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600万美国人签名弹劾特朗普 能“弹”他下台吗?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美国现任总统提名的大法官候选人卡瓦诺获准出任第114位最高法院大法官一事,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正当美国总统及共和党人沉寂在“胜利”的欢喜中时,美媒却泼了一盆凉水,称性侵丑闻缠身的卡瓦诺竞选美国大法官一事加剧“弹劾总统”潮。据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国内此前掀起了一场签名请愿弹劾总统的活动,自活动发起以来,通常情况下每天会新增3000名签名者。而卡瓦诺竞选美国大法官一事助推了这场请愿活动,仅10月3日当天,就有10882人签名请愿。而截至《新闻周刊》发稿时间,已有近600万人签名请愿书,敦促国会发起对总统的弹劾程序。

(特朗普和卡瓦纳。)

为何大法官候选人的当选会引起如此的轩然大波?首先和大法官这个职位的权势有关。美国是一个三权独立的国家,大法官是美国最高司法官员,领导最高法院的事务并在弹劾美国总统时主持参议院。同时,按近现代传统,大法官还主持美国总统的宣誓仪式。参议院对于批准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命特别慎重,一是因为大法官的职务特别重要,总统总是任命与自己观点相同的人为大法官;二是同政务官与总统不同,大法官是终身职,除经过弹劾并被定有罪不得被免职。总统任命同自己政治和政策观点相同的法官,往往可改变法院的构成,其影响可以持续到他离职以后很多年。因此,总统都希望能在其任内多任命一些法官,尤其是最高法院的大法官。此次当选的卡瓦诺私德有亏(起码反对者这么认为),自然引起许多人不满。

其次,也是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就是对特朗普总统本人的不满。虽然特朗普靠选民支持当上了美国总统,但其实他这个总统,本身根基是不稳的。别说他只有半个美国支持——另外半个则是激烈反对,社会撕裂程度近几十年所未有。更重要的是,精英阶层大多都是站在反特朗普阵营的。而特朗普的政策更是加剧了这种不满——在外交上,这位不走寻常路的美国总统退出巴黎气候协定、退出教科文组织、退出全球移民协议和限制移民入美等;在内政方面,拒斥自由贸易原则,规避多边主义,推行经济民族主义政策。反对美国资本、人员、企业等的自由流动,贯彻“购买美国货”和“雇佣美国人”的方针,对迁往其他国家的美国企业进行制裁,力图建立封闭的国内市场。上述内政外交的举措激化而不是平息了对立面对其的不满。

除此之外,一些针对特朗普本人而不是其政策的事件也加剧了这种不满,在困扰其多时的通俄门勉强平息后,又发生了令特朗普头疼的偷税漏税事件——最近,纽约时报花了整整8个版面,图文并茂,直指总统特朗普涉嫌偷税漏税5亿美金,并贴出了一大堆票据、签名在内的重磅证据。根据《纽约时报》的报道,特朗普的父母在数十年中,通过种种手段转移财富到特朗普名下,可查实的规模高达10亿美金,按照美国法律55%的遗产税,特朗普应缴纳5.5亿的遗产税,但是特朗普家族实际缴纳5220万美金,偷税漏税的金额达到5亿美金之多。尽管最后并未坐实特朗普家族是否涉嫌偷税漏税,但是已经足够激起对其早已不满的民众的反对。

此次“弹劾总统”的浪潮能不能把特朗普拉下马不好说,但是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对中期选举会产生不利影响。美国总统选举每四年举行一次,国会选举每两年举行一次,在两届总统选举之间举行的国会选举就是中期选举。今年中期选举尤其关键,不仅会影响到特朗普的总统权威,还将重塑美国未来多年的政治格局。目前共和党依然掌控众议院和参议院多数席位,在众议院435个席位中占241席,在参议院100个席位中占51席。如果特朗普与共和党领袖们想继续在国会推进法案、确保官员任命通过,就必须保住两院多数党的地位。而民主党如果赢得中期选举控制国会,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特朗普的人事任命进行制约,还可以对重新划分选区产生重要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特朗普有麻烦了。

至于“弹劾总统”最后能否达成口号中的目的其实组织者心里也明白,但是能够影响中期选举并给特朗普制造麻烦,这也就够了。

作者 马尧

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国际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国际关系专业博士,著名时事及军事评论员,从事国际安全、地缘政治思想和军事装备及战略战役战术理论研究,澎湃防务军事顾问。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