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安倍晋三离”日本首相第一人“还有多远?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中文导报
  日本政坛上首相频繁更迭的模式,似乎被按下了暂停键。
  截至6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任天数累计达到2721天,超过日本首任首相伊藤博文,在历任首相中排名第三。
  如果安倍在夏季的参议院选举之后继续执政,到8月将超过佐藤荣作,到11月20日将超过桂太郎,成为在任天数最长的日本首相。包括安倍在内,累计在任天数排名前四位的首相均是山口县(江户时代属于长州藩)人。
  不过,安倍能否顺利坐上“日本首相第一人”的宝座?
  一、这些关卡很重要
  2019年6月7日,算上第一次担任日本首相的时间,安倍晋三的总执政天数达到2721天,超过了日本宪政史上的初代首相伊藤博文,在日本历任首相的执政天数排名升至第三位。到今年11月20日,他将连续超越佐藤荣佐和桂太郎,成为史上执政天数最长的日本首相。
  2006年9月,安倍就任第90届日本首相,但第二年7月,安倍因参院选举惨败及健康状况恶化等原因下台,首相“寿命”为366天。2012年,安倍重新执政,启动第二届内阁,再次出任首相,并在2014年和2017年的众院选举中获胜,目前内阁已持续至第四届。
  不过,安倍是否能创造历史还有悬念。
  2019年是日本举行12年一度统一地方选举和参院选举的年份,也被称为“亥年选举”。日媒称,这对安倍政权来说是一道“鬼门关”。安倍长期政权能否实现,取决参议院选举能否取得胜利。目前,安倍正在积极寻求推动日本经济摆脱通缩,推进“战后外交总决算”,希望留下“政治遗产”。
  日本自民党内部出现了“或有意成为安倍接班人”的猜测,目标指向了官房长官菅义伟。菅义伟于5月9日-12日访问美国,承担了首脑外交的部分工作,访问中还向美国企业经营者宣传“安倍经济学”。有观点认为,菅义伟登上外交舞台是为“瞄准首相职位而铺路”,因为访美有和该国政府要人建立人脉的目的。
  在社会影响方面,菅义伟在4月1日公布了日本新年号“令和”。与在担任官房长官时曾公布新年号、之后成为首相的小渊惠三被称为“平成大叔”一样,菅义伟也被称为“令和大叔”,知名度得到提高。不过被问及是否有意成为安倍接班人时,菅义伟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安倍担任日本自民党总裁的任期,将于2021年9月结束,任期共计3567天。自民党目前的党章规定,不允许总裁连任四届。对于党内出现的希望安倍连任的说法,安倍目前回应称自己“不会参选”。
  能否留下像伊藤时代起草明治宪法和佐藤时代冲绳回归等“政治遗产”成为课题。2006年9月成立的第一届安倍内阁仅1年就结束。2012年12月下旬作为第二届内阁重新上台执政,已维持到了第四届安倍内阁。
  迄今,安倍内阁不顾在野党反对通过了严厉处罚公务员等泄露机密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和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相关法。官房长官菅义伟6月5日在记者会上称:“我们竭尽全力致力于每个课题,感觉(第二届内阁成立以来)已经经过了6年零5个月啊。”
  在长期政权下,安倍的夙愿修改《宪法》、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尚无眉目。去年秋季,包括就加快谈判达成共识的“北方四岛”领土问题在内与俄罗斯缔结和平条约的谈判也陷入困境。
  二、安倍打算这么做
  在2007年参院选举中惨败无疑是安倍政治生涯中抹不去的阴影。12年后,当参院选举和统一地方选举再次来临,安倍丝毫不敢松懈。
  他在5月底自民党的动员会上曾表示,“选举形势总是很严峻,前途莫测。对12年前的深刻反省成为了政权运营的基础。”对此,安倍正推进彰显经济与外交实力的议题,突显与在野党的巨大差异。
