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那个曾经单挑美国驴象两党的神奇小个子走了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猫叔在硅谷

7月9日,前美国总统候选人、超级富豪佩罗(Ross Perot)在德州家中逝世,享年89岁。

在盖茨和乔布斯成为科技偶像家喻户晓之前,在个人电脑和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前,他才是美国人心目中的超级科技富豪。这个身高只有165cm的神奇小个子是乔布斯的天使投资人,是NeXT的最大投资者。

他曾经作为独立候选人,自掏腰包参选美国总统,一个人单挑驴象两党,拿到了近两成选票,直接导致老布什在连任竞选中失利。而他作为超级富翁以贸易保护主义主张参选,也给特朗普日后竞选成功带来了启迪。

超级黑马分流共和党选票

1992年的总统大选是老布什的人生遗憾。他输给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之一的克林顿。当年,46岁的克林顿携44岁的戈尔,给美国政坛带来了一股活力新风。那一年也是美国女性选民积极参政的一年,而她们大多将票投给了年轻英俊的克林顿。

经济问题是老布什失利的核心原因。虽然美国在八十年代成功拖垮了前苏联,但也让自己的经济长期陷入衰退。如今美国已经成为全球霸主,但冷战后如何重建经济才是民众更为关心的问题。老布什在这方面的政绩遭到了克林顿的猛烈批评,克林顿的竞选总部甚至贴出了一张标语:“问题是经济,笨蛋!”(It’s the economy, Stupid!)

最后的结果,克林顿以370张选举人票入主白宫,而老布什只拿到了168张。然而,获胜的克林顿只拿到了43%的普选票,创下了近百年来获胜总统的普选票新低(1912年当选的威尔逊总统普选得票率42%),而老布什只拿到了37%的普选票。对比一下,1988年老布什拿到了53%的普选票,1996年克林顿连任时得票率为49%,即便是输掉最多普选票的特朗普在2016年也拿到了46.1%的普选票。

那么问题来了,驴象两党候选人总共只拿到80%的普选票,还有20%的票哪里去了?写到这里,本文的主人公才正式出场。或许你早已习惯看到两党候选人参加的大选前电视辩论,但如果回看1992年的电视辩论录像,一定会大吃一惊,怎么会是三个人!这第三位候选人就是与老布什一道来自德州的超级科技富豪罗斯·佩罗。

佩罗这匹超级黑马杀入大选,拿到了19%的普选票,创下了第三方候选人过去一个世纪在美国大选的最高得票记录。更令老布什叫苦的是,佩罗分流的更多都是原本可能投票给他的选民,尤其是白人男性蓝领和农民这两大选民群。数据显示,佩罗获得了21%的白人男性选票,拿到了30%的中立选民投票,甚至还有17%的共和党选民的投票。如果没有佩罗的搅局,老布什与当时尚属稚嫩还有诸多丑闻的克林顿孰胜孰败还很难说。

当时的美国社会还比较保守,克林顿在大选期间不断被对手攻击他的过往丑闻,包括逃避兵役、吸食大麻、与多名女性有染以及牵涉商业利益事件。值得一提的是,克林顿执政时期是美国政府最重视女性平等权利的时代,任命了多位女性政府官员和法官,但他自己却多次爆出桃色丑闻,包括白宫执政后期的莱温斯基事件。

他是乔布斯的天使投资人

佩罗到底是谁?他为什么可以赢得这么多的选票?几十年前,这个白手起家的小个子稳扎稳打创办了两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是PC和互联网时代之前的美国科技富豪代表人物。在乔布斯和盖茨成为硅谷偶像之前,佩罗是美国人心目中的外星人。1992年竞选总统的时候,佩罗的个人资产是22亿美元,排在福布斯美国富豪榜的第19位,而那一年盖茨以63亿美元首次成为美国首富。

1930年出生的佩罗身高只有5英尺5英寸(约合1.65米),站在美国人当中就像是中国的马云,而他的竞选对手克林顿和老布什的身高都是1米88。和马云相似的是,佩罗也具有极强的推销能力。

他的父亲是一个期货经纪人,佩罗服完兵役之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IBM推销数据处理系统。加入IBM的第一年,他就凭借实打实的销售额成为IBM的当年最杰出员工。不过,佩罗并不满足单纯推销产品,他一边出色完成销售额,一边提出了很多改进产品的建议,但他的上司却建议他踏实做一个销售员。

