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中国留学生诈骗苹果公司!用假手机换出一千多部新手机!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在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求学的2名中国留学生生周洋洋(Yangyang Zhou音译)和江泉(Quan Jiang音译)涉嫌从中国运送了上千部山寨iPhone手机到美国,然后以“无法开机”为由,将这些手机送到俄勒冈州各地的苹果店换机。
  目前,他们正面临美国FBI的指控,将面临最多20年监禁。
  如何“偷梁换柱”?
  江泉与一位中国员工合作,这位中国员工负责定期给江泉邮寄装着假iPhone的包裹,江泉则负责在美国换新机。
  其实大家都熟悉北美的退换货政策,各种无理由可退款和换货,工作人员拿到需要退换的产品也很少细看,新产品或退款很容易就能到手。
  两人用从中国寄来的假iPhone,以无法开机为由到苹果商店更换新机。
  两人合共提出3,069次维修申请,苹果拒绝了其中的1500多份保修申请,但提供了1,493部新的iPhone做为交换。
  新机到手之后,他们又运回中国,用5-6000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待真机售出后两人就能拿到分成。
  得到的分成是由中国同伙打到江泉母亲的中国账户,然后再由母亲转到江泉的一个美国银行账户里。
  2018年,联邦特工搜查了江泉的住处,发现了300多部假冒iPhone,以及运输记录、保修提交文件,甚至包括他给周洋洋邮寄的盒子。 
  周洋洋承认这些所谓的iPhone都是价值仅30美元的假冒产品,并非600美元的正品。
  两人会有什么惩罚?
  据报道,这两个留学生在美国都有合法的学生身份。其中江泉去年春天在林恩本顿社区学院学习工程学,而周洋洋则完成了俄勒冈州立大学的学业。
  在以旧换新的过程中,虽然苹果公司拒绝了其中1500多件保修申请,但仍然为他们更换了1400多支iPhone新机。据苹果公司估计,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为89.58万美元。
  那为什么过了这么久才查出来?国外工作人员对待退货这么佛系的吗?
  原因是这样的,2017年4月,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查获了至少5批从香港运来的可疑货物,其中装有带着苹果公司标识和相似设计的假冒产品,这才开始了调查。
  目前,江泉面临贩卖假冒商品和电汇欺诈的指控,他在佩戴GPS监控器的状态下被拘留。周洋洋也面临提供虚假申报信息指控。两人最高可被判入狱20年,及罚款200万美元。  
  不过,法庭记录显示,江泉和周洋洋均表示他们不知道这些手机是伪造的,他们声称,苹果公司从来没有告诉他们这些手机是伪造的,也没说过他们的行为有任何违法之处。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