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特雷莎承诺脱欧协议通过就辞职 他成为最热门首相候选人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外事儿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真的被“脱欧”逼到了绝路,被迫打出了最后一张牌。
  27日,英国议会否决了8个“脱欧”方案,正式确认推迟原定于本月29日的“脱欧”。特雷莎·梅没辙了,当天对保守党议员承诺,只要他们愿意支持其脱欧协议,她愿意在协议通过后辞职。
  她还表示:“我知道在脱欧的第二阶段,大家渴望新进展,以及新的领导人,我不会成为阻碍。”
  首相放话之后,一些保守党议员扭转了态度,表示会支持她的协议。然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仍然强势反对。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借机指责梅姨,称其主导的“脱欧”混乱不堪,所有协商是关于党派管理,而不是原则或公众利益。
  不管怎样,一头白发的梅姨已经抛出了辞职选项,但是英国什么时候能和欧盟正式分手依然是未知数。与其讨论陷入僵局的脱欧事宜,不如畅想一下英国下任首相的热门人选。
  谁有可能成为新首相?
  在梅姨提出愿意有条件辞职后,英国媒体一窝蜂地开始预测新首相会是谁。据《电讯报》,议员认为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就是,若首相的脱欧协议通过,她将于5月22日正式脱欧日辞职,保守党内将于今年夏天选举新党魁,接班梅姨。
  结合《卫报》、《每日快报》、天空新闻台、The Conversation新闻网的预测和分析,以下人选最可能成为接班人。
  前外相鲍里斯·约翰逊
  多家英媒无一例外地把约翰逊作为新首相的最热门人选。在众多报道中,约翰逊体现出的形象是个一头乱发、口无遮拦的“耿直boy”。
  在2016年7月出任外相之前,他当了8年的伦敦市长,也有过一系列英国人津津乐道的囧事,比如2012年伦敦举行奥运会,约翰逊在参加奥运宣传活动时,被卡在了半空中高喊“救命”。
  但是这位不修边幅的“网红”外相其实是真正的精英阶层,毕业于牛津大学,在《每日电讯报》有自己的专栏,出版过个人文集和小说。
  在英国刚开始商议“脱欧”时,约翰逊作为“脱欧派”代表人物,非常活跃。2017年9月,他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了长达4300字的文章,阐述英国应该如何达到“荣誉脱欧”,但是内容与政府立场相去甚远。
  外界普遍认为,约翰逊当时在梅姨发表“脱欧”演讲前抢先表态,意在争夺首相宝座。
  因为和梅姨在脱欧问题上一直存在巨大分歧,约翰逊于2018年7月宣布辞去外相职务。不过他作为保守党党员,在党内拥有众多支持者,也积极参与政治事务。
  今年1月,在梅姨首次在议会提出脱欧协议被否后,约翰逊发表了一次大规模演讲,不仅谈了脱欧协议的缺陷,更是发表了关于移民、国民薪酬等议题的建议。天空新闻台评论称这显然是一次争取领导权的讲话。
  《每日快报》认为,约翰逊拥有包括保守党疑欧派大佬理斯-莫格在内的坚实党内支持,但是许多内阁大臣对他印象都不怎么样,要上位还得努力一把。
  前脱欧事务大臣多米尼克·拉布
  拉布是梅姨亲选的脱欧事务大臣,2018年7月上任之后4个月就请辞了,他的辞职信令人印象深刻,“我在良心上无法支持脱欧协议草案。”拉布在信中写道。
  拉布的辞职让许多议员认为他是一个坚守自己原则的人。而且在担任脱欧大臣期间,拉布一直对结局保持理智,曾于去年8月至9月发布约70份公告,提出一系列技术性建议,以便让英国企业、居民和公共组织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
  《卫报》评论,拉布作为硬脱欧派,是前外相约翰逊的强劲竞争对手,他秉持的策略是“少做少错”,在争议性话题上保持冷静,从不随意发表评论。而且他目前仍然反对梅姨的协议草案,展现出自己坚定的立场。
  现任外相杰里米·亨特
  约翰逊辞职后,亨特接班成为英国新外相,他被称为“中国的洋女婿”,其妻子是西安人。他曾呼吁英国人学习中国的孝道,解决老人的孤独问题。
  在做外相之前,亨特是英国卫生大臣,虽然在任期内面对了多次医疗系统罢工,但他仍然是这个岗位上就任时间最长的。
  有趣的是,在2016年脱欧公投时,亨特还是个留欧派,但是公投之后他就宣称自己改变主意了,支持脱欧,而且表示全力支持梅姨的方案。
  亨特在临危受命之后忙碌于英国的外交事务,去年11月还曾访问伊朗,磋商伊核协议,成为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首名访问伊朗的西方国家外长。
  不过言多必失,他也闹出不少糗事。上个月,亨特在与斯洛文尼亚外交部长米罗•采拉尔会面时“口误”,称斯洛文尼亚为“苏联附属国”,场面一度非常尴尬。
  《卫报》评论,亨特可能是唯一有希望阻止约翰逊登上首相宝座的人。
  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
  贾维德出生在巴基斯坦裔家庭,是英国首位亚裔内政大臣。从政之前他在商界叱咤风云,25岁时成为纽约市的大通曼哈顿银行最年轻的副总裁,而后成为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
  在政治仕途上,他曾任英国内阁社区及地方政府大臣、商业创新及技能大臣、文化传媒及体育大臣、平等事务部长、财政部金融秘书和财政部经济秘书,经验丰富。
  前工党政府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曾说,贾维德是“首个任期内就能有所表现”的六名保守党议员之一。
  去年6月,保守党之家网站对保守派活动人士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他在保守党内的支持率非常高,有望成为党领袖。
  贾维德对梅姨忠心耿耿,据路透社,他曾表示:“国家最不需要的就是保守党党魁选举,这会被视为是任性且错误的。我全力支持首相,首相是确保我们在3月29日退出欧盟的最佳人选。”然而,首相让他失望了。
  《每日快报》评论,贾维德在内阁声誉良好,而且作为留欧派,可以赢得留欧阵营的大力支持,是首相的有力竞争者。
  除了以上人选之外,前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环境大臣麦克尔·戈夫均有可能竞争首相之位。
  文/沁涵
  编辑/方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