5年之后,32岁的佩罗自己创办了电子数据系统公司(EDS),为大企业提供电子化数据处理产品。创业起步不易,小公司在大企业市场很难与IBM这样的巨头竞争。在拿到第一个订单之前,佩罗也像马云做中国黄页时一样,一家一家上门推销,被拒绝了整整77次。但罗斯坚持了下来,直至拿到了美国政府医保项目(Medicare)的合约,随后吸引了一大批企业用户。

1968年,EDS在创办6年之后就成功上市,股价翻了十倍,38岁的佩罗一举成为亿万富翁,登上了德州首富的位置。整整五十年前,那个时代的超级巨富还多来自石油行业,洛克菲勒家族、盖蒂家族和霍华德休斯(Howard Hughes)这些上古人物,他们的身家都不超过20亿美元。

1984年,通用汽车以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EDS,54岁的佩罗也成为了通用汽车的最大股东,套现15亿美元。一年之后的1985年,被苹果董事会架空的乔布斯愤然卖掉了自己在苹果的所有持股(11%,只保留了象征性的1股),套现1.3亿美元,开始创办NeXT。两年之后的1986年,微软上市,未来的全球首富盖茨身家达到3.5亿美元。同样在这一年,罗斯出售了自己所持的通用汽车股份,套现7.5亿美元,开始考虑下一个创业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佩罗非常欣赏比自己小25岁的乔布斯。1987年,当他在杂志上看到乔布斯离开苹果后创办NeXT的详细报道后(那会儿没有互联网,了解行业信息依赖传统纸媒),佩罗主动联系乔布斯给了他2000万美元,获得了NeXT 16%的股份,并担任了NeXT董事。(1996年苹果斥资4.3亿美元收购了NeXT,乔布斯因此回归苹果,佩罗也因此获得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投资盈利。)另一方面,佩罗也没有停下自己的创业脚步,1988年他又创办了Perot System Corp。

不惜血本自费打电视广告

话题再回到1992年总统大选。自从150多年前驴象两党确定地位之后,美国大选一直都是由两党轮流坐庄。尽管佩罗并没有挑战成功,但他作为独立候选人却拿到了总计1974万张选票。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过去一个世纪,从未有第三方候选人可以得到如此多的普选票。

促使佩罗参选的理由很简单,他对共和党政府很失望。佩罗是一个真正有正义感和责任感的人。他也曾经当过海军,但越战之后就转为反战立场,更积极致力于为越战老兵争取权益。为了解救被留在越南的美国老兵,佩罗甚至亲自去和敌对的越南政府谈判。1979年伊朗革命爆发后,佩罗自掏腰包聘请了专业雇佣兵,前往正处在内乱中的伊朗救出了自己公司的两名员工。

从政治立场来说,德州土生土长的佩罗一直是共和党的支持者。后来他也投票支持小布什和罗姆尼等共和党候选人。佩罗一度是里根总统的坚定支持者,还承诺为里根图书馆捐款250万美元,但里根政府对越战老兵的冷漠态度却令佩罗大为失望,这也使得他开始反对里根总统及其继承人老布什。1990年老布什发动海湾战争之后,佩罗公开呼吁国会阻止政府参战但却没有任何成效,才开始正式考虑参加1992年大选。

在参选这件事上,营销高手佩罗尤其重视电视媒体的影响力。1991年2月,佩罗参加美国知名电视主持人拉里·金(Larry King)采访节目时还坚称自己不打算参选总统,但又补充说,如果得到足够多的民众支持,帮助他在50个州达到选票基准,自己就会参选。节目结束后,佩罗设置的办公室专线电话几乎被打爆。看过节目的观众大多认为佩罗是一个“行动派,干实事的人,而且是关心民众的人。”在接受另一个热门电视节目多那霍秀(Donahue Show)采访后,他的竞选热线一个小时打入了3万个电话,十天之内接入了超过100万个电话。

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的佩罗拒绝了任何超过5美元的政治捐款,自掏腰包拿出了6000万美元进行竞选拉票,这比老布什和克林顿的竞选经费都多。虽然用着自己的钱,但佩罗在广告投入比驴象两党还要生猛。单是ABC美式足球节目开始前的黄金时间广告就耗费了他94万美元。在1992年大选之前最关键的10月份,佩罗投入了4000万美元用于竞选。

