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秘鲁前总统自杀案露重要信号,美国正“清扫后院”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APD观察

亚太日报综合 张诗雨

当地时间2019年4月16日上午,涉嫌巴西建筑巨头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贪腐案的秘鲁前总统阿兰·加西亚(Alan García)在被警方逮捕前开枪自杀身亡。

年近七旬的加西亚是秘鲁的老牌政治家,在秘鲁政坛占重要地位。他曾两次就任总统,被称为“秘鲁肯尼迪”,但最终却以反差极大的“贪腐”形象跌落神坛,自行了结人生。加西亚的身败名裂,引无数人感慨,秘鲁政府宣布以前总统的礼遇为其举行国葬,全国哀悼三天,下半旗致哀。

曾在秘鲁人心中拥有高大形象的加西亚是怎么一步一步被贴上“贪腐总统”的标签呢?

秘鲁总统与巴西建筑公司?

巴西的奥德布雷赫特集团旗下拥有拉丁美洲最大的建筑承包公司及世界第五大石油化工公司,实力雄厚。2014年起巴西国内开展名为“洗车行动”的反腐调查行动,奥德布雷赫特集团行贿的丑闻逐渐败露。该公司的大规模海外贿赂案也被“顺藤摸瓜”到他国,阿根廷、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及委内瑞拉,拉丁美洲多名政界人士由于卷入此次贿赂案而面临刑罚。

2014年刚好处于加西亚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他的表现公认可圈可点,但由于在第一任期曾被控贪污公款罪和非法致富罪,因此“腐败”的标签始终如影随形。在巴西的“洗车行动”也在秘鲁发酵,加西亚果然牵扯其中。他被指控收受奥德布雷希特集团贿赂,帮助其获得利马地铁列车项目合同,并收取该公司的10万美元贿赂,作为出席巴西一场会议的回报。

加西亚被上周二还在推特中否认了秘鲁法院对自己的指控,他表示,没有针对他的“任何证据”,指控秘鲁检察官进行“猜测”,并表示他“从未出卖过自己,这一点得到了证实”。

此前,秘鲁最高法院已于2018年11月17日对加西亚下达了18个月限制出境的裁定。由于有新的证据出现,检方需要对其居所进行进一步搜查,加西亚17日被预防性拘捕。

如今,对加西亚的调查仍在继续,所有人都在等一个答案,但某种程度上讲“贪腐总统”已经成了他挥之不去的标签。

自杀原因引猜测

加西亚自杀事件坊间有多种版本,法新社说,在警察没来逮捕他之前,他就在家里开枪自杀;美联社说,加西亚是在被秘鲁警方正式逮捕之前开枪自杀,其律师已证明这一点;秘鲁当地媒体的说法是,加西亚在警察到他家逮捕他时,他拿着枪朝着自己的头部开了一枪,随后立即被警察送去了医院,医生也马上开始了抢救手术,但是在手术中他的心脏骤停了好多次,导致抢救无效,最后不治身亡。

本周二刚刚否认贪污指控的加西亚为何突然之间选择举枪自尽,原因引来众多猜测。大多数人倾向于将加西亚的自杀归结于“拉美反腐风暴让他招架不来”。有分析称,让加西亚选择自杀的导火索是美国开始重新整合拉美后院。最近,曾经反美的巴西、阿根廷都已经换上了“亲美”新装,而拒绝亲美的委内瑞拉,被安排地明明白白。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正在对拉美国家的前政要进行清算,“背后捣鬼”的真正目的是要狠狠打压非亲美的政治家,以树立美国在拉美地区的威信。

“疯马”阿兰·加西亚的心跳永远地停在了69岁的尾巴,有人翻出他曾在2017年说的话:“希望在我死后,所有说过我坏话的人都来到我的墓前承认他们错了,因为他们什么也找不到。”

(来源:亚太日报 APD News)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