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加拿大环境部长:美退出巴黎协定 中加迎难而上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新浪会客厅“对话”加拿大环境部长

近日,加拿大女环境部长凯瑟琳·麦肯娜访华。在对话“新浪会客厅”时,这位47岁的女部长说,加拿大和中国应合作推进《巴黎协定》的实施,“当美国退出后,中加两国迎难而上”。

凯瑟琳·麦肯娜从2015年开始担任加拿大环境部长。

以下为对话摘要(本期会客厅由广东卫视“直播全球”与新浪国际联合推出)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此行访问了北京和成都两个城市。您觉得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怎么样?

凯瑟琳·麦肯娜:成都大熊猫国家公园超级好!我也很荣幸能去那里拜访。

中国和加拿大正在合作建立中国的国家公园体系。我想很多中国人都听说过加拿大国家公园,我认为中国也有意向以其为模版。

我去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时候,觉得那里特别美,山色怡人。这让我想到习主席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看见那么美的群山,看见那么多大熊猫,看见中国人为保护、哺育大熊猫付出巨大努力,让我觉得印象深刻。

我认为熊猫是加中两国关系的象征,代表了两国关系的和谐、和平和友情。这就是我们两国关系的写照。所以我此行去了那里让我很高兴。

主持人:谢谢。我也希望你喜欢大熊猫。

凯瑟琳·麦肯娜:我超爱大熊猫。我有三个孩子,此行觉得很遗憾的是他们一定也想见见大熊猫,肯定很想看大熊猫幼崽。

主持人:所以下次一定要带他们来。

凯瑟琳·麦肯娜:那是必须的。下次可以带他们来。

主持人:现在中加两国在保护生态系统多样性上,面临怎样的共同挑战?两国可以如何合作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多样性?

凯瑟琳·麦肯娜: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当我们讨论生物多样性,我们指的是生态环境既包括大自然,也包括动物的多样性。我想我们两国人民都很热爱自己美丽的国家。

两国某种程度上是十分相似的,我们都国土广袤,山清水秀,农田遍野,以及有令人惊叹的动物。当我在中国的时候,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时候,不仅是大熊猫,还有雪豹、金丝猴等。在加拿大,我们有北美驯鹿、北极熊等神奇的动物。

我们确实需要去积极保护这些动物,我们知道,濒危动物灭亡的数目在不断增加。而这些动物是我们这个国家的象征。就像大熊猫是中国人自我认同的象征一样,加拿大的动物对我们也具有同样的重大意义。我们必须积极行动,保护这些动物。我们也需要积极保护我们的大自然。保护环境也是为了人类自己,这样我们才能健康地生活,享受大自然。我认为这里有着巨大的机遇。

2020年,中国将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那时候中国会发挥巨大的作用(推动这一切)。我们也在慢慢认识到我们将如何相互学习,学会怎么保护动物。所以加拿大国家公园开展了同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合作,建立姊妹关系,相互学习。

此外,我们也要让世界认同我们的观念,重视对自然的保护,对动物的保护很重要。

主持人:你刚刚提到,中国将在2020年主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中国也得到了很多来自加拿大的支持。你认为2020年之后,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愿景是怎样的?

凯瑟琳·麦肯娜:2020年《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之后,我们需要新的视野。我们需要为保护自然环境达成一个新的约定。而中国在推动这一个新约定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保护我们共有的环境,告诉世界大家必须共同努力。我们有能力做到这一点。这也会带来经济上的机会。

例如,在大熊猫国家公园,我发现那里的居民从旅游业当中获益。我们还见到了雪豹看护员们,他们都是当地人,帮着用摄像机记录雪豹的行踪。

生物多样性衰减的速度在不断增加,你还年轻,我也有三个小孩,整个下一代都需要生物多样性,我们想要什么样的未来。

我认为中国对主办这个大会有巨大的热情,我也认为中国很愿意为建立全新的合作模式作出努力,让世界一起在保护环境、保护动物方面向前进步。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主持人:目前,像印度、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大城市面临着雾霾问题,加拿大能给发展中国家解决雾霾问题提供怎样的建议?

凯瑟琳·麦肯娜:雾霾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加拿大的一些地方,比如我所在的安大略省,也有雾霾问题,也有大气污染问题。我们后来关了很多火力发电厂。我们之前是每年50天以上雾霾天,一年之内就变成了0天雾霾。因为我们放弃了火力发电,转为使用可再生能源。这种改变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老师们会发现得哮喘的人越来越少了,学生们更健康。人们的死亡率也下降,因为环境带来的问题减少了,那些有呼吸问题的老人和小孩都变得更健康。

我们学到的经验是,从燃煤转向清洁能源的过程十分痛苦,但可行。中国在这方面有巨大的潜力,中国推广新政策的力度是其他国家难以匹敌的。中国也有很多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阳能。中国也在加拿大投资开采液化天然气,天然气也能减少污染。

这些解决措施不仅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问题,也能解决更迫切的大气污染问题。加拿大很愿意同中国合作。两国都加入了全球“退出燃煤联盟“。这当然不是说一夜之间不再用煤了。就算在加拿大,这也很难做到。

