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无视总统马拉松式大辩论 黄马甲10.0挺进巴黎中国区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欧时大参
  19日,法国黄马甲运动连续第10个周末上街,许多示威者扬言抵制总统马克龙发起的全民大辩论。
  据法新社报道,警方消息来源透露政府预估本周六的抗议规模“至少与上周相当”。上周六(1月12日),全法有84000名黄背心上街抗议,比此前一周的人数有所增加。政府期待本周15日发起的全国大辩论可扭转黄马甲抗议情势。据报道,此次全法游行人数约为84000人,其中巴黎游行人数在下午约为7000人。
  历次全法黄马甲游行人数统计(2017/11/17-2018/01/12)(图片来源:法国内政部)。
  当地时间11时,黄马甲在荣军院集合。示威者将代表“自由、平等、博爱”的玛丽安娜画像改为眼部瘀伤的“自由、平等、闪光弹”海报,以抗议示威者伤情法国警察镇暴球弹枪造成严重伤害,人权专员叫停
  “自由、平等、闪光弹”抗议海报(图片来源:法新社)。
  此次黄马甲游行显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新趋势——它们变得更“专业”了。如下图所示,特别在巴黎的游行中,数十名示威者佩戴了白色臂章,这是负责维护示威活动秩序的警员标识。
  更“专业”的黄马甲游行(图片来源:法新社)。
  另外,在里昂、图卢兹、马赛皆出现了程度不一的紧张局面。
  黄马甲10.0登陆巴黎13区
  巴黎13区政府事先接到警方消息,称19日的游行将经过华人聚居的13区。其具体路线为:Gobelins 大道-意大利广场-意大利大道-Tolbiac 街。
  以下视频来自13区游行现场,总体氛围较为平静,不过示威者高喊着“马克龙下台!”的口号:
  (13区游行现场视频,视频与下文图片皆由欧洲时报实习记者张雨滴拍摄)
  还有行动不便者坐在轮椅上参与了游行:
  有人将婴儿车也披上了黄马甲,让孩子在睡梦中参与了游行:
  还有示威者为陪伴他上街的宠物们穿上了“御寒”黄马甲,只是尺寸可能有些不合身:
  在Gobelins大道,有黄马甲写下:“马克龙,RIC是你最后的希望”。事实上,“黄马甲”的诉求从提高购买力转向追求新型民主,尤其是呼吁发起公民倡议公决(RIC)(RIC到底是什么?它能否成为法国的“救命稻草”?详情可参考大参今天发布的《“黄马甲”心心念念的“救命稻草”,是否会成为极右民粹的温床?》)。
  在13区政府门口,有示威者举着如下标语牌:“没有平等的分配,就不可能有安宁的社会。民众不是奶牛!”
  较为平静的游行队伍中,混入了“奇装异服”人士:
  还有黄马甲在游行间隙见缝插针地到超市“充电”:
  游行队伍末尾跟随着一串警车:
  唇枪舌战,马克龙“车轮式”环法大辩论
  18日,马克龙抵达南部居民不足4000人的小镇苏亚克(Souillac),开启第二场全民大辩论。和15日的首场辩论一样,来自全法13个省份的600名市长参与了这场辩论,且时长同样超过了6小时。其中,马克龙提到“恢复巨富税或者采取公民倡议公决(RIC)都无法解决失业问题”。
  市长桑福尔什(Jean-Michel Sanfourche)事前便表示将向总统提三项要求:不论收入高低,取消所有居民的主要住所居住税;立即全部报销配眼镜费用; 立即取消所有退休人员提升的CSG(普遍化社会捐金)。
  圣西尔盖(Saint-Cirgues)市长Christian VENRIES火药味十足地高声质疑总统:“不要再责怪、让大家对立,这只会滋生误解和暴力”。他还抨击了政府2018年中旬的公路减速措施:我们这里没有地铁和无轨电车,出行时更没有私人飞机,把每小时90公里的车速减为80公里/小时毫无意义。
  Marsan市长Aymeri de Montesquiou还不无讽刺地说道:“诺曼底的首场辩论会您开了6小时38分钟。连古巴国父卡斯特罗都做不到这一点”。还有极左派市长René Revol指责马克龙“用国家的钱为自己拉票”,称后者自满于回归竞选模式的政治操作。
  事实上,政府陷入该危机长达数月,总统支持率多次下滑。在首场辩论中,马克龙表示黄马甲危机也是一个“机会”,还总结道:“我将采取大辩论中提出的真正解决方案,因为我将此次大辩论当成‘二次竞选’。
  (欧洲时报靖树综合编译报道,图片/视频:欧洲时报实习记者张雨滴拍摄)
  编辑:靖树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