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当选总统两周年 晒晒特朗普的“成绩单”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本周,11月8日,特朗普迎来他当选总统两周年的日子,与此同时,他也刚经历了一次“期中考试”,共和党在国会选举中保住参议院但失去众议院。这次选举,被视为特朗普当选两年执政成绩的一次“大考”。

过去两年,特朗普履行了哪些竞选承诺,又有哪些只是“说了没做”?接下来的两年任期,特朗普可能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他做到了什么?

不得不承认,特朗普是一个“言必行、行必果”的非传统政客。他在2016年大选期间所宣扬的许多不可思议和“政治不正确”的主张,许多已经“落地生根”。特朗普的执政正在使得美国在内政上更趋内向性、保守化,而在经贸和外交政策上的民族主义色彩愈发浓重。毫无疑问,美国正在走下所谓“自由世界领袖”的神坛,变成一个“正常国家”。

先看2017年,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这仍是他摸索如何“当总统”的阶段,但就在这一年他已经取得不俗的成绩。经济上,无论是大量撤销奥巴马时期的监管措施,还是签署50余项行政命令推动政策议程,都在客观上有利于降低政府对经济的干预、释放市场的活力,也因此带来股市的“特朗普上涨”。这一年,美国GDP增长达到2.3%,整体失业率降至4.1%。此外,特朗普任内首个重大立法成就税改法的通过,也使共和党信心大振。

社会政策方面,特朗普大力推翻奥巴马时期的“大政府”政策,推动社会“向右转”。这其中包括,废除上任政府极具争议的“按心理性别如厕”行政令,禁止“变性人”参军,而暂停“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DACA),取消对“庇护城市”的联邦资助等,也是对以往宽松的移民政策的收紧。

外交方面,特朗普以各种“退出”彰显个性,以及美国的“斤斤计较”。从他就任之初,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开始,退出巴黎协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不再履行联合国《全球移民协议》等,凸显特朗普对多边机制的“不感冒”。同时,日本、韩国、北约等美国盟友,都在特朗普的一再督促下,或增加军费,或通过军购缴纳“保护费”,为自身的安全“买单”。

进入2018年,值得特朗普庆幸的是,美国经济增长已经持续9年,而且是有史以来持续时间第二长的阶段。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去年推出的减税措施提振了经济,推动失业率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目前为3.7%,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新世纪以来最高水平。据10月26日美国商务部数据,预估2018年第三季度GDP将以3.5%的年率增长,超过许多经济学家预测的2%。

社会政策方面,最具特朗普特色的是美国政府执行近年来最严格的移民政策。一则,去年被认为有歧视穆斯林嫌疑的“旅行禁令”最终获得联邦最高法院的背书,特朗普政府有望以“维护国家安全”为名,维持上述禁令。二则,司法部以严格执行小布什政府时期的“零容忍”政策为名,对非法入境的移民实行“骨肉分离”政策,同时对非法移民实施了更大规模的遣返。

外交政策上,特朗普政府继续其“退群”政策,凸显美国的“特立独行”。今年以来美国退出的国际机制和机构包括伊朗核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并宣布启动退出万国邮政联盟程序,以及考虑退出与前苏联签署的《中导条约》。

如果说2018年特朗普在外交上的最大斩获,则是美国与朝鲜从剑拔弩张的紧张关系实现缓和,特朗普与金正恩于6月初在新加坡实现会晤,并由此有望开启朝鲜半岛和平与繁荣的新时代。

他没做到什么?

然而,即便是“公牛闯进瓷器店”,特朗普也不能为所欲为,毕竟他所挑战的是美国强大的政治传统、自由派媒体,以及两党建制派。也因此,特朗普的成绩单中没做到的也不少。

同样是经济领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就誓言要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激活经济。在今年的国情咨文演讲中,他曾呼吁国会尽快立法,为政府基建项目提供至少1.5万亿美元的资金,一劳永逸地“弥补美国在基建上的不足”。然而两年下来,美国的基建项目不见动工,特朗普只是在为民众“画饼充饥”。

特朗普的另一项承诺是通过严格的预算管理,消除浪费、欺诈,实现预算平衡。但是,他执政后很快发现,紧缩开支并不能促进就业,增加开支才能创造收入,所以反其道而行之,大力扩充军备和增加开支。正因如此,在刚过去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赤字高达7790亿美元,达到6年来最高水平。毫无疑问,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和增加开支不仅不可能实现预算平衡,还使得联邦赤字问题“雪上加霜”。

