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唱“美声”、怼中俄、围伊朗,蓬佩奥碰壁中东欧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 马晓霖

2月1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沙结束中东问题多边部长会议后,基本结束这趟“挑拨是非”之旅的主要日程。自8日起,蓬佩奥相继出访匈牙利、斯洛伐克、捷克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舆论注意到,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做客匈牙利,更是20年来首位美国高官到访斯洛伐克,还是美国首次在中东欧举行热点问题多边磋商,凸显了美国对中东欧国家的再重视。

蓬佩奥中东欧之行安排在美中面临新冷战前景、美俄战略博弈加剧和伊核协议濒临流产的关键时刻,明显聚焦一个中心和两个基本点,即强化美欧关系并凸显美国的存在与利益关切,挑拨中东欧国家对华对俄关系,并组织对伊朗的围堵。但是,复杂的国际关系格局和务实的国家利益诉求,注定了蓬佩奥中东欧外交遭受软硬碰壁的尴尬。

瞄准中俄:蓬佩奥在中东欧“下药”

蓬佩奥出访之前,美国官员就纷纷大造声势,且毫不掩饰美国对于中东欧国家“失控”的焦虑以及排挤中国与俄罗斯影响增强的迫切。华为与“一带一路”无疑是美国当下“中国恐惧症”的两个巨大痛点,也自然成为蓬佩奥中东欧之行的关键下药之处。

路透社8日援引某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在匈牙利,国务卿将特别关注中国在中欧的影响力,并表达我们对华为在匈牙利不断扩张的关切。”路透社11日又援引一名美国高官的话说,“早就该进行这种必要的访问了。我们要么现身,要么等待失败。我们进行外交接触的目的是争夺积极的影响力,并向该地区盟友表明美国的利益和支持,以取代中国和俄罗斯的影响。”英国《金融时报》则称,“美国一直要求警惕中国华为公司在中东欧地区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并发起外交行动阻止中国在中东欧的扩张野心。”该报分析说,蓬佩奥此行“表明华盛顿对于北京通过商业协议和基础设施打入中东欧国家的做法感到担忧。”

蓬佩奥出访适逢美国全面打压华为为代表的中国高科技产业,中美贸易谈判也进入关键阶段,推销“华为威胁论”和“中国威胁论”自不待言。事实上,蓬佩奥首站抵达捷克首都布拉格,就开始赤裸裸地攻击华为公司,提醒甚至威胁美国的中东欧伙伴抵制华为技术与服务。美国号称自由贸易立国,但是,却用捕风捉影、政治抹黑的方式打压具有竞争力的中国高科技公司,甚至不惜以举国之力和霸权地位来阻击华为,说明已不择手段,堕落到无视超级大国形象和国际政治道义的地步。

美国选择到中东欧国家来给中国“下药”,因为西欧已产生较强的“耐药性”,英国、法国、德国等传统西欧盟友厌倦了美国冠冕堂皇却又自私自利的说教,无论对华为技术安全还是亚投行及一带一路倡议,都秉承较为公正、客观和积极的态度。而摆脱冷战时代不久,对美国心存幻想的中东欧国家相对而言免疫力较差,也自然成为美国妖魔化华为、聒噪中国威胁论、抵制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兴市场。

华为攻防战本质上是中美5G技术之争,是采用更为先进且被广大国际应用市场证明无重大安全风险的华为高新科技,还是吃美国落后通讯技术的残羹剩饭进而制约本国智能经济的发展,这是一个再浅显不过的商业优化选择。但是,美国的恶意打压以及政治化干扰使得欧洲普遍陷入两难境地,中东欧国家由于处于冷战和后冷战的前沿,被美国诱惑和逼迫的感受更加明显。

此外,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建立“16+1”合作模式以来,通过8次峰会的持续推动,双方在投资、贸易、产业产能合作及基础设施方面势头良好,尤其是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渴望缩小和弥合东西欧发展差距的中东欧国家,乐见在“一带一路”大框架下与中国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美国为了维持自己的霸权而打安全牌、价值观牌,也自然让聚焦自身发展的中东欧国家感到反感。

