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已然出兵委内瑞拉,美国会咋办?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华语智库

作者:远望(华语智库高级研究员)

3月23日,载有大约100名俄罗斯军人和35吨货物的俄1架伊尔-62和1架安-124型军用运输机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同行的还包括俄军总参谋部组织动员局局长通科什库罗夫将军。俄驻委一外交官称,俄方飞机“没有什么神秘之处”,俄方人员抵达委内瑞拉是为了“交流磋商”,俄委签订的多份合同“正得以履行”,这些合同涉及“军事技术”。委方一官员称,俄军人员访问委内瑞拉是为了讨论设备维护、人员培训以及战略议题。俄官方承认,俄军确实到了委内瑞拉,但这是为完成履行一份俄委2001年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美国对此反应很强烈。3月27日总统特朗普警告,“俄罗斯必须撤出委内瑞拉”,称,如果不撤,“所有的选项都是开放的”;副总统彭斯扬言,俄罗斯在委内瑞拉的军事行动,是“不受欢迎的挑衅行为”;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措辞更强烈,称,“对外国军事力量干涉西半球共同追求的民主、安全、法制,美国绝对不能容忍”。截止目前,俄军进驻委内瑞拉已逾10天,美国的表态十分强硬。下一步,美可能采取什么样的举动应对俄军入委或迫俄撤兵?笔者分析有以下几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进一步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扩大制裁范围,迫俄让步。多年来,美国干预别国事务首先运用的手段就是制裁,重点是经济和金融领域制裁。目前,因克里米亚问题以及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父女在英国中毒案等,美及西方国家正在对俄进行多轮涉及经济民生的严厉制裁,制裁范围涵盖食品、日用品、工业产品、金融产品等领域。同时还制裁了俄政府多名高层官员。今年3月15日美又宣布,因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事件,对俄8个实体、6名个人进行制裁;欧盟紧随美国亦宣称制裁俄8名官员。2018年11月23日俄乌刻赤海峡冲突以来,俄已有170人和44个实体受到美及欧盟国家的制裁。此外,加拿大近也宣称,将对114名俄罗斯个人和15家俄实体实施制裁。此次,俄派兵进入委内瑞拉,触碰了美国的底线,美绝对不会善罢甘休,肯定进行疯狂的报复,首当其冲可能就是鼓动盟国与美一道对俄更多经济实体、民生领域和金融行业实施更加严厉的大范围、多领域、多轮次的制裁,有些高级官员可能也不会幸免。3月25日美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打击俄在委影响力的法案。法案规定,支持委内瑞拉安全部队的俄罗斯代表将被禁止进入美国。美国务院委内瑞拉问题特使艾布拉姆斯3月29日表示,蓬佩奥国务卿已收到一份针对俄向马杜罗当局提供支持的回应措施清单,包括对俄实施制裁在内。他还称,“我们手上握有不同的政策选项,如果俄罗斯人认为他们在那里可以为所欲为,这显然是错误的”。从美方反应看,预计,美很快将公布对俄制裁清单以及制裁方式。俄经济本来就较为困难,再加上严格的制裁,俄会更加艰难。美及西方国家对俄经济制裁,可能引起俄强烈抵抗。届时,美俄会有一番制裁与反制裁的高强度较量。另外,美还可能暗中对俄卢布汇率进行干预,破坏俄金融市场。

第二种可能是,鼓动委反对派制造事端,挑起内乱,向俄委政府施压。目前,委国内经济十分困难,社会矛盾突出,局势越发动荡。美会抓住时机,火上浇油,鼓动瓜伊多等反对派力量制造更多的事端,向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政府施加更大压力。美可能的行动:其一是,指使委反对派力量制造并散布谣言,抹黑入委俄军,攻击俄委政府,破坏俄委政府、俄军与委民众关系。其二是,指使委反对派煽动民众闹事、组织民众上街游行示威向政府请愿发难,瘫痪社会秩序,进一步在委制造更多混乱,恶化局势。据俄媒体报道,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宣布,他的支持者将于本周开始一场针对总统马杜罗的“战术行动”,这是其旨在推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的“自由行动”的一部分。其三是,鼓动委反对派采取过激举动破坏更多涉及经济民生的生产设施,如就像3月25日有人放火破坏古里水电站那样,以消耗委有限的经济资源,使委深陷困局,激起民愤,迫使民众起来反对现政权等。3月27日,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的妻子法比亚娜访问美国,受到美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以及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等要员的高规格接待,美此举旨在高调支持鼓励瓜伊多等委反对派力量,为其撑腰打气。美国目的就是,通过制造严重的乱局,让委民众感到,俄军进入委内瑞拉不但局势没有好转,反而更加动荡,生活更加艰难,以此唤起委民众对俄委政府、对俄军的反感,恶化俄军在委内瑞拉的存在环境,迫使俄军尽早离开委国。