  6月中下旬,日本将连续迎来重要的外交议程。6月12日,安倍抵达德黑兰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日本在职首相约41年来首次到访这个中东国家。安倍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总统鲁哈尼举行了会谈。安倍有意成为当前棘手的伊朗核问题的调停者。正如他本人在在5月27日与特朗普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所言,“日本希望作出努力,以免局势误入歧途并升级为武装对抗”。
  6月下旬,日本将迎来二十国集团(G20)大阪峰会。届时,全球贸易发展、营商环境优化、贸易投资与可持续和包容增长、世贸组织改革、贸易与数字经济等议题,都将是会议讨论重点。
  日媒表示,安倍非常希望借G20场合为世界摆脱经济不稳定状态贡献“大阪方案”。
  此外,在经济领域,针对日本经济的顽疾,比如高龄少子化、常年处于通缩阴影等,安倍有自己的思路与方案。他曾表示:“日本人口老龄化并不是负担,反而会激励通过机器人、无线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创新提高生产率。”去年安倍同样表示,未来将打造终身劳动(制度),尽快建立起能广泛接受可用外籍人才的机制;计划改善薪酬体系、将雇用年龄提高至65岁以上,同时对现行社会保障制度进行,解决高龄者医疗、养老金等相关问题。
  日媒认为,如果安倍无法在剩余任期中帮助日本经济摆脱通货紧缩,“安倍经济学”极有可能被打上失败的烙印。
  三、“长命”首相的手腕
  被安倍超越的伊藤博文曾作为长州藩的志士为推翻幕府而奔走,后来成为日本首任首相。伊藤博文在吉田松阴的松下村塾求学,其头像曾出现在旧版1000日元上。
  伊藤博文
  明治维新后,伊藤博文参加了岩仓使节团访问欧洲,学习了立宪主义和内阁制度。后来运用这一经验,设计了明治新政府的统治结构,并起草了大日本帝国宪法。他先后4次担任日本首相。
  伊藤博文在藩阀、政党和皇宫中有着广泛的人脉。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泷井一博表示,“对于伊藤博文而言,政治就是不树敌。这与打击敌人、追求权力的一般政治观有着根本上的不同”。
  泷井表示,“伊藤博文屡次被评价为‘赌徒’,包括这种个性在内,他深受明治天皇的宠爱。在制定宪法的过程中,其政治手腕也获得了信赖”。
  第四次在任的伊藤博文下台后,出生于现在的山口县萩地区的桂太郎出任首相。他与西园寺公望轮流担任首相的时期被称为“桂园时代”。这一时期政权稳定,为之后的“大正民主”奠定了基础。
  桂太郎也是做出过很多次历史性外交决策的首相。在伊藤博文等提出日俄协商论的背景下,缔结日英同盟,发动了日俄战争。以英国为后盾筹集资金,作为亚洲新兴国家首次击败了西方强国。后来在美国的斡旋下,日俄两国签订了《朴茨茅斯条约》,但日本未能得到赔偿金。桂太郎第二次在任时将韩国变为日本的殖民地。
  桂太郎兼任大藏相(相当于现财政相)等,在经济政策方面十分重视财政规律。日本学习院大学教授千叶功表示,“作为陆军官僚精通预算”。桂太郎之所以能实现最长的累计在任天数,与议会多数派的立宪政友会之间的合作有很大关系。千叶功表示,“内政方面,桂太郎听取政友会的修建铁路等优先地方利益的建议,构筑了合作关系”。
  战后在任天数最多的是佐藤荣作,其连续在任天数达到7年8个月,排名首位。佐藤出生于山口县田布施,是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前首相的亲弟弟,即安倍的外叔公。
  佐藤荣作(左)与尼克松
  佐藤1967年提出的“不拥有、不生产、不引进(核武器)”无核三原则随后成为日本的“国策”。在收回小笠原诸岛后,还与美国时任总统尼克松就收回冲绳达成协议。在1972年5月收回冲绳后,佐藤荣作辞职,1974年因无核三原则和收回冲绳等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佐藤荣作先在铁道省担任运输次官,后成为政治家。他与前首相池田勇人都受到前首相吉田茂的熏陶,是“吉田学校”的代表人物。佐藤出任首相时,让后来成为首相的福田赳夫和田中角荣在政权内竞争,发挥出人事的妙用,被称为“人事佐藤”。佐藤是第一个连续4次当选自民党总裁的人。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