在社会政策方面,特朗普承诺的移民改革虽有众多争议性措施出台,但实质上进展不多。年初的国情咨文演讲中,特朗普表示愿拿童年抵美的非法移民“合法化”换取民主党为美墨边境墙拨款的方案。今年8月初,特朗普又威胁国会,如果不给美墨边境建墙拨款,他可能考虑让联邦政府关门。然而,即便如此,特朗普的“建墙梦”仍然没有实现,不仅民主党人不配合,他预期以征收关税或削减援助迫使墨西哥为“建墙”埋单的做法也没有收效。

11月初,为争取保守派选民的选票,特朗普声称将颁布行政命令以终止在美出生即自动获得公民身份的权利。这一做法在美国引发激烈反对,甚至共和党籍的众议长瑞安都声明称此举是“违宪行为”。

特朗普执政遭遇的最大挫折则是未能废除和取代奥巴马医改法。

奥巴马医改法曾经使2000多万没有保险的美国人最终获得医疗保险,但因保费不断上涨而饱受诟病。特朗普上台后多次想要废除该法,却最终功亏一篑。共和党版的医保法在众议院通过后,在参议院却因一票之差而夭折。尽管如此,特朗普已经通过行政命令暂停向保险公司付款,实则是对医改法的“釜底抽薪”。此外,特朗普通过行政命令,实际上已废除奥巴马医改法的“强制投保”条款。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上述做法引发国内强烈反弹,中期选举中民众反对共和党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破坏奥巴马医改法的实施。

他还能做什么?

上周的选举结果,基本上奠定未来两年美国国会的“分裂格局”,以及特朗普局促的执政环境。

由于民主党重夺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加之在州长职位上增加7席至23席,共和党则缩减6席至26席,特朗普的政策在联邦乃至州层面的推动都将遭遇民主党的全面阻击。但按照特朗普“遇强则强”的性格,如果在内政上无法推进保守派的议程,他可能在外交上变得更加激进和肆无忌惮。

先从内政方面来看,经济上由于民主党的制衡,特朗普不大可能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法案,或推进新的减税措施;民主党人则可能要求对富人征税,并抗衡特朗普政府肆意扩大开支的做法。事实上,目前完整的2019财年联邦政府预算案尚未通过,加之明年3月政府举债上限就将到期,预计两党在上述问题上恶斗的大幕将重启,因为民主党必会在重新掌控众院后“小试牛刀”。

除预算大战外,预计两党在综合性移民改革、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美墨边境墙、通过新版医疗保险改革法案等问题上也很难达成妥协。特朗普将继续通过行政命令的手法推动施政议程,但在共和党掌控国会两院时都难办到的事,在丢失众议院后只会难上加难。毕竟,民主党不愿继续为特朗普2020年竞选连任增加任何政治资本。

在贸易和监管问题上,特朗普也将面临新的障碍。今年10月,特朗普政府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新的贸易协定,但它需要国会批准之后才能成为法律。即将在明年1月开启的新国会中,民主党人或许会推动出台更加有利于工会的条款,例如加强对美国工人工资的保护等,特朗普对民主党的诉求不可能视而不见。此外,过去两年中,特朗普在放松监管方面力度较大,但未来如果他想继续放宽在汽车和能源领域的监管,民主党不会轻易答应。

事实上让特朗普最为头疼的是,众议院可能重启对“通俄门”的调查。过去两年,共和党掌控的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对特朗普百般庇护,不顾民主党反对匆匆了结“通俄门”调查。中期选举结果出炉后,多数民主党人期望重启调查,甚至弹劾特朗普。因此,众议院除重启“通俄门”调查外,还可能在特朗普集团不当得利、偷税漏税等问题上对总统穷追猛打。总之一句话,民主党不会让特朗普再有好日子过。

在特朗普可能重点施展拳脚的外交领域,民主党也不会彻底放手不管。事实上,在过去两个财年的联邦预算中,众议院两党议员联手阻挡了特朗普政府对外交和国际发展事务预算的削减。除去上文提到的预算审批外,在特朗普任命新的驻外使节和涉及外交与国家安全的政府官员时,民主党都会通过听证会施加自身的影响。近期,美国对俄罗斯、朝鲜、沙特和中美洲国家的政策都有所变动,预计新国会将借听证会表明自己的立场。此外,众议院还可以使用调查权,“暴露”行政部门的不当行为。

总而言之,未来两年特朗普能做的事其实不多,但需要提防他在外交上的肆无忌惮乃至冒进,毕竟2020年竞选连任是需要政绩支撑的,内政上的不足只能从外交上弥补。由此,可以预见的是美国政治极化和党争的进一步加剧,以及在“美国优先”大旗下特朗普单边主义的持续泛滥,对此,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不得不防。

来源:天下周刊

作者:张志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副研究员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