第三种可能是,鼓动委反对派挑起国内冲突,为美军事介入提供口实。俄军捷足先登进入委内瑞拉,让美始料未及,美绝对不会善罢甘休。目前,美正在研拟对策方案。当地时间3月27日美总统特朗普警告,“俄罗斯必须撤出委内瑞拉”,称,如果不撤,“所有的选项都是开放的”。特朗普在警告中使用了“必须”和“选项开放”等字样,这可解读为,美绝不允许俄军事力量进入美国的后院,美会不惜动用军事力量来阻止。当然,美俄两个核军事大国不会轻易爆发战争,特朗普的警告更多的是在“打心理战”和向俄彰显决心。但动用军事力量介入委内瑞拉政局,美确实在考虑当中。为寻找出兵借口,美很可能鼓动委内瑞拉反对派力量在委国内寻衅滋事,甚至制造流血事件,引发委国内冲突,美军则以支持民主平息内乱为由派兵介入,向俄施压。深层看,因美在距离、政治地缘环境以及常规军事力量上占有优势,估计俄会认真考虑、全面衡量利益所在,尽量避免和美硬碰硬,可能与美进行谈判,或有条件与美达成某些协议,如以撤出兵力换取美放弃颠覆马杜罗现政权,或使美放弃军事介入等。

第四种可能是,美通过特殊手段,直接远程干预,给委俄制造麻烦。所谓特殊手段,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络系统进行破坏活动。3月7日,委内瑞拉全国23个州中有21个停电,时间长达6天,给委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委总统马杜罗表示,委电力系统遭到的是网络攻击、电磁脉冲和物理攻击三种破坏,并指责是美国攻击了委国家电力系统,称停电是美国针对委内瑞拉导演的一场“电力战争”。为向俄委施压,美在操纵委反对派力量与政府对抗的同时,可能亲自动手直接介入,对委国内实施远程干预。可能的行动样式有:其一是,通过互联网络或无线电广播,向委国内民众大量散发不实信息,激化委社会矛盾。其二是,像攻击委电力系统那样,通过网络系统对委交通、金融、水利、工业生产系统等进行攻击破坏,给委造成更大经济损失。其三是,通过网络系统对委官方电台、电视台等媒体中心进行攻击,扰乱委官方对民众的发声,使委民众迷失政治方向。另,不排除美对委军方通信系统进行渗透攻击的可能。

第五种可能是,动用少量部队,对俄进行威慑,彰显强硬决心。俄向委派兵不过百人,说实在的,对美根本构不成什么现实军事威胁,但美国为什么反应如此强烈?这是因为美国认为:其一是,俄与委政府进一步密切关系,“侵占”了美国的地缘政治利益;其二是,俄与委不断强化石油合作,“侵占”了美国的经济利益;其三是,俄派小股部队进驻委内瑞拉,这种做法“触碰”了美国的安全底线;其四是,美亮明坚决反对俄军入委的态度,旨在显示强力“驱”俄的决心,意在阻止俄在委继续扩张军事力量,如修建永久性军事基地,增加重兵器和军兵种力量部署等,以确保美后院安全。目前,美高层已对俄发出严厉警告。下一步,若俄坚持不撤兵,美可能采取以下几项措施,进一步向俄施压:其一是,派出海空侦察力量,抵近委国周边强化对委侦察监视,释放军事介入信号;其二是,在委国周边部署部分特种部队,并做进入委内瑞拉的准备,显示“驱”俄决心;其三是,在委国周边与盟国一道联合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彰显实力;其四是,在委国周边及其近海增加部署少量陆海空军和海军陆战队力量,造成强兵压境态势,向俄委强力施压;其五是,与盟国一道对委国陆地、海上进行封锁,实施围困。美动用部分军事力量对俄委进行威慑,双方若不发生误判的话,美俄不会爆发军事冲突,可能会造成地区局势更加紧张。

第六种可能是,操纵北约在俄周边组织一些军事行动,干扰俄在委精力,间接向俄施压。从多年来美俄斗争情况看,两国较量是全方位的,但斗争最激烈、动作最明显最直接、最危险的是在军事领域。若俄坚持不从委撤出军事人员,美国可能联合北约在俄周边组织一些军事行动,让俄有腹背受敌之感。美可能的选项有:其一是,派出部分机舰如“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RC-135电子侦察机、B-52H战略轰炸机和“宙斯盾”驱逐舰等抵近俄周边进行战略侦察、战略巡航或实施近沿海“航行自由”行动,甚至对俄重要城市、军政目标进行模拟攻击等。其二是,联合北约力量,在俄周边的波兰、格鲁吉亚、乌克兰等东欧地区和波罗的海、黑海海域组织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并高调渲染以俄为假想敌。其三是,在临近俄西部边境地区实施并检验“动态部署”战略,即在俄西部、西北部和北部方向多次进行快速远征部署部分陆海空军力量,或在波罗的海三国、罗马尼亚、波兰、格鲁吉亚、乌克兰等国增加部署少量作战部队等。其四是,组织北约在俄周边频繁进行部队调动集结,制造紧张氛围。其五是,在叙利亚制造摩擦挑起事端,破坏日趋稳定的叙战场形势,甚至威胁驻叙俄军,造成俄精力分散疲于应付的局面。

综合看,虽然俄进驻委内瑞拉的军人数量不多,但它释放出的是俄力挺委现政权的强烈信号,其政治意义很大。美国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将很快采取一些应对措施。但两国作为世界军事强国,不会直接爆发冲突,将有一场激烈较量。目前政治上俄已胜一筹。

- END -

华 语 智 库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