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老佛爷逝世:曾点评默克尔穿衣风格,留下这些金句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道德经

习惯将眼睛藏在标志性的墨镜后面、雪白高领衬衫、深色外套、黑裤搭配手套、整齐的马尾,时尚界的凯撒大帝、人称“老佛爷”的著名国际时装设计大师卡尔·拉格斐(Karl Lagerfeld)于本周二(2月19日)逝世,享年85岁。

本来有关老佛爷的年龄一直是个谜,人们总是好奇老佛爷究竟八旬又几岁?毕竟他的出生证明在汉堡阿尔托纳区爆炸案中被烧毁了。拉格斐对这个问题并不以为然——“不管怎样,我感觉自己很年轻。”一段时间以来他自己都宣称是1938年出生,直到近年来才“松口”变成1935年,却被一份来自汉堡的洗礼登记册和出生公告摘录“无情出卖”——实际已于1933年降临人世。

▲周二下午人们在香奈儿店前献花表哀思

而身为香奈儿(Chanel)品牌艺术总监,拉格斐却是自1983年加入香奈儿后36年以来,于上月首次缺席在巴黎发布的2019春夏高级定制时装秀,引发外界对其身体状况的揣测和担忧。当时香奈儿给出的官方说法是,他们的时尚大帝实在是太累了。

▲2018年10月最后一场巴黎秀,与Virginie Viard一起

据法国媒体Paris Match报道,拉格斐于周一晚间被送往医院急诊室,周二上午在医院里去世。香奈儿也已于周二证实了这一信息。

拉格斐于1933年9月10日出生于德国汉堡,母亲是德国人,父亲是“幸运三叶草”炼乳制造商。11岁以前,他与父母和妹妹在汉堡生活,住别墅、逛公园,直到1944年7月汉堡遭轰炸。

▲2008年与范思哲(Donatella Versace)一起

此后一家人搬去石荷州过上了乡村生活。拉格斐从小便流露非同一般的气质——留着那个年代并不寻常的长发,入学前已开始学习英语、法语,能连续数小时窝在阁楼里模仿Simplicissimus杂志里的插画,比起上学,他更乐意去看艺术展,并痴迷有关法国的一切。

▲2008年与克劳迪亚·雪佛(Claudia Schiffer)一起

20万分之一的宿命开始

拉格斐对法国、巴黎的向往与日俱增,而1950年在汉堡看完一场迪奥秀(Dior-show)后便更加坚定了这一想法。3年后拉格斐如愿以偿,和母亲一起搬去了塞纳河上这座时尚之都。1955年,拉格斐凭借一件大衣设计图夺得时尚竞赛第一名,当年伊夫·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也参加了比赛,仅获第三。

▲初出茅庐即获大奖

老佛爷后来回忆起这一段经历觉得不可思议:“我的职业生涯从一场20万人参加的竞赛开始。这真的只能是个巧合,谁敢肯定,20万件作品中,我的一定是最好的那件?”

▲1972年的拉格斐

平步青云还是与时尚界相互成就

此后的一切只能用平步青云来形容。1955年被皮埃尔·巴尔曼(Pierre Balmain)选中作为助理,1958年出任让·巴杜(Jean Patou)的设计师,1964年为蔻依(Chloé)设计成衣,并创立了“整体造型”(total look)的概念,即服装与配饰的统一,1965年成为芬迪(Fendi)主要设计师,1983年加入香奈儿,为后者带来变革的同时将其推上世界最顶级时装品牌。与此同时,老佛爷创立个人同名品牌(KARLLAGERFELD)并担纲设计。

▲1979年的拉格斐

拉格斐的幸运不止于此,一方面,他拥有自由的创作灵感并且否认自己是一个重视市场的人,他说不希望别人打扰自己,也不和市场部人员讨论任何事情;而另一方面,其无拘束的创造力和大胆的时尚构想最终为Fendi和Chanel带来不断攀升的销售业绩,以至于两家公司均与其签订终生合同,比如与Fendi的合同将直到2045年(112岁)。大概在人们想象里,自老佛爷一缕向后的马尾全白后,时间便似一直静止于80岁而不必再向前推移了。

▲1982年的拉格斐

不做设计的时候,老佛爷热爱去书店和咖啡屋——每周都会买书,已拥有藏书约30万册,主要包括时尚艺术画册及诗歌。他说:“阅读、做笔记、画画,期间再打个盹做个梦,根本感受不到时间的流逝!”

▲1983年巴黎时装秀

10个月与10年

也就在10个月前,2018年4月,拉格斐接受了法国杂志Numero的采访,谈到了自己的年龄和健康状况,以及后事处理的问题。

老佛爷说:“葬礼?那也太糟了!我不要葬礼,我要被火化,然后将我的骨灰和我母亲的骨灰一起撒了……如果我的猫先我一步走的话,那也把猫的骨灰也和我的一起撒了。”

▲拉格斐与自己的猫

去年4月的时候,拉格斐的健康状况尚可,关于变老的问题老佛爷觉得:“其实取决于在什么状况下‘老去’。目前我的状况良好,所有能做的检查项目我都做了,没有任何不好的发现,您不妨10年后再给我打个电话,我们到时候再来聊聊如何。”

很可惜,从那时起,拉格斐实际已经没有10年了,而是10个月,愿安息。

▲老佛爷曾点评过默克尔的穿衣之道:认为默克尔应该穿“剪裁更为得体的长裤”和“衬衫外面穿上解开钮扣的外套”。

老佛爷金句

关于生活:“我要一天48个小时,24小时对我而言是不够用的。”

关于孩子:“我从没想过要孩子。因为如果他比我优秀,于我而言很不适宜,如果他没我优秀,我也会不开心。”

关于时尚:“我记得有个时装设计师曾说过,只有智慧的女性才能穿她设计的衣服。她最后自然就破产了。”

关于“绝对禁忌”:“宽松运动裤是失败的象征。你无法掌握自己的人生于是妥协着穿着运动裤就上街了。”

▲1989年老佛爷生活伴侣巴舍尔(Jacques de Bascher)去世,老佛爷一度发福。其后又以惊人意志在2000年减下42公斤。

关于自己的外表:“我希望鼻梁能有一个像驼峰一样的凸起,那很有型。”

关于香奈儿:“需要一丝幽默感外加一点无礼,就能成为一个传奇了。”

关于自己的身体:“我的身体就如品牌浴缸一样——理想标准型。”

▲2014年拉斐尔与卡拉·迪瓦伊(Cara Delevingne)

关于自己:“我是那种对时尚欲求不满型,永远达不到高潮。我一直催眠自己,我能做得更好。”

关于周围的人:“我不信任矮个子男人,他们是所有人中是最邪恶、最愤世嫉俗、最怀恨在心的一群人。”

关于自己母亲:“我妈妈想让我对弹钢琴感兴趣。然后有一天她在我弹钢琴时走过来,砰地一声把琴盖盖上对我说:‘画画吧,画画比较不吵。’”

(欧洲时报德国版实习编辑白金山综合报道,转载请注明公众号GermanReport)

………………………………………

[道德经(GermanReport)]秉持“以报道德国经典,成报道德国经典”这一宗旨,立足德国,辐射全欧,服务华人,是德国有关新闻资讯的主要微信号。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