向, 你就不会奇怪它为什么这么热了。

第二站:预备私立小学

在ButeHouse预备小学的网站上显示:2018年有63个毕业生参加了11+考试,其中22个去了St Paul’s Girls’(圣保罗女中),5个去了Wycombe Abbey(威雅公学),9个去了Godolphin & Latymer。

六成以上的女孩,都去了排名前十的顶尖私校;而剩下的四成,去的也都是表现不俗的传统名校。

概括地说,100%进名校也丝毫不夸张。

运气好被抽中的女孩,四岁就可以上ButeHouse幼儿园,接下来顺理成章入读ButeHouse预备小学。

没有被抽中的孩子呢,则要在7岁时参加学校的一些测试活动及面试。这些测试活动及面试一般气氛轻松,也不太涉及学术技能,主要在于考察孩子的潜能。

测试和面试后有一定的淘汰率,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

不过,在这个阶段也只有家底雄厚的贵族、富豪及部分精英的孩子参与。而大部分中产、甚至精英家庭的孩子,出于经济原因都没能入场。

在这样的预备小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在四、五年级,就开始为学生准备11+考试,并提供升学的相关辅导。有这样一批专家的指导,孩子们纷纷被名校录取倒也是合情合理。

ButeHouse预备小学毗邻圣保罗女中,两个学校还共用运动场地。这些特殊的关联,似乎让ButeHouse的孩子在11+进入圣保罗女中,保有先天的优势。

每年都有超过20名的女孩被圣保罗录取,占圣保罗每年录取人数的1/5强,足让伦敦其它无数的预备小学相形见绌。

圣保罗女校常年在英国女校中排名第一

除了圣保罗,另一个距离较近的名流女校,Godolphin & Latymer,也是ButeHouse女孩们热衷去的学校。

Godolphin & Latymer

有男孩的家庭,如果追随英国皇室的步伐,早早给孩子注册Wetherby Pre-Preparatory School等类似精英幼儿园。

Wetherby Pre-Preparatory School

再让孩子通过对接通道,升入Sussex House或者Westminster Under这样的预备小学,男孩们就更有超过50%的机会,入读伊顿、西敏、圣保罗、温切斯特等顶尖公学。

Sussex HouseSchool

Westminster Under School

第三站:传统贵族精英公学

最近英国各大报纸和媒体争相报道了一则消息:全英上千所学校中,有8所中学垄断了牛剑一半以上的新生。

进入这8所中学就读,就意味着学生跨进了牛津剑桥大门的一半。这些中学分别是:

西敏公学(Westminster School),私立 -过去5年平均每年有70-80名学生被牛剑录取;

伊顿公学(Eton College),私立 - 2014年有 82名学生被牛剑录取,2015年有68名;

山丘路预科学校(Hills Road Sixth Form College),公立 - 平均每年有60名学生被牛剑录取

圣保罗公学(St Paul‘s School),私立 -2016年有 53名学生被牛剑录取,2015年有41名

彼得西蒙兹学院(Peter Symonds College),公立 -过去3年平均每年有48名学生被牛剑录取

圣保罗女中(St Paul‘s Girls’ School),私立 -在2015-2017年间,平均每年有45名学生被牛剑录取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School),私立 -2017年有48名学生被牛剑录取

马格达伦学院(Magdalen College School),私立 -2018年有44名学生被牛剑录取

这些信息是基于Sutton Trust教育慈善基金会的研究结果。

此基金会分析了2015-2017年英国牛津、剑桥大学的招生数据后发现,在过去3年中,牛津、剑桥共有1310名新生来自英国8所知名中学(如上:6所私立和2所公立)。

而排名靠后的2900多所普通中学,在3年间总共才向牛津、剑桥输送了1220名学生。

Sutton Trust的研究还发现:全英国仅有7%的学生就读私立学校,却向牛剑输送了42%的学生。平均一个私立中学的学生入读牛剑的概率,是公立中学学生的7-10倍。

这个发现实属意料之中。

英国贵族公学本身历史悠久,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对每个孩子进行个性化的精细培养,尽最大可能引导和激发其潜能。

