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拔管12小时后被叫停 法植物人引发“被动安乐死”之争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外事儿

2008年的一场车祸,法国男子樊尚·朗贝尔(Vincent Lambert)成为了植物人,至今已经在病床上躺了11年之久。

据法新社,当地时间5月20日,朗贝尔所在的医院宣布从当天开始停止对朗贝尔的治疗,让他进入“持续的深度镇静”状态,也即让他“被动安乐死”。

樊尚·朗贝尔。/视觉中国

这不是院方第一次决定停止对朗贝尔的治疗。自2013年以来,朗贝尔的妻子及多位兄弟姐妹都支持停止这种无望的治疗,但朗贝尔的父母一直强烈反对。此前几次停止治疗的尝试最终都被朗贝尔的父母阻止了。

原本以为5月20日的停止治疗是这场持续多年争论的大结局,然而峰回路转,就在医院拔管约12小时后,巴黎上诉法院下达命令,要求院方立即恢复对朗贝尔的营养供给。

朗贝尔父母的代表律师称,“很高兴地通知大家,对朗贝尔的营养供给和人工进食已经恢复”,接下来的重点是将朗贝尔转移到其他医院。

这也就意味着,关于植物人是否应实施“被动安乐死”的争论还将持续。

朗贝尔的母亲。/视觉中国

持续多年的法律争端

据CNN报道,现年42岁的朗贝尔在2008年的车祸中遭遇严重的大脑损伤,此后一直在法国兰斯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该院专家判定,朗贝尔的损伤是不可恢复的。

2013年,朗贝尔的治疗医生做出决定,根据2005年通过的“雷奥内蒂法”向他的家人提议停止人工维持生命。法国“雷奥内蒂法”虽然禁止医生为绝症病人注射致命药物,但允许在特定情况下停止无望的治疗。

这一建议得到了朗贝尔妻子瑞秋·朗贝尔及朗贝尔六名兄弟姐妹的支持,但朗贝尔的父母却坚决反对停止治疗,认为自己的儿子只是“残疾”。

朗贝尔的父母。/视觉中国

这一事件在整个法国甚至国际上都引发轰动,此后也开始了持续多年的法律争端。

2015年,欧洲人权法院下达判决,允许医院停止对朗贝尔的治疗,称这并不属于违反生命权。朗贝尔的父母此后曾多次提出上诉,但都被驳回。今年4月,法国行政法院批准了院方停止对朗贝尔进行治疗的决定。朗贝尔的父母向欧洲人权法院提起上诉,但最终被驳回。

5月10日,兰斯大学附属医院通知病人家属,决定于5月20日这周停止人工维持朗贝尔的生命。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朗贝尔的妻子称,“看到他离开是看到他成为一个自由的人”。但朗贝尔的父母称这是个“可耻的决定”。5月19日,朗贝尔的父母还号召民众在医院门外举行示威抗议,近200余人参加抗议。

马克龙、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表态

据BBC报道,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此前曾呼吁法国政府对此案进行干预,延迟“拔管”以让他们进行深入调查。

但欧洲人权委员会周一驳回了朗贝尔父母要求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参与观察的请求。法国卫生部部长也回应称,他们并不受这一委员会的约束,“法国国内和欧盟的司法机构都确认,朗贝尔的医疗团队有权力停止治疗”。

朗贝尔的父母上周末还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写了一封公开信,向他寻求帮助。他们在信中表示,“总统先生,如果你什么都不做,朗贝尔将于5月20日那周因为缺水而死亡。您是最后的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干预的人”,“在法国,在2019年,没有人应该死于饥饿和缺水”。

马克龙当地时间周一通过脸书对此作出回应,拒绝作出干预。马克龙称,“这一决定是在他的医生与他的妻子持续对话后作出的,他的妻子现在是他的法律代表”。

马克龙脸书截图。

在巴黎上诉法庭作出“反转性”决定之后,依然是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据CNN报道,许多支持朗贝尔父母的人认为,这是个巨大的胜利。但也有人谴责了这一决定,称这只是无谓地延长了朗贝尔糟糕的生命状态,而不是让他有尊严地死去从而给他的家人一个终结。

“被动安乐死”之争

近些年来,“安乐死”成为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

据《欧洲时报》报道,安乐死一般指为帮助病人解脱身心痛苦,医生通过医学手段如注射药物或停止治疗致病人死亡。一般而言,安乐死可分为“主动安乐死”和“被动安乐死”。在朗贝尔的案例中,医生所采取的就是“被动安乐死”,即通过停止维持病人生命的治疗措施,任其自然死亡。

法国2005年通过的“雷奥内蒂法”就被称为“被动安乐死”法案。2016年,法国又通过了“克莱埃-利奥内蒂法”,允许医生在尊重病人和家属意见的情况下,为绝症患者进行“深度而持久的镇静并结合镇痛措施,直至死亡”。

樊尚·朗贝尔。/视觉中国

在欧洲,允许“主动安乐死”的国家较少,目前仅有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几个国家。但允许“被动安乐死”的国家相对较多,包括法国、丹麦、意大利、英国、德国等。还有一些欧洲国家则严令禁止任何形式的安乐死。

文/谢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