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执掌哈萨克斯坦28年 纳扎尔巴耶夫为何突然言退?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马尧

哈萨克斯坦,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在国际上引起的关注向来不多,但昨天一则新闻,则使这个在国际社会中相对低调的国家上了各大媒体头条: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电视讲话,宣布离任。上议院议长托卡耶夫将暂行总统职权。一石激起千层浪,各界对纳扎尔巴耶夫言退的原因及其影响进行了种种猜测与判断。

纳扎尔巴耶夫于1940年出生,历任卡拉干达州党委书记、哈共中央书记、哈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最高苏维埃主席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1991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首任总统,并在1995年全民公决后将任期延至2000年。随后在1999年、2005年、2011年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

2015年4月27日,纳扎尔巴耶夫在总统选举中以91%的选票以压倒性优势获得胜利,第5次当选总统,任期5年。纳扎尔巴耶夫是哈萨克斯坦武装力量统帅。2010年5月,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通过法案,赋予纳扎尔巴耶夫“民族领头人”地位。自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实现和平独立以来,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担任哈萨克斯坦的国家首脑,主导了这一新兴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的改革,以及国防建设和迁都等重大事务。

纳扎尔巴耶夫在执政中长袖善舞,谨慎务实,较好地协调处理了大多数矛盾,让哈萨克斯坦这个独立之初并不被特别看好的国家,成为苏联解体后政治、经济发展相对平稳的国家之一。在外交上,纳扎尔巴耶夫奉行“多元化”政策,尽可能拓展其国际发展空间;在内政方面,纳扎尔巴耶夫在保护宗教自由的同时鼓励世俗化,使哈萨克斯坦的政局保持稳定;在防务上,纳扎尔巴耶夫在加入上合组织的同时坚决去核化,最大限度保护了哈萨克斯坦的安全;在经济上,纳扎尔巴耶夫鼓励多元化经济,并取得了一定成就。此外,纳扎尔巴耶夫还力主哈萨克斯坦迁都。原有的国家行政中心位于国家地理的西南边区——阿拉木图,伴随苏联的解体,中亚五国相继独立,传统的中亚地理中心的阿拉木图沦为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边境地区,为保障国家的安全,纳扎尔巴耶夫决定迁都阿斯塔纳。1997年,哈萨克斯坦正式迁都。新首都被赋予了新的起点,成为了新兴独立国家,从此走向独立和自有的标志物。历经多年建设,阿斯塔纳市区内的大量地标建筑物及其图片被广泛应用和印刷在地图、图录、钱币上,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国家独立的象征。

纳扎尔巴耶夫此次言退其实早有征兆。2018年6月20日,托卡耶夫在接受BBC采访时透露,纳扎尔巴耶夫或将不参加2020年总统大选。他说:“我不相信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将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因为他是一个非常睿智的人,他非常理智。我想,将有其他候选人出现在总统选举中。”当地时间7月12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安全会议法》(下称《安全会议法》)正式生效。这是哈执政精英建设国家政权交接机制的重要一步,该设计令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即便不再担任总统,对安全和国防力量仍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

那么纳扎尔巴耶夫为何要在此时选择言退?

首先是年龄原因。他毕竟是78岁高龄的老人,作为前苏联的过来人,想必契尔年科、安德罗波夫时代的“老年人政治”给国家带来的伤害应该记忆深刻,为避免哈萨克斯坦重蹈覆辙,他选择了言退。

其次是政策延续性。纳扎尔巴耶夫目前依然具备工作能力,《安全会议法》明确了安全会议的法律地位,是负责协调统一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和防务政策的宪法机构。“宪法机构”意味着安全会议及安全会议主席做出的决定具有强制性法律效力,哈萨克斯坦国家机构、组织和官员必须严格执行。这就意味着纳扎尔巴耶夫可以在言退后继续掌控国家权力并推行其政策。

最后是顺利进行权力交接。权力交接往往会引起政权的动荡甚至是颠覆。作为政坛高手的纳扎尔巴耶夫不会不明白这一点。美联社认为,正如叶利钦1999年12月31日给普京掌权铺路,纳扎尔巴耶夫在哈萨克斯坦重要的纳乌鲁斯节前两天离任,有逐步准备权力交接的意味。

纳扎尔巴耶夫卸任后,哈萨克斯坦的内政外交政策应该还会沿着当前的路线继续走下去。在外交领域,哈萨克斯坦依然奉行多元外交及对华友好的政策;在内政方面,纳扎尔巴耶夫的国家观念塑造了今日的哈萨克斯坦,其建国初期的国家建设观念包括领土安全、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市场经济、培养下一代和塑造民族英雄等,重新构建了哈萨克斯坦的历史观念、领土观念、民族观念、国家观念、国防观念等,力图培养新一代的哈萨克国家公民。这些政治遗产不会因为纳扎尔巴耶夫去任而消失,还将对哈萨克斯坦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简介: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战略与国际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关系专业博士,著名时事及军事评论员。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