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俄罗斯大方承认出兵委内瑞拉 美国会继续加码吗?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天下眼

特朗普最近的日子可以说是比电影都精彩,路途遥远的美朝会谈没谈成,但回国后顺利从延绵多时的“通俄门”调查中脱罪,刚以为可以松一口气,俄罗斯又来续上了新剧本。

在美国后院,普京下了一手重棋。

3月24日上午,俄空军的安-124和伊尔-62M两架飞机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

综合各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两架飞机,带来了包括俄罗斯动员局的武装部队负责人唐克希库罗夫将军在内的100名俄军人,以及35吨重的货物装备,这两架飞机沿途经过叙利亚,在大马士革和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两次中转,最终抵达委内瑞拉。美国官员认为,这些军人是俄罗斯特种部队,并且包含“网络安全人员”。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第一时间就致电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呼吁俄方停止采取非建设性行动,并且再一次劝说俄罗斯加入美国的阵营,共同扶持瓜伊多。

3月28日凌晨,特朗普明确警告:俄罗斯必须离开委内瑞拉,俄很清楚美国的立场。

面对美国的愤怒,俄罗斯却也完全没有遮掩的意思,大方承认俄军的确去了委内瑞拉,但是为完成履行一份俄罗斯和委内瑞拉2001年签署的军事技术合作协议。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则针锋相对地表示,在劝告俄罗斯离开委内瑞拉领土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应当先履行从叙利亚撤军的承诺。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为了回应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中程核导弹,苏联决定在古巴部署核导弹。

面对俄罗斯在自己后院的“大胆行动”,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发推特称,对外国军事力量干涉西半球共同追求的民主、安全、法治,美国绝对不能容忍。

就是这位博尔顿,在今年一月委内瑞拉刚刚爆发政局不稳定时,在记者会上“不经意”地露出了写有“向哥伦比亚派兵5000人”字样的记事本。不知道美军最终有没有到,不过俄军的确是到了。

经过两个多月的酝酿,委内瑞拉的局势似乎到了各方再次加码的时刻。

而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方面,尽管面临美国的严厉制裁,但来自俄罗斯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和药品源源不断地输送进来,马杜罗还在日前宣布将在4月和俄罗斯举行政府间合作高级工作会议,预计会签署20余份合作文件,涉及经济、贸易、能源、教育等领域合作。尽管遭遇了严重的停水停电事故,民生困难对委内瑞拉现政府压力很大,但马杜罗呼吁的网络和基础设施保护的专业人员似乎已经来了。

美国前一阶段的行动显然没有奏效,要想在委内瑞拉复制一场“颜色革命”恐怕还需要更大的筹码。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