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给委内瑞拉危机开出时间表 哥伦比亚却慌了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 亚太日报——APD观察

亚太日报综合 韩涛

在美国向委内瑞拉提供的多批援助物资在委邻国哥伦比亚、巴西边境受阻,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3日宣布与哥伦比亚断绝外交之后,美国似乎对马杜罗政府失去了耐心。

据路透社2月25日报道,美国正考虑给委内瑞拉危机的解决开出时间表。美国一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副总统彭斯打算在25日于哥伦比亚首都召开的“利马集团”会议上宣布对委内瑞拉的“具体步骤”和“明确行动”。

对于马杜罗政府严防美国援助物资进入委内瑞拉引起的骚动,该官员表示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能阻挡美国援助物资的进入。

自委内瑞拉反对党领导人瓜伊多自封临时总统后,美国就一直不遗余力地表达支持,特朗普甚至还表态不排除对委内瑞拉的军事干预选项。哥伦比亚作为美国的传统盟友,同时还是委内瑞拉的邻国,自委内瑞拉发生政治危机以来,就紧追美国的步伐,甘当美国在委内瑞拉问题上的马前卒。

然而,当马杜罗宣布与哥伦比亚断交,甚至美国说不排除对委的军事干预选项之后,哥伦比亚却有点慌了。虽然哥伦比亚伊万·杜克政府与特朗普政府关系紧密,但在委内瑞拉这件事情上,哥伦比亚的心态其实非常矛盾。

对此,亚太日报评论员严谨表示,委内瑞拉爆发危机以来,哥伦比亚连插马杜罗两刀:一是哥伦比亚现政府对瓜伊多临时总统的支持,伊万·杜克是少数跟瓜伊多正式会面的领导人,对瓜伊多给予了极大的官方认可,这一点让马杜罗难以接受;二是利用边境优势,给美国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提供入口,给马杜罗带来巨大压力,是否接受美国援助,成为马杜罗眼前的棘手问题。

鉴于哥伦比亚的“插刀”行为,马杜罗提出了断交。严谨表示,主动提出断交的是委内瑞拉,这侧面说明哥伦比亚很可能只是借此给马杜罗压力,并不想成为军事干涉委内瑞拉的打手。

毕竟,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是邻国,人口交往密切,委内瑞拉很多人都有亲戚在哥伦比亚,哥伦比亚也有很多人的亲戚生活在委内瑞拉。一旦哥伦比亚的武装力量和委内瑞拉发生军事冲突,压力最大的是哥伦比亚,因为会有大量难民逃到哥伦比亚,那个时候哥伦比亚将会面临巨大的社会管理压力,这可能会另其无法承受。

美国副总统彭斯即将透露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具体行动计划,哥伦比亚作为美国的打手,不能不支持美国的行动,但是又怕会殃及本国的稳定,估计这个时候,不仅马杜罗心焦,伊万·杜克也会有点焦虑吧。

(来源:亚太日报 APD News)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