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这是一场重量级“白宫吵架真人秀”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钱克锦外媒笔记

1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邀请美国民主党参议院领袖查尔斯·舒默和众议院领袖南茜·佩洛西到白宫会谈。之后三人与副总统彭斯一起,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和一众记者见了面。

没想到,和记者们见面的十几分钟,特朗普和舒默、佩洛西当众进行了激烈争吵。全世界也透过在场记者的镜头,看了一场重量级“白宫吵架真人秀”。

吵架真人秀。自左至右:佩洛西、彭斯、特朗普和舒默 (图/businessinsider.com)

先简单交代一下吵架的背景。

特朗普一直声称非法移民问题导致美墨边境告急,从竞选时就说要建边境墙,并且要墨西哥掏钱。但墨西哥显然不会掏钱,特朗普要求美国国会通过议案,拨款50亿美元专门用来建墙。

民主党方面则认为,美墨边境本来就有墙,不需要再花这么多钱,只愿拨款16亿美元,并表示可以拨钱用于其他加强边境安全措施。毕竟,“墙”只是特朗普的卖点,非法移民问题不是建墙就能解决的。

特朗普呢?他多次表示,得不到这50亿,他就宁愿让政府关门。所谓政府关门,即国会无法通过财政拨款议案,一些非核心的政府部门将关门。不是所有部门都关门。

11日的当众争吵,就是从墙和政府关门开始的。

与记者会面时,先是特朗普讲话。他一开始倒是提及了双方达成的一致,接下来就花几分钟反复强调边境墙的重要,然后问佩洛西有有没有要说的。

佩洛西说,虽然大家意见不一致,但还都是为了边境安全,要继续谈,不要让政府关门。其间,特朗普不断打断佩洛西、两人交谈“升温”。

随后舒默开口,他对特朗普说《华盛顿邮报》都说你是匹诺曹,在移民和边境墙问题上不断说谎。(特朗普在他说话时,轻蔑地哼了一声:“华盛顿邮报!”)

匹诺曹是个童话人物,爱撒谎,每撒一次谎,鼻子就长一点。特朗普对舒默这个引用显然有火气。双方的交流开始进入吵架阶段。

几分钟的激烈争吵,三方的要点基本可以总结为:

舒默一直指责特朗普以政府关门威胁民主党人,没有谈判诚意。如果政府关门,特朗普要负责;

特朗普情绪激动,坚持“我就是要钱建边境墙,得不到这个钱我就要让政府关门”,而且我还很骄傲地让政府关门,不需要你来承担责任;

佩洛西则不断提醒特朗普,你现在在国会也没有足够的票数支持,得不到这50亿;下个月新一届国会就开始了,民主党更是在众院中占多数。佩洛西还认为,辩论要在事实基础上进行,显然是指特朗普经常不顾事实。

佩洛西显然对这种场合不适应,她几次表示,大家不要在当众争吵,说“我们可以先讨论”,然后再来见媒体。“唉,没想到会这样。”

特朗普则回应,“这也不坏啊,你知道吗?这叫透明。”

争吵最后在特朗普说“我就要为边境安全而让政府关门”、舒默说“嗯,那好吧”的对抗中结束。

这场令人猝不及防的吵架真人秀说明什么?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PBS)的分析认为,这实际上是特朗普喜欢的“真人秀”。电视真人秀主持人出身的特朗普,对这种场合很适应,他可以不顾事实,简单明了地说,“建不了边境墙,就要政府关门”,以显示自己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决心,获得他忠实支持者的支持。

美国“政治家”网站刊文说,佩洛西事后也说,特朗普就是希望要通过这样的争吵,表现出自己“男子汉气概”。

《纽约时报》一篇专栏文章则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说,这场真人秀已经向美国人展示,未来两年美国政府和国会之间的关系将会怎样。在民主党控制了国会众议院之后,白宫和国会之间的争论将会更加激烈,美国政府将会进一步“瘫痪”,而特朗普的行事可能会更“狂野”。

这篇文章提醒读者,“系好安全带,不管政府关不关门,前路肯定更颠簸。”

顺便提一下,整个“吵架真人秀”过程中,副总统彭斯一言未发。有美国网民在相关网站留言,说副总统好像是椭圆形办公室的“一件家具”,起了装饰作用,没有任何声音。

欢迎关注“钱克锦外媒笔记”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