联邦选举委员会的数据显示,佩罗在电台、全国及本地电视等广告渠道上投入了2600万美元,几乎是老布什或是克林顿的两倍。但投入换来了曝光,他的第一个政治参选广告就获得了1650万的收视人群。如果没有不计成本的投入,佩罗就不可能在美国每个州都得到足够比例的选票。

贸易保护主张给特朗普启迪

为什么从没有担任公职的佩罗可以在1992年吸引到如此多的选票?经济问题是他竞选政策的核心。商业巨子佩罗成功地令美国民众相信做为成功创业者和管理者的自己可以带领美国走出经济衰退,给他们带来想要的生活和工作。老布什在1990年预算案中没有阻止国会的加税法案,违背了他1988年的竞选口号“不加税”,这一点也被佩罗抓住大加攻击。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佩罗参选给了特朗普信心和启迪。两人都是超级富翁,佩罗的产业也包括了房地产,而且参选之前从未担任过任何公职。佩罗的主要支持者是白人蓝领工人和农民,也这是特朗普的核心选民。虽然他们并不认同佩罗在堕胎问题上的宽容态度,但他们更相信佩罗可以比老布什更称职,给自己带来经济回报和工作机会。

佩罗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主张是获得蓝领工人选票的关键,而这些正是2016年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方针。实际上,佩罗之所以能拿到这么多选票,与他贸易保护主义的经济政策主张有着直接关系,而这也是二十多年后特朗普的获胜方针之一。早在1992年,佩罗就喊出了把工作带回美国的口号,反对北美贸易协定;而这也是2016年特朗普赢得美国保守派选民支持的承诺。

特朗普并没有否认自己从佩罗那里得到了很多启迪,他非常认同佩罗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正因为如此,1999年特朗普加入了佩罗在1995年创办的改革党。实际上,“美国优先”这句竞选口号正是来自改革党2000年总统候选人帕特·布坎南(Pat Buchanan)。

虽然2016年大选佩罗并没有公开表态支持特朗普,但他也公开表达了自己对民主党“只会空喊口号不做实事”的不满,认为希拉里并不能解决美国目前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总统“。(I don’t think she has a chance to do what has to be done to fix our country。 We’ve got to have a strong President。)

特朗普并不是一个坚定的共和党人。过去二十多年,他不断切换民主党、共和党、改革党以及无党派的身份,2012年第三次加入共和党,选择在共和党阵营参加总统大选。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有着明显的差别。或许佩罗的经历让他意识到,在美国的两党竞争格局下,独立或者第三方候选人永远也不可能真正获胜,即便佩罗已经做到了极致也有着明显差距;而自己的贸易保护主义立场更吸引的是共和党的票仓。只有加入共和党参选,自己才有可能真正竞选成功。

在佩罗参选激励下从政的超级富豪还不止特朗普。彭博社创始人、超级富豪布隆伯格也曾经认真考虑做为独立候选人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又考虑加入民主党参选,最终还是选择放弃(他的理由是担心自己分流民主党选票,会导致特朗普渔翁得利)。此次布隆伯格公开表示,决定加入民主党参加2020年大选。

在1992年大选功亏一篑之后,佩罗在1996年又代表自己创办的改革党再次参选,但这一次他只拿到了8%的普选票。佩罗随后收起了从政参选之心,继续运营自己的公司,带领Perot System在1999年上市,并在2009年作价39亿美元出售给戴尔。2018年的数据显示,佩罗的个人资产超过40亿美元。

虽然佩罗已经淡出美国政界多年,但他的政治主张却一直影响着美国政坛。十多年后,美国保守派兴起的茶党运动和佩罗当年有着诸多相同的政治诉求:要求政府减税、削减财政赤字和支出、放松监管等等。

1992年克林顿的竞选阵营首席策略师James Carville曾经说过,如果特朗普是美国蓝领工人民粹主义的耶稣的话,那么佩罗就是他们的施洗者圣约翰。(圣经记载,圣人约翰是耶稣之前的先知,为耶稣受洗。)

(注:本文原本发布于去年12月,略有修改。)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