这些学校本身具有强大的校友网络,学生得以有机会接触到各行各业的精英领袖,自然也会提升视野和格局。

因此,这些贵族精英私校在申请牛剑等顶尖名校是绝对占有天时地利等有利因素的。

首先,虽然英国大学入学对A Level成绩都是有硬性要求,比如牛津、剑桥根据专业不同都有AAA-A*A*A*的要求。智商在线的孩子,通过专业老师的辅导,成绩达到这个标准应该不是太难。

其次,这些顶尖公学的更大优势在于提供大学申请的专业辅导。除了硬指标,更是着力于申请中的软性要求,比如个人陈述和面试等,而这些方面往往是录取的决定因素。

再者,牛剑招生老师本身大多都有私校经历。根据物以类聚的惯性思维模式,不自觉偏爱与自己经历相仿的人,也是人之常情。

最后,贵族精英的孩子因为从小受家庭环境的影响,视野、格局以及气质等也会较同龄孩子出色,所以也更容易在个人陈述及面试等这些软性环节胜出。

出于孩子前途的考虑,英国的中产们也会在小升初阶段努力让孩子挤进私校轨道。而深谙这个道理的贵族精英们已经早早布局,可以比较轻松地把孩子顺利送进这些顶尖公学。

第四站:牛剑-G5-罗素大学集团

作为世界级的顶尖学府,牛津和剑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领袖人才的摇篮。英国自君主立宪以来,共有72位首相,其中42位都来自牛剑。

这两所学校也为其它国家培养过领袖,比如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新加坡国父李光耀等。

除了政治领袖,这两所大学更是为全世界培养了数不清的科学、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人物。

除了牛剑,隶属G5(Global 5)的其它三所大学:帝国理工,伦敦大学学院和伦敦政经学院,也都是世界排名前十的顶尖大学。也是许多贵族精英子女热衷的学府。

而罗素大学集团(The Russell Group),由英国最好的24所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组成,该高校联盟被称为英国“常春藤联盟”。除了G5,其它成员也在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

根据Sutton Trust的2017年针对英国议会议员教育背景的调查,时任议员有27%有私校教育背景,而保守党的议员中这个比例更高达到45%。

议员中有24%毕业于牛津剑桥,30%毕业于罗素大学集团,还有13%毕业于海外大学(主要是美国)。

从这些政府议员的教育背景来看,精英治国在英国是实至名归。

昨天我们在英伦投资客公众号推送了英国传奇纪录片《人生7年》的评论文章,《人生七年》第一集中,三个就读于Kensington私立预备学校的七岁男孩,Andrew, Charles和John让人印象深刻。

小小年纪,他们就说自己最爱读的报纸是《金融时报》, 而且人生目标都清晰、而且相当一致:进入牛津、剑桥。

而在14年后,三个男孩中的两个,Andrew和John如愿地进入了牛津大学,而且两人都学习法律,成为典型的职业精英。

而另一男孩Charles 因为父母离异的影响,曾经非常反叛,中间一度想退学,后来他在杜伦大学(罗素集团成员)获得学士,在牛津获得了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BBC,成为了一名纪录片导演。

三个精英阶层男孩的人生轨迹基本上毫无悬念地保留在既定的轨道上。

这个纪律片更加印证了英国社会阶层固化的事实:贵族精英通过利用不公平的教育体系巧妙地完成了社会分层,最大限度保障了自己的后代留在社会金字塔的顶层。

从费用上来说,整个精英教育路线,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一共需要35万镑-45万镑(人民币300万-400万)。对英国普通老百姓、中产阶级来说,或许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对贵族精英来说,则是九牛一毛。

而相比较中国赵姓富豪豪掷的4400万,整个4000万的花费都可以省下了,相当经济实惠。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父母操心,小孩躺赢。

虽然英国名校还未爆出美国式舞弊,但从上文来看,英国确实也存在一套行之有效、且不成文的精英教育路线图。

只要沿着这个路线图走,通过从小规划和细心包装,即便是地主家的傻儿子,也能入读牛剑等顶级名校,还不用花4000万巨资。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