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朗普的聪明女婿库什纳:用做生意的方式解决政治问题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一个人到底聪不聪明是可以通过一些指标判断的,学历就是一个重要指标。以学历来判断的话,特朗普的大女婿库什纳绝对是个聪明人。库什纳兜里共有三张学历:哈佛大学社会学本科学历、纽约大学社会学的硕士学历,以及纽约大学EMBA的博士学历。顺利拿下这些学历,聪明是必不可少的素质,当然还要有彪悍的执行力。

库什纳的聪明在做生意搞投资方面发挥过重要作用,他因此像他老丈人特朗普一样变成了富甲一方的土豪。库什纳更聪明的一面体现在对老丈人特朗普的支持上,要不是2016年他有这个独到的眼光和彪悍的执行力,现在的他可能依然混迹在生意人圈子里,跟白宫没什么关系,即使意外有了关系,也不像现在这样显赫。

2016年的总统大选因为特朗普而变得比以往热闹,因为无门无派特朗普不得不挂靠在共和党的门下宣布参选,结果共和党那边集体反对,因为让一个谈吐粗鲁的地产商代表历史悠久的共和党,让他们感觉有辱师门。为了阻止特朗普,共和党的大佬们像黑社会一样对外放出消息:谁要是敢帮特朗普,后果自负。

(2016年大选拉票的特朗普)

然而聪明人库什纳看到了希望。2016年的时候他才35岁,是纽约东岸最成功的地产商之一,也是《纽约观察网》的老板,尽管已经比很多人一辈子混的好了,但他显然不满足眼前的成绩。如果帮着老丈人做了总统,那他也会跟着进白宫,以后老丈人在白宫里待4年还是8年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的朋友圈已经升到了满级,未来回到生意场必将所向披靡。

想到这里,踌躇满志的库什纳离开了建筑工地,也离开《纽约观察报》的办公室,早出晚归鞍前马后帮特朗普拉票。他秘密组建了智囊团,以双倍的报酬聘请了政坛高手,并且以人格和其它复杂的流程担保:外人不会知道他们接了这份活儿。要是没有女婿那一年的忙碌,特朗普能不能进白宫还真是不好说。

2016年结束后,库什纳和夫人伊万卡跟在特朗普的身后,得意洋洋地搬进了白宫。库什纳如愿以偿地做了总统高级顾问,跨越了很多传统政客的缓慢晋级流程,从生意人一步转型。库什纳一度享受着和总统一样的机密权限,特朗普每天能接触的东西,他也全都能接触到。回头想一想,2016年没日没夜的付出,绝对是物超所值的。

特朗普非常喜欢自己这个女婿,喜欢他什么呢?库什纳颜值很高,身高一米九一,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地产商家庭,读本科的时候就倒腾房子赚了几百万美元,这些经历和特朗普高度吻合。看到一个优秀的年轻人,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那种喜欢是上下其手的喜欢,所有对他的忠告和建议全都是掏心掏肺的。

(巴勒斯坦人抗议以色列)

库什纳变成了老丈人的左膀右臂后,特朗普委派了很多重要任务给他,也常常带他出现在很多重要的场合,即使库什纳没有任何发言的机会。在所有的重要任务里面,最宏大的那个要算是“中东和平计划”了,早在2017年库什纳就接了这个活儿,几乎和特朗普的上台时间是同步的。

中东和平计划的目的是解决巴以冲突问题,这是个非常棘手的老问题。自打1948年以色列建国以来,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就一直动刀动枪的,整整折腾70年了。美国的历届总统没少为这事儿操心,但是谁也没能解决这个问题。如今这个很容易出名的机会就到了特朗普的手上,特朗普转手交给了聪明的女婿库什纳。

库什纳是个血统纯正的犹太人,也是一个坚定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他非常赞同以色列建国,也赞同以色列一直强大下去,赞同以色列在巴勒斯坦的扩张,为了这些赞同的事情,他可以慷慨地捐出自己来之不易的资产。那么问题来了,让这样一个人去解决巴以冲突问题,他能做到公平公正吗?