我们把目标定在了2030年。对于其他国家而言,可能无法在这个时候完成这个目标。但是我们一定能够找到清洁能源的未来,因为只要知道了症结所在,知道措施是什么,我非常有信心,像中国这样的国家就能做到。

中国的大气质量确实有所好转。我上次来北京也就是几年前,对比发现空气质量有所好转。但我们还有机会做到更多。加拿大非常愿意同中国合作。

主持人:去年9月,中国和加拿大召开了两国首次气候变化问题部长级会议。你如何看待截至目前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

凯瑟琳·麦肯娜: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加拿大与中国决定继续坚持,并建立了气候问题部长级会议。这包括中国、加拿大和欧盟等国。各国一致认为我们需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也认同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有经济上的意义。这也是我们对下一代的责任。

我们下个月24日将在波兰召开大会。我们将会紧密合作,同解振华阁下一起制定《巴黎公约》的规则书。我们也同李干杰部长协商此事。李部长所在部门刚刚变成了生态环境部,李部长也成了生态环境部部长。我认为这个变化很重要。

我们签署了气候变化问题谅解备忘录,商讨在电动汽车、碳定价等问题上怎么合作。中国的碳交易市场是全球最大的,但其实去年才刚刚开始,所以令人瞩目。我们还谈了清洁科技。这些清洁能源的解决方案对年轻人很友好,因为年轻人也喜欢在清洁、绿色科技等领域工作。

我认为中加双方都有重大的机遇,也能推动整个世界进一步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

主持人:去年,你还带来了一支加拿大清洁技术商业代表团来华访问。

凯瑟琳·麦肯娜:在清洁技术层面,两国有很大的合作前景。这个产业总价值预估高达26万亿加元。气候变化问题既是我们这一代人的挑战,也是我们最大的经济机遇。当我们来访时,中方说中国想要空气变好,水质变好,能源清洁的方案。在这些领域,加拿大有很多的经验。

我们去佛山时,发现那里的公交车都是清洁能源车,和中国合作有重大合作前景。有一家清洁能源企业叫Terragon,是魁北克省的企业。它们用废弃物发电,这就是开动脑筋得到的成果。

我们在加拿大经常说,我们走出了石器时代,不是因为没有石头了,而是因为我们变聪明了。所以这就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两国合作寻找解决思路,中国又特别擅长大规模落实新思路。

我得知中国人购买了那么多电动车之后,我都很惊讶。几年前,这个数字仅仅是50万,现在已经骤然涨到了150万。中国的成就举世瞩目。这也证明我们努力实现清洁与健康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经济效应。

主持人:你认为,中加两国应当承担怎样的责任,以推进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

凯瑟琳·麦肯娜 :我认为世界各国保证对该公约的认同与投入十分重要。就像我说的,当美国退出后,中加两国迎难而上。两国在协商中纳入了其他需要合作的国家。我们很认同中国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的号召力,加拿大也是这样。两国优势互补,给世界展现缓解气候变化措施带来的成果。

我们向世界说明了气候变化是可以采取措施应对的,也让各国保持对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决心,这一点十分重要。我们没有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退却,而是不断前进。我们在中方会议中,也谈到了如何确保巴黎公约最终获得成功。

主持人: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你如何看待人文交流对两国关系的作用?

凯瑟琳·麦肯娜:中加两国关系有目共睹。加拿大有很多华裔人口,加拿大人也喜欢来中国。去年(总理特鲁多访华时)我和他一起去了新浪总部,在哪里和一些在加拿大的中国年轻人对话。有很多人去过(加拿大)自然公园,也有很多人去打卡美食,打卡啤酒。还有个中国男青年去打卡加拿大的各种古董店。我发现两国人民虽然不同,但也有很多可以共通的领域,旅游年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我很喜欢来中国,今天我还想在登机前去采购一点东西,给我自己买双飞跃鞋,给我女儿也买一双,再买点中国茶叶,买点烤鸭。这里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中国的国家公园计划也是很好的机会。

我知道中国人喜欢雪,所以一定要来加拿大,可以来滑雪!来国家公园,这里非常棒!来渥太华,我在那里当选,你们可以来世界最长的溜雪道滑雪。

主持人:说到旅游,你在成都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其中提到了发展可持续旅游业。

凯瑟琳·麦肯娜:在加拿大,可持续旅游业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我们每个人也是都在手机和互联网上花很多时间,但也都想去自然中爬爬山,划划船,看看熊猫。所以这对很多当地社区,特别是缺少经济机遇的偏远地区而言,是巨大的机会。这包括我刚刚提到的雪豹看护员。

当地人为此感到骄傲,因为他们保护了雪豹,也有一份得体的工作。当地也因旅游业发展了起来,也保护了环境。我认为,可持续旅游业不仅让人们走进大自然,也带来了就业,造福当地。这个模式在加拿大运行效果很好,我们还在不断进步,这也是中国的重大机遇。

主持人:韩旭阳

制作:陈伯垚 张阳志 常百川 陈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