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制裁伊朗革命卫队的后果 可能会让特朗普始料不及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 马晓霖

4月9日,伊朗宣布美国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其负责中东和非洲军事行动的中央司令部所辖武装为“恐怖组织”;同时声称将发射3颗卫星以强化弹道导弹能力,并准备生产先进的IR8型浓缩铀离心机,一并作为对美国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的回应。美国和伊朗这对冤家的新一波摩擦明显加剧了双边紧张关系,并将给地区局势走向带来巨大变数。

“拉黑”革命卫队:美国“顺瓜摸藤”扩大制裁

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推特称,“根据《移民和国籍法》第219条规定,确定伊朗政府的伊斯兰革命卫队及其所属‘圣城旅’为外国恐怖组织”。他还说,革命卫队是“伊朗政府指挥和实施全球恐怖主义行动的主要手段”,并强调这一定性“清楚地表明了与伊斯兰革命卫队做生意及对其提供支持的风险。如果谁与伊斯兰革命卫队做生意,就是在资助恐怖主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随后宣布,对革命卫队的制裁将从4月15日起生效。

美国曾将伊朗等部分国家列为支持恐怖组织黑名单,也曾将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些机构和官员划为制裁对象,但是,将这支正规武装整体定性为恐怖组织尚属首次,这也是首次将主权国家正规军打入恐怖主义另册并实施制裁,还要逼迫国际社会做非此即彼的选择,因此,引起广泛震动和议论。

这是继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公布逼迫伊朗缴械投降的“12条”后打出的第三波组合拳,无疑是要收紧套在伊朗政府脖子上的绳索而加速令其就范。自1979年伊朗爆发伊斯兰革命并建立神权统治后,两国关系就由密友转为死敌,伊朗长期被美国视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特朗普上台后,基于其反伊朗的个人认知以及与伊朗死敌以色列、沙特的密切关系,全面推翻奥巴马政府的伊朗政策,埋葬了美伊关系出现历史性改善及限制核扩散合作成果,重新将伊朗推向对立面。

尽管特朗普没有打出“布什主义”旗帜,也未重提“邪恶轴心”论,但是,他的安全与外交智囊都带有浓厚单边主义色彩和强烈的亲以亲犹情节,特别是犹太裔女婿库什纳出任总统特别顾问,亲犹私人律师出任驻以色列大使,都加剧特朗普中东政策的一边倒,如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所言,特朗普“已成为美国有史以来最亲以色列的总统”,也必然加剧其对伊朗的反感。

特朗普的逻辑显然是以色列式的逻辑,甚至是现阶段沙特式的逻辑,是美以为轴心的反伊朗联盟“顺瓜摸藤”的结果。革命卫队虽为正规军,但它不同于专事本土防卫的伊朗国防军,而是以捍卫和输出伊斯兰革命为己任的特种部队,不仅直接在黎巴嫩建立、资助、扶持、武装和培训抵抗以色列占领的什叶派政治军事组织真主党,还长期资助、鼓动拒绝承认以色列并主张通过暴力和武装斗争收复巴勒斯坦的伊斯兰抵抗组织(哈马斯),而真主党与哈马斯早已被美国、以色列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近年因地区宗派斗争升级与扩大,也被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列为恐怖组织。

此外,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还被指控与西亚各种“真主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以色列和沙特甚至指责这支武装卷入多起海外恐怖袭击,近年又直接或通过真主党资助、武装也门胡塞反叛力量,对沙特完成南向包抄。因此,从革命卫队与地区相关组织的关系网络与利益链条分析,特朗普越过国务院直接作出这一决定不奇怪,而且美国早已将革命卫队部分关联实体和个人列入黑名单,特别是主要负责海外行动的分支“圣城旅”。

顾此失彼:是伊朗绞索还是美国绊马索?

