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泰国大选在即 他信英拉远程助力“紧盯”对手巴育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APD观察

亚太日报综合 张诗雨

今天,3月22日,距离泰国政变5年后的首次大选还有2天。紧张的气氛逐渐加剧,所有人都在关注究竟谁会成为泰国下任总理,泰国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炎热的泰国天气“热”不过选民的热情,民调显示,97%的泰国民众会去投票。

3月24日即将举行的泰国大选之所以万众瞩目,在于它有三个“首次”:2011年以来的首次民主选举;2014年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政府以来的首次选举;2017年通过新宪法后的首次选举。

这次的大选对于泰国重要到什么程度呢?前两天泰国宣布将推迟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原因是各方全心投入大选,“提交材料的准备工作滞后。”另外,随着大选的临近,支持前总理他信和英拉的政党与军方势力斗争愈发激烈,也一再出现令人意想不到的“意外情况”。比如,上个月泰国国王姐姐乌汶叻公主高调宣布作为泰护国党的总理候选人参选,但是却被国王阻止。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此次泰国大选有四位候选人值得关注,现任泰国总理巴育、为泰党的头号参选人选素达拉、民主党候选人阿披实以及泰国政坛新星塔纳通。

现年64岁的巴育曾任泰国陆军司令,他领导的国家人民力量党虽然党龄不长,但是“后台”够硬,它由多名现内阁成员组建,而且有军方撑腰。2014年5月,以巴育为代表的泰国军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英拉政府,设立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接管国家政权。同年9月,巴育出任总理。专家预计,在这几名候选人中,巴育胜出连任总理的希望最大。

根据泰国新选举法的“游戏规则”,总理由下议院和上议院议员联合票选,谁能斩获两院半数以上选票即375票,就能将总理一职收入囊中。而巴育的军方背景能让他稳操250张军方“铁票”,接下来只需在下议院“收割”125票,即可轻松拿下375票。中国前驻泰国大使张九桓认为,新选举法的设计对巴育有利。

另外一位新任总理的有力竞争者是为泰党的头号候选人素达拉,外界称今年55岁的她无论颜值还是从政经验都不输给前总理英拉,英拉当年也曾是为泰党的头号候选人。为泰党这次共有三位候选人,分别是前卫生部长素达拉、前交通部长察差、前司法部长猜格森。与巴育领导的国家人民力量党不同的是,为泰党是资历很深的老党,流亡前总理他信是灵魂人物。

现任总理巴育和流亡前总理他信方的对峙自然也成了这次大选的看点之一。

这场“战斗”中,巴育似乎更加“悠闲”,为竞选宣传的时候非常开心,甚至还跳起了舞蹈。在大选来临之际,甚至还发布了一首名为《新的一天》的歌曲。这是他2014年上台以来的第八首歌曲,当年发动政变掌权后不久,巴育发布了自己填词的第一首歌曲《把幸福还给人民》,受到泰国民众的欢迎。想必这次大选前夕发布新歌,也是想用这种独特的方式“拉拢”人心吧。

另一边,素达拉虽是这一次大选最有机会对抗巴育的选手,但是大选前以卫国党被解散让为泰党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为此前素达拉为了应对新的大选规则将一些选区委托给了卫国党。也就是说,素达拉对比巴育的劣势很明显,但并不是没有逆袭的机会,毕竟曾有人说为泰党这支老党,“在泰国政坛几度沉浮,常常具有翻转乾坤的能量”。

作为为泰党的灵魂人物,他信最近的心情应该像是“坐过山车”,一方面他为自己小女儿贝东丹大婚感到开心,但另一方面又要操心为泰党在大选的严峻形势。他信深知,时隔五年的大选,注定不会如同英拉当初那般轻松获胜。而且由于他信小女儿结婚的时机敏感,又有泰国部分他信支持者包括政界人士赴宴,婚礼被指“政治氛围浓”。

泰国前总理英拉作为为泰党的另一灵魂人物,也在大选来临之际选择在社交媒体发声。不过这位美女前总理的方式有些微妙,她在社交媒体发文说,“只有将创新精神用到销售身上才会获得民众的认可”,配图是她与他信在印尼喝咖啡的照片。分析人士说,这看似与大选毫不相关的表态其实包含英拉的深意,特别是照片中两个人的笑容。一方面是向巴育施压,另一方面则是给为泰党成员打气助威。虽然两人不能直接参与大选,但是他信和英拉依旧在关注着为泰党的一举一动,用笑容激励队友。

(来源:亚太日报 APD News)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