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平壤峰会如何改变半岛态势与亚太格局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9月18日至20日,韩国总统文在寅首次访问平壤并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年内第三次会晤和第二次正式峰会,这也是朝鲜半岛分裂70多年来北南间第四次首脑正式会晤,双方发表了《9月平壤共同宣言》(简称《平壤宣言》),韩国总统府认定,这一宣言事实上宣布结束半岛的敌对与战争状态。

平壤峰会所获重大进展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称赞“善莫大焉,功莫大焉”;美国总统特朗普热情肯定并重申将再次举行美朝峰会。尽管朝鲜战争从停战状态转向永久和平机制还需其他相关方共同确认,尽管半岛无核化进程还有很多环节才能完成,但是,平壤峰会不仅继续书写了北南关系新篇章,而且开始改变半岛战和态势并将逐步冲击亚太安全、地缘和经济格局。

朝鲜对文在寅来访给予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金正恩打破本人和国际惯例亲自到机场停机坪迎接文在寅,并陪同他到下榻的国宾馆。朝韩领导人伉俪不仅两次共同观赏文艺演出,还携手登上朝鲜最高峰白头山宣示骨肉亲和及统一愿景。此外,文在寅在金正恩陪同下首次体验平壤街店海鲜,并作为韩国总统首次对15万朝鲜民众发表7分钟演讲,赢得热烈掌声与欢呼。

19日签署的《平壤宣言》主要包含六点内容:第一,停止包括非军事区在内的军事敌对状态,消除半岛全境战争威胁,从根本上解除敌对关系。第二,联通半岛南北东西海岸线的铁路及公路,恢复运营开城工业园和金刚山旅游项目,继续协商成立西海经济共同特区和东海观光共同特区。第三,强化人道合作以便根本解决离散家属问题。第四,开展多项人文领域交流,包括共同组团参加2020夏季奥运会并联合申办2032夏季奥运会。第五,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不受核武威胁,朝鲜愿意视美国的回应而采取废除东仓里、宁边等地核设施和导弹试验场的后续行动。第六,金正恩近期回访首尔。

在双方领导人见证下,朝韩军事首脑签署《平壤宣言》附属文件《板门店宣言军事领域履行协议》,以加快落实板门店峰会以来的军事互信措施,以及平壤峰会确立的消除半岛战争隐患的共同决定与具体步骤。

《平壤宣言》最大的亮点之一是双方朝着结束战争、共铸和平方向迈出更大步伐。据CNN和韩国媒体披露,17页的军事协议附件规定,双方将结束在海陆空等一切空间的任何敌对活动,从11月1日起停止在军事分界线附近举行军事演习,年内撤除非军事区的11个哨所作为试点,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的武装,共同挖掘非军事区朝鲜战争遗骸,将汉江入海口划设为共同利用水域并联手为双方民船活动提供军事保障。

上述安排一旦落实,意味着半岛内部长期和紧张的军事对峙将得到根本性改变,双方发生军事接触、摩擦的风险大幅度降低,战略互信将获进一步巩固,军事交流与合作将全面展开并逐步深化,并伴随着朝鲜战争由战转和永久机制的确立以及和平统一进程的推进,由“1-1=0”效应向“1+1≥2”效应转化。这一前景无疑将对半岛乃至整个亚太的安全态势和地缘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冲击。

《平壤宣言》的另一大亮点是,双方决定实施陆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设立沿海共同开发区和旅游观光区,并优先恢复开城工业园。这意味着双方以政治和军事互信为基础,开始探索地理统一和经济一体化进程。韩国经济发达自不待言,朝鲜发展滞后但已确立以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为核心的全新国家战略,如果北南合作进展顺利,资源丰富、区位优势突出、有8000万人口且南北互补性强的朝鲜半岛,将成为世界经济新增一极,并对远东开发、亚太经济圈的未来产生较大影响。

观察家们注意到,尽管北南双方基于“一个朝鲜”原则公开互不承认主权,但是,金正恩和文在寅时代这种做法已悄然改变,无论《平壤宣言》导言部分,还是两人此前使用的措辞,都表明开始接受半岛主权分割、治权分离现实,呈现出认可两德统一模式的思路。金正恩和文在寅均反复强调朝鲜民族自主自决、共同繁荣、自主统一以及建设新的祖国的强烈愿望,而半岛统一也将是影响亚太国际关系的重大议程。

据文在寅确认,如没有变故金正恩将于年底前正式访问韩国,成为首位做客首尔的朝鲜领导人。9月25日文在寅将出访美国,据分析,他将与特朗普分享平壤峰会成果,为落实北南军事协议寻求美国支持,还将夯实第二次朝美峰会,并磋商如何继续推进无核化、朝鲜战争由战转和及朝美关系正常化等关键事项。

2018年已过三季,朝鲜半岛持续佳音不断,好事连连,阳光灿烂。期待自然界变凉转冷的最后一个季,朝鲜半岛能带给世界更多的阳光、温暖和希望。

作者 马晓霖 著名国际问题学者、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博联社总裁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