一个70年不能解决的问题,显然有它的复杂性。不过库什纳是个36岁的青年才俊,不但聪明而且精力旺盛,执行力也强。在过去的两年,他熬了很多夜想了很多事儿,在没有频繁往返于巴以两国的情况下,居然就制定出了一个中东和平方案出来,而且最近还高调地开了发布会,公布了这个方案的经济计划。

(特朗普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经济计划的大致内容是这样的,由美国牵头中东的土豪和一些金融机构,筹集500亿美元经费,在巴勒斯坦、埃及和约旦等国大搞建设,比如修路、修厂、盖学校、开发楼盘等等。当巴勒斯坦人看到这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就在眼前,或许跟以色列之间闹得就没那么厉害了,甚至干脆不闹。

刚刚在巴林结束的发布会就是为了推广这些内容,作为发布会的主讲人,库什纳在会上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自己的计划,并呼吁在场的土豪们积极响应老丈人的号召,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伟大机会,去巴勒斯坦等国搞投资建设,不要让自己的资本闲置。

可是在当天的观众席上,偏偏就没有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两个当事人,埃及、约旦、土耳其、伊拉克等国也没有出现,只有巴林、阿联酋和沙特这些实在躲不掉的国家派人到了现场。巴勒斯坦周边那几个国家都没出场,这就有点尴尬了,看来这个计划不受待见呀。

库什纳以前是个地产商,他的老丈人特朗普也是个地产商,这一老一少以零经验进入白宫从政。巴以冲突这个世纪难题交给了两个聪明的地产商,这两人果然把这事儿当做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来做,好像在他们眼里,没有什么是不能通过盖房子来解决的。

(内塔尼亚胡探望以色列士兵)

所有本应该受邀出场但是缺席的国家,对巴以冲突的核心原因都一清二楚,他们当然也清楚库什纳的发布会更像是一场项目推荐会,并不能解决问题。在这些人看来,有些原则性的东西不能违背,如果贸然跑过去凑热闹,回来不但要掉粉,还有可能被人半路扔砖头。

巴以冲突的核心原因是领土纠纷。因为当年在欧洲被迫害的实在厉害,犹太人不得不找巴勒斯坦地主买那些无人居住的盐碱地,一边开荒一边盖房子。后来犹太人越聚愈多,占的地儿也就越来越大,城市修得越来越像样,直到在1948年宣布建国。

早在聪明的犹太人建国以前,聪明的美国人就看到了以色列的价值:终于有一个可以单挑阿拉伯世界的狠角色出现了,同时还能守着苏伊士运河。有了美国在后面撑腰,犹太人作为外来人员,在1948年建国的时候分到的领土居然比巴勒斯坦人还要多,巴以冲突因此而爆发,再也停不下来。

巴勒斯坦人是阿拉伯人的后裔,无论从血缘上还是宗教上,它都跟整个阿拉伯世界是一起的。因此5次中东战争都是好几个阿拉伯国家联手对付以色列,还有让以色列没有后顾之忧的美国,这注定是赢不了的战争。每打一次以色列的地盘就扩大一次,以色列的地盘每扩大一次,巴勒斯坦人的仇恨就扩大好几倍。

(特朗普和库什纳在欧盟)

如今90%的巴勒斯坦土地都变成了以色列的地盘,巴勒斯坦人蜗居在剩下的10%里面,这怎么能忍呢?所以巴勒斯坦人的核心诉求,是从以色列那里拿回自己的土地,能拿多少算多少。对土地的诉求是巴勒斯坦人的痛点,谁要是解决了这个痛点,谁就真的给那里带去了和平。

库什纳和特朗普确实抓住了部分痛点,毕竟库什纳的建设计划就是在土地的做文章,但是他的计划不是从以色列那里征地,然后盖成房子和医院再送给巴勒斯坦人,而是利用巴勒斯坦人的土地给他们创造一些恩惠,然后期待他们放弃抵抗,这就想得太简单太美好了。

或许聪明的库什纳心里也清楚,正确的姿势是找以色列谈判,说服它放弃一些领土并交到巴勒斯坦人手上;另外再把耶路撒冷这个城市让出来大家共享;再推翻特朗普去年对耶路撒冷归属权的认定,并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出耶路撒冷,那么巴以和平就非常有希望了。

(特朗普全家在耶路撒冷)

然而聪明帅气的库什纳是个犹太人,而且坚定地支持以色列复国和扩张,他怎么可能劝说以色列放弃到手的领土呢?恐怕他本人比内塔尼亚胡更不乐意这么做。于是两年半下来,他的聪明才智都花错了地方。库什纳计划已经公布的核心内容,是让别人掏钱,去给巴勒斯坦修桥铺路盖房子,然后说服巴勒斯坦放弃抵抗。这个事儿就算计的过于聪明了,以至于有点聪明反被聪明误的感觉。

如果目前公布的经济计划是库什纳和平方案的核心部分,那么这个计划怕是要凉的节奏。聪明的库什纳会从倔强的巴勒斯坦人那里学到一些东西,比如用做生意的方式解决政治问题是不好使的,虽然巴以冲突本质上是利益冲突,但是这种利益冲突用钱恐怕摆不平。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