蓬佩奥此行另一个目的,是继续与俄罗斯争夺中东欧,延续双方半个多世纪的战略空间博弈。特朗普执政后俄美关系非但没有转暖,反而进一步紧张。美国不仅在乌克兰方向没有迫使俄罗斯让步,还在中东叙利亚“小型世界大战”中败下阵来并决定撤军。特朗普奉行孤立主义、美国优先理念,频繁退出多边机制并要求盟友多承担安全支出,游说欧洲伙伴舍近求远购买更昂贵的美国天然气,乃至最近退出《中导条约》,都加剧了欧洲国家对其外交战略的疑虑,也使得欧洲国家的大国观、战略观发生微妙变化,甚至出现某些局部反复。法国、德国、芬兰、丹麦和瑞典最近重启俄罗斯天然气输入管道项目“北溪-2”建设,以及匈牙利渴望保持“中立”即证明了美国凝聚力的下降和离心力的上升。

事实上,蓬佩奥“挑拨之旅”开局不利,尽管他把首访礼遇给与匈牙利,但是,其赤裸裸地挑拨大国关系并试图迫使匈牙利选边站队的做法,引发东道主愤怒。在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匈牙利外长彼得•西亚尔托不点名地称,“如果某些国家总把时间花在干涉他国内政上,这个世界不会变得更好。”他还旗帜鲜明地说,单独把匈牙利与俄罗斯或中国的关系挑出来加以指责“非常虚伪。”

围堵伊朗:遭受冷遇的中东峰会

蓬佩奥中东欧行第二个重大议题是在华沙组织部长级中东多边磋商。13至14日的华沙中东“和平与安全”部长级会议,尽管有美国副总统彭斯、总统特别顾问库什纳赶来“重磅加盟”,但是,由于众多欧洲、中东国家以及俄罗斯、中国或抵制或只派低级别代表参加,除了美波发表声明宣布成立维护中东安全与稳定国际工作小组外,蓬佩奥费心组织的这场中东会议没有达成更多共识与结果,堪称其中东欧行再次碰壁。

蓬佩奥1月曾宣称华沙中东会议将成为“美国打造联盟力量的重要环节”,并称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保伊朗不再成为破坏地区稳定的重要因素。会议前夕,鉴于多方反对将这次会议变成围殴伊朗的大合唱,美国和波兰不得不降低调门、调整日程、扩大内容、淡化反伊色彩,以免会议流产或规模与美国地位难以匹配。华沙中东峰会举行如此曲折折射了美国新中东政策引发的美欧严重分歧,而彭斯在会上再次点名攻击英、法、德的伊核政策,无疑将激化双方矛盾。

特朗普上台后逐步形成清晰的中东政策,即继续实施战略收缩,以支持以色列打压巴勒斯坦的方式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取得突破,以退出伊核协议的方式重启对伊朗制裁,以构建美国-以色列-沙特铁三角为核心的“中东版北约”维持美国主导地位。这几大政策无一不让英法德等老欧洲反感,因为它们一贯反对以色列长期非法占领巴勒斯坦领土并扩建定居点,主张耶路撒冷成为开放城市或由以巴通过谈判分享;它们对波斯历史文明抱有好感并希望借助伊朗遏制阿拉伯君主国激进宗教思潮的扩散;它们更反对重新激化矛盾导致中东核扩散、常规军备竞赛乃至爆发新的地区战争而再次殃及欧洲。

美国与西欧的中东政策差异不仅悬殊,而且在伊核问题分道扬镳。英、法、德等欧盟主要国家不仅坚持维护伊核协议,还出台以易货贸易为核心的贸易体系规避美国二级制裁。在这种背景下,美国的伊朗政策更加孤立无援,因此,选择中东欧这个冷清之地,尤其是利用波兰的特殊历史和现实政治因素来推销中东政策。波兰前外长西科尔斯基则抨击波兰加强波美关系会导致在欧盟被进一步孤立,并指责美国想利用波兰分裂欧盟。

总之,蓬佩奥这次中东欧行乘兴而来,尽管不能完全说败兴而归,但是,到处碰壁大致还是事实。道理很简单,美国推行外交战略在西欧孤掌难鸣后,试图“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将目标转向中东欧。但是,无论处理与中美俄大三角的关系,还是参与中东治理,多数中东欧国家都首先基于本国利益而决策,绝不会轻易为美国火中取栗,更不愿意做大国博弈的牺牲品。

(作者为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联社总裁)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