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英国不会被日本拉拢加入TPP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来源:东京陈洋观察

本文刊载于10月15日 环球时报英文版

10月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官邸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欢迎英国在“脱欧”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安倍首相的此番言论被认为是向英国“脱欧”支持者注入强心剂。将于明年3月底前“脱欧”的英国如果能快速找到新的“组织”,也是件好事,但预计围绕英国加入TPP的谈判并不会很容易。

自2017年1月特朗普政权宣布美国退出后,TPP一直由日本牵头维系,而该组织也成了为数不多的以日本为主导力量的国际多边组织。尽管TPP目前涵盖了包括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在内的11国共计5亿人口的规模,其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13%(约10兆美元),但TPP的成员国中缺乏有影响力的“大国”,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就限制了该组织的对外吸引力。诚然,日本和加拿大均是G7成员国,不过它们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更多依赖于G7,而非他们自身。如此一来,英国如果能加入的话,将会扩充TPP的影响力,一方面英国是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大国、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另一方面英国不远万里加入TPP,也将彰显这个由日本主导的国际多边组织的吸引力,进而使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吸引更多国家的加盟——安倍首相最为在意的或许正是这一点。

当然了,对于日本的热情邀请,笔者认为“脱欧”后的英国加入TPP的可能性较低。尽管是国际多边组织,但目前TPP的成员国主要集中在亚太地区,从地理位置的角度而言,这就限制了英国深化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往来。同时,“脱欧”并不代表英国与欧盟成员国的经贸往来就完全断绝了,英国守着欧洲这个大的市场,也没有必要舍近求远地深化与亚太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且TPP成员国也并不是英国的主要贸易对象。根据英国统计局的数据,英国在欧盟内的主要贸易对象是德国、荷兰、法国;在欧盟外的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中国、瑞士(2016年数据),日本则是英国的第8大商品进口国和出口国。另外,还有一点不能忽视的,那就是由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联通欧亚大陆,英国如果真的希望加强与亚洲的经贸往来的话,那么加入“一带一路”要比加入TPP更加合适更直接。因此,“脱欧”后的英国未必会加入TPP,它可能只是一个选项,但排位并不靠前。

2017年4月,安倍晋三访问英国(图/路透社)

由于不久前,日本与欧盟签署了“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所以拿下欧盟这个大市场的日本不一定会真的在意英国这点“小市场”。安倍晋三之所以在TPP上向英国伸出橄榄枝,其主要目的也包含了以经济议题为抓手,从而寻求深化日英军事安保合作。比如,最近一两年,英国不时叫嚣要让航母到南海进行自由航行。南海有航行的自由,但英国的航母如此积极地要来,这背后不排除有日本的动作。作为域外国家,英国根本没有资格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然而,借助与日本发展新时代的“日英同盟”则使英国能够顺理成章地参与到亚太事务中,特别是在“脱欧”后保持作为全球大国的地位,日本则通过英国这个外援来提升自身抗衡中国的底气。当然了,搅局南海问题只是日英军事安保合作的一个切入点,它不可能永远都是,而拉拢英国加入TPP,以经贸合作的方式则有助于日本与英国之间的军事安保合作稳定持续。

最后,在未必会加入TPP的前提下,预计英国在“脱欧”后与日本签署其他经贸协议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比如日英FTA。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统计,截至2015年在英日企共有1021家,仅次于在德日企的1600家。这一千余家日企主要以制造业为主,不仅为英国经济做出了贡献,而且还贡献了将近16万个工作岗位。基于与亚洲国家经贸往来有限的现实,以及“脱欧”后可能带来的经济波动,笔者认为英国将有可能推动与日本等亚洲主要经济体签署双边FTA。因此,安倍首相尽管想通过拉拢英国加入来做大做强TPP,但目前来看,TPP的前景并不乐观。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