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美国制裁伊朗 缘何“关门留缝”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作者 马晓霖(博联社总裁、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11月8日,原本是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的最终“清算日”,考虑到石油因素影响中期选举,特朗普政府提前4天把这高悬已久的第二只靴子抛落在地。但是,由于美国制裁伊朗关门留缝,意外豁免8个经济体的对伊石油贸易,国际石油价格应声回落,使担心高油价时代再次光临的各界又松一口气。

据CNN报道,8日美国石油价格再次下跌1.6%至每桶60.67美元,达到8个月来最低水平,与10月3日一度达每桶76.41美元的4年峰值相比,总降幅已达21%。一个月内油价如此跌宕起伏相当罕见,美国中东政策显然发挥了最关键的杠杆作用。特朗普当天不无得意地宣称,“我不想让油价冲到每桶100或150美元,而这是非常容易发生的事。最近油价大幅度下跌,都是因为我。”

特朗普一向好大喜功,不过此次油价没有失控,相当程度上的确是美国的相关政策特别是中东与能源政策所致。本月2日沙特记者贾马尔·卡舒吉在土耳其沙特领馆遇害后,舆论普遍担心美国制裁战略盟友沙特,国际油价瞬间飙升并于次日创下4年来最高点,伦敦布伦特标油价格窜到每桶86.29美元。随后,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明显的淡化和低调立场,维护美沙关系的前景基本明朗,油价止升回落并转入平稳区间。沙特默契地采取组合拳配合美国“灭火”,最关键的一招也是动用石油话语权和影响力。10月23日,沙特能源大臣法利赫宣布,沙特已将石油产量提高到每天1070万桶,接近历史波峰,未来还可继续增产以弥补美国即将制裁伊朗而造成的市场缺口。此言一出,美英标油价格分别回落到66.04美元和76.44美元。

几个月前曾有专家预测,如果11月美国对伊朗实行石油“零出口”政策,世界油市将出现200多万桶短缺,油价可能直线上涨到100至150美元。地缘专家进一步假设,如果美国制裁导致伊朗冒险关闭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油价将翻两番达到200或250美元,并形成新的全球石油危机。尽管伊朗切断霍尔木兹海峡这条中东石油大动脉的概率几乎为零,但是,马上拧死伊朗石油龙头的后果也相当严重,因为即便沙特挖掘全部闲置产能,也无法很快补足伊朗留下的市场份额,而美国的产能也已见底。

特朗普显然已精算和推演过对伊朗立即和彻底断油的后果,即“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因为他希望维持温和油价以便保持美国经济持续复苏势头,避免上任后获得的经济业绩停止或下滑。在这种利益诉求驱动下,特朗普做出允许印度、日本、韩国、土耳其等8个经济体继续进口伊朗石油180天的折中决定。美国官员解释称,这批伊朗贸易伙伴的石油交易量与油价稳定密切相关,而且他们已开始配合美国减少进口伊朗石油。

美国尽管全面重启对伊朗制裁,但不仅没有在石油领域立刻把伊朗逼进死胡同,在金融领域也令人意外地网开一面,允许伊朗继续留在SWIFT国际结算体系,以便获得豁免的石油贸易得以进行。伊朗则在制裁生效前购买一批美国大豆并公开表示,愿意重新与美国谈判有关核协议的升级版。这表明,双方都不愿意硬磕死碰,都在寻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这种“斗而不破”的底牌,也成为刺破高油价肥皂泡的有效利器之一。

避免剧烈调整中东政策,是美国维持油价稳定的魔术棒,但又不是唯一法宝。特朗普的能源政策客观上也发挥了关键作用,或者说美国自身的石油杠杆已无撬动空间。CNN报道称,美国西得克萨斯产油区的产能自今年8月起就超过每天1100万桶,创下历史新高。自2015年底美国国会解除石油出口禁令以来,由于技术革新和资金投入到位,特别是特朗普新的能源政策激励,美国放量增产石油,已超过俄罗斯和沙特跃升世界头号出口国,再无为伊朗退出补仓的挖潜余地。

另外,能源市场供应相对富裕,投资界对世界经济增长缓慢的预期,也都抑制了石油投机商的胃口。据美国官方统计数字,上周全美商业原油库存增加580万桶,只比过去5年平均水平增加3个百分点。同时,华尔街石油行情也表现疲软,标普500指数的原油板块股价10月8日平均下挫2%,康菲、阿帕奇和美国石油天然气公司(EOG)等石油巨头的股票价格回落超过3%。

油价相对回落是好事,但是,起伏不定依然是大趋势。美国中期选举导致民主党和共和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改变了特朗普任期前半程“府院一致”的格局,尽管美国总统有较大外交决策和专断权,但两党争斗和府院制衡势必给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尤其是中东政策带来新的不确定性,也将波及油价的稳定。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