“拉黑”伊斯兰革命卫队恰恰发生在以色列议会选举前夕,被广泛解读为特朗普为其“政治闺蜜”、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站台催票。内塔尼亚胡也对此感激有加,当即发布推特并关联特朗普称谢。此前,特朗普已连续送给内塔尼亚胡多份大礼:除了反转伊朗政策,还承认以色列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甚至将叙利亚戈兰高地也慷慨“赠与”以色列。这些都有助于增加美以关系灼热度和粘合度,增强整体偏右的以色列社会的安全感。

特朗普持续收紧绞索,显然也有寻找制裁伊朗特别是遏制其地区扩张新抓手的考量,进而使其伊朗新政能快速见效。革命卫队堪称伊朗伊斯兰体制的安全与经济中流砥柱,这支兵力只有12.5万人的“禁卫军”,不仅海陆空常规兵种齐整,而且控制着情报、安全、核研发和弹道导弹部队,还掌握着约占全国经济规模近40%的产业,包括基建、能源、运输和金融等。因此,特朗普指望对其实施制裁和连带制裁,加速窒息伊朗经济。

特朗普也有为竞选连任做铺垫的打算。通过严格制裁伊朗,特朗普不仅有望像第一次竞选那样获得美国犹太财团和选民的青睐,还能继续换取沙特等海湾国家的资金回报。而且,最新美国民调显示,超过半数的美国人支持政府现行的偏袒以色列政策。

但是,制裁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弊端也显而易见,甚至也许为特朗普始料不及。首先,它会刺激伊朗内部强硬派力量,使温和派作为空间受到压缩,导致伊朗社会更加团结和强硬而非分崩离析或软化。290名伊朗议会成员已有255人签署声明谴责美国决定,议长拉尼贾尼和与会议员还身着革命卫队军装以示声援。温和派代表人物外长贾法里发推提醒特朗普,不要打错算盘为了支持内塔尼亚胡而被以色列拖进新的灾难。革命卫队司令贾法里少将7日预先警告说,“如果美国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美国军队和安全部队在中东将不会再有和平与安宁。”

其次,此举将逼迫伊朗在脱离伊核协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此前,尽管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但是,伊朗还维持着协议所规定的义务,希望能坚持到美国政府换届,争取新的翻牌机遇。但是,如果特朗普快速将伊朗政府逼上绝境,伊朗自然会以硬碰硬。

第三,此举增加美军及安全部队与伊朗正规军直接摩擦与对抗的风险。既然将革命卫队定性为恐怖组织,驻中东美军不仅获得合法打击法律依据,还必须承担反恐义务,因此,一夜之间,伊朗境内外的革命卫队将成为美军最直接的反恐新目标,反之,美国驻军、基地和盟友也自然成为革命卫队乃至伊朗的反恐新对象,未来西亚地区美伊军队有可能擦枪走火。

第四,此举将使美国与中东盟友的关系更加复杂麻烦,也将瓦解地区反恐集体行动,还会使美国制裁难收实效。根据美国法律,任何与恐怖组织有关联的国家、政府、机构与个人都将受到美国司法“长臂管辖”并承受连带制裁。基于联合反恐或其他利益关系,中东诸多国家与伊朗及其军队保持着正常联系甚至密切合作,如果断绝与革命卫队的所有往来,至少会让伊拉克和黎巴嫩这样的两头交好国家无所适从,必然降低美国获得情报与信息的能力,整体破坏和消解反恐统一战线,使“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国际公认的恐怖势力东山再起,导致经过数年努力才赢得的反恐胜利付诸东流。伊朗总统鲁哈尼9日晚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时称,以色列领导人承认美国“牺牲”革命卫队是为了满足以色列要求,但将使伊美两国联手遏制“伊斯兰国”的努力流产。伊拉克什叶派领袖和前外长等都表示,拒绝接受美国这一双重标准行径。日本也表示不会配合美国制裁革命卫队的决定。

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具有明显的“先破后立”,而非“萧规曹随”,并已颠覆诸多美国两党传统中东政策,打破诸多外交禁忌。但是,这种破与立往往只顾及眼前和一头,而忽视长远和均衡,继而使观察家产生这样的错觉:特朗普总是前脚栽树后脚砍树,实在自相矛盾。因此,制裁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是否真的能够令行禁止,不妨继续观望。

(作者为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联社总裁)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