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泰国爱国党解散 对泰国大选有哪些影响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东南亚问题研究

驱使为泰党将政治资源分散到其他小党的原因,在于泰国的新宪法所设计的选举制度鼓励联合政府的出现,而不利于大政党争取议席。此外,新宪法更是规定了参议院的250名议员,将会与500名众议院议员一起投票决定新政府首相人选,且参议院的名单全部由军政府遴选指定。

近期,泰国军政府与司法机构的一系列争议举动,使亲民主阵营与亲政府阵营对立情绪急剧升温。自3月7日泰国宪法法院宣布解散泰爱国党以来,相关的政府机构尤其是选举委员会,成为了泰国国内乃至国际媒体关注的焦点。

泰爱国党被审查一案,源于它在2月初提名泰王室长公主乌汶叻为代表该党的首相候选人。该党本想利用乌汶叻公主的声望赢取更多的议席,但聪明反被聪明误,此举遭到了王室的强烈反对,并招致选举委员会随后介入,最终这个正式出现在民众视野中仅五个月的小党,被迫退出了政治舞台。

为何这样一个在今年2月初之前都不太起眼的新政党,会引来泰国建制派的穷追猛打?个中缘由一方面自是因它公然挑战了泰王室明面上不参与政治的传统,另一方面则是泰爱国党与为泰党的密切关联,对亲政府阵营构成了威胁。

作为在2014年军事政变中被推翻的执政党,由泰国前首相达信在幕后操纵的为泰党,现在依然是泰国最具影响力的政党,而去年11月成立的泰爱国党,实际上是为泰党的卫星党之一。

驱使为泰党将政治资源分散到其他小党的原因,在于泰国的新宪法所设计的选举制度鼓励联合政府的出现,而不利于大政党争取议席。此外,新宪法更是规定了参议院的250名议员,将会与500名众议院议员一起投票决定新政府首相人选,且参议院的名单全部由军政府遴选指定。

换句话说,亲政府的政党只需要在大选中拿下126个众议院席位,就能确保国会上下两院共750人的过半数支持,从而延长现任首相巴育将军的任期。

面对这一“量身定做”的选举制度,为泰党的策略是将一部分有竞争力的候选人,分散到以泰爱国党为首的卫星政党,各自尽可能争取最多的议席,以在大选中压倒亲政府阵营。

因此,为泰党和泰爱国党仅在全国的350个选区中的67个选区重合参选。然而,当泰爱国党被取缔后,即使在这67个选区中支持达信阵营的选民全部转投为泰党,剩下其余选区的选票也无法被达信阵营所吸纳。因此,宪法法院的这一决定,可谓对达信阵营的重大打击。

然而,支持巴育军政府的公民力量党是否就一定坐收渔利呢?这一假设是值得商榷的。首先,与处理泰爱国党案件展现出来的高效率截然相反,泰国选举委员会在调查去年12月一起公民力量党涉嫌违规募捐的举报投诉时,一直拖而不决,一直到3月12日才宣布认定该党并无不当行为。

此外,整个选举委员会的七位成员,3月初突然先后出国调研,直到3月10日才返回,在此期间数起针对公民力量党的投诉,就无人受理。给事态火上浇油的是,与达信阵营同持反军政府立场的未来前进党,自2月起也被保守势力盯上:包括党魁塔纳通在内的一些党内高层,先后因社交网络上针对军政府的言论而受到司法威胁。

泰国政府机构在最近处理一系列事件上的双重标准,即使在明面上打击了这些亲民主政党,但对于民众尤其是中间选民的影响,实际上可能会起反作用。值得注意的是,与为泰党深耕北部及东北部农村选民的战略不同,未来前进党作为泰国政治舞台的新面孔,以其所倡导的自由价值观和党魁塔纳通的良好个人形象,吸引了许多城市年轻选民的支持。

曼谷和泰国南部地区的大部分中产阶层选民,固然对亲达信政党不满,但也未必会考虑投票给巴育。此外,目前已经有至少一位前泰爱国党候选人公开呼吁支持者转投未来前进党,甚至还有前候选人呼吁选民投下否决票,以迫使部分地区举行递补选举。

总体来说,达信支持者的选票不可能流向亲政府阵营,而持观望态度的选民,反而可能受刺激而投向亲民主政营。

除了以上针锋相对的双方之外,此前一直相对置身事外甚至与军方关系暧昧的泰国最老牌政党民主党,也嗅到了机遇:政党领袖阿比昔于上周日突然宣布,他不会支持巴育谋求新的首相任期。

此言一出,无疑在泰国政坛再次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然而,批评者认为此举只是为了在大选临近之际笼络更多选票,而为泰党和未来前进党的领导人,则纷纷要求阿比昔进一步澄清,是否会排除在大选后与公民力量党组阁的选项。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在亲民主阵营遭受打压的新闻接二连三出现之际,阿比昔所释放出的这一信息并非出于偶然;与目前巴育领导的军政府划清界限,对于民主党的公众形象能起到积极作用。

根据泰国国内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来看,为泰党和民主党这两个泰国政坛的老面孔,加上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是这次大选的最有力竞争者。此外,未来前进党也有可能争取到一定数量的席位,一份调查显示,该党在东北地区的支持率甚至高居第二,仅次于为泰党。

虽然许多政界人士和学者对大选前的这些民意调查数据的准确性持保留态度,并对军政府能否和平让渡权力表示悲观,但可以确定的是,泰国人民等待这场迟到的选举已经太久,无论是哪一方的支持者,都迫切地需要一个表达意见的渠道。

作者张胜华 是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政治学博士候选人、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政治系访问学者

图文:联合早报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