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网约车安全的全球困境 怎样让陌生人的车变安全

微德国Germany

关注

美国小伙子Harry Campell从决定做优步司机到完成注册,只用了10分钟。

“当别人问我成为优步司机需要哪些准备时,我会告诉他们,一部手机、一辆车以及一份冲动”,27岁的Harry Campell说。

如今,优步平台已覆盖全球83个国家的814个城市。据高盛评估,在优步及Lyft的家乡旧金山,网约车市场是传统出租车市场的4倍之多。高盛预测,截止到2030年,在世界级大城市,如纽约、伦敦及东京,网约车市场也将达到旧金山的水平。

但伴随网约车平台一路高歌的市场拓展,越来越多的安全事件不断被曝光。2014年至今,已经发生51起优步或者Lyft乘客死亡事件。而自2013年起,有384起指控优步或Lyft司机性骚扰案件。

“不要上陌生人的车”,这是许多人、尤其是女孩曾经听到最多的安全警告,但网约车平台的出现,则变成了“请上陌生人的车”。

技术改变了,但人性同时也改变了吗?网约车迅速发展,该如何保障乘客的安全?

陌生人的车变安全了吗?

优步网站上,招募网约车司机的流程并不复杂。

要申请成为优步司机,你只需要年满18岁、出示驾驶证、车辆注册证明、车辆保险信息以及提供一张本人的照片。

Harry5年前注册成为优步司机,在这期间,优步的用户数从2013年的每日约12万人次,增长到了2016年的550万人次。截止到2017年5月,优步的全球使用人次已激增到每天50亿。

乘客利用的便捷性,和司机申请的快速,成为网约车用户迅速增长的重要背景。但安全隐患也随之而来。

Harry说,注册为优步司机,只需在app上提交自己的驾驶证及社保信息就可以通过审核,“如果你没犯过事,通过背景调查不是难事。但是如果有不良记录(尤其是严重的记录),有可能耗时就长了,甚至可能通不过背景调查”。

优步不做背景审查的工作,而是外包给了一个名叫Checkr的公司。背景调查所需时间一般是3-5天。Checkr公司,同样也负责对Lyft司机的背景调查。

根据Checkr公司官网信息,该公司会查阅一系列数据库,以检查申请者是否有犯罪记录。其查阅的数据库可谓广泛,包括全美刑事案件数据库、各州3200个郡县刑事案件数据库、各州性骚扰犯登记名单,法院电子数据库系统(PACER)以及各州机动车管理部数据库等。

优步及Lyft规定,申请者在过去7年不能有被判重罪、暴力犯罪以及性侵的记录。此外,在过去3年也不能有3次以上交通违规记录。

“整个过程不需要你和人打交道,想要成为优步司机,整个过程都可以在网上完成”,Harry说。

除此之外,优步现在每年会对司机进行背景调查的复审。另一名优步司机Michael说,为防止司机进行身份盗窃,优步大概每隔几周会对司机进行一次身份验证,比如要求司机拿着驾驶证自拍,以确认是本人在接单。

但上述可谓严格的背景审查,并没有完全杜绝安全事件。

2017年12月,一名25岁的家住洛杉矶的女性在打优步回家时,司机突然要求“跟着她走回家”。在被拒绝后,司机对坐在前排的她实施性骚扰。这名女乘客奋力逃出后,司机还一路尾随。事后她才发现,这名司机曾有性侵史。

2013年至今,类似的性骚扰指控案件,在优步或Lyft司机中达384起。

旧金山检方曾发现优步在背景审查方面的一个漏洞。

2015年,地方检察官George Gascó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有人在8年前因拐卖被判刑,上周刚被假释离开监狱,那么他也能通过优步的背景调查”。因为背景调查只查询7年的犯罪记录。

这名检查官称,优步的背景调查存在漏洞,但他们一直自称拥有“最为详尽的背景调查过程,这样的行为是欺骗消费者。”

每次有优步相关的刑事案件后,质疑声便会再起,背景调查是否过于简单?为什么不像出租车司机一样,对申请者进行面试或要求提取指纹?

对此优步的解释是,采集指纹的目的是提取刑事犯罪记录,这可能会导致部分少数族裔被剥夺成为优步司机的权利,因为美国少数族裔被捕的概率要远高于白人。

亟待完善的安全信息共享

2016年,美国密西根州卡拉马朱郡发生连环杀人案,一名优步司机在7小时内射杀6人,且行凶前后一直在载客。

第一名被载乘客在上车后,优步司机突然急速开车冲撞障碍物。乘客逃车后报警,但警方却一直没与优步共享这条情报,导致在之后的7小时间,这名优步司机继续接单,又射杀了数名乘客。

在2016年卡拉马朱郡杀人案前,若发生紧急情况,优步乘客只能打电话报警,或给优步发邮件至safety@uber.com。在卡拉马朱郡杀人案中,发现异常的第一名乘客在已经报警,并在网上公开了自己的经历后,仍然未能阻止优步司机继续接单。

“推动政府公共数据和平台数据互通共享很重要”,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研究员高太山博士表示。

但优步对此有“不同意见”。

优步方面称,在涉及刑事调查时,优步会配合警方调查,提供乘客及司机数据。但在非紧急情况下,优步会要求警方提供法院传票,法院命令或者搜捕令。

根据优步公布的《透明度报告》,2017年,在102起紧急情况中,警方要求优步提供了201名乘客的信息以及102名司机的信息,但只有其中68%,优步按照要求提供了相关数据。

优步在一份声明中写到,“有些时候警方要求的信息过多,也不会解释信息的用途,或者使用的手段为何——这可能会曝光用户的行为模式——这是监管部门职能之外的信息”。

在国际市场上,优步与警方的配合程度更远不及美国本土。除美国、荷兰外的国家,警方在调查刑事案件需要优步乘客或司机信息时,需要先给优步发送邮件,获得一个紧急情况数据处理表格,再将紧急情况细节填写到表格中,再发送至邮箱……

网约车平台的自我“救赎”

“在过去,为什么我们不上陌生人的车,不去陌生人的家里逗留。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信任。而平台的本质——是通过用户互相评价、背景审核来建立起陌生人间的信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学教授Jeffrey Towson说。

他表示,安全事件对平台最大的打击,一是削减了用户对平台的信任,二是降低了用户在平台上的服务体验。安全事故后,平台必定会想尽一切办法,来重拾用户对平台的信心并提升服务体验。

在2016年被多起打车引发的刑事案件所困的优步,此后多次在技术上升级,以改善安全情况。如今,订单确认后,乘客可看到优步App内置的安全设置,包括:安全中心,与5名朋友实时分享自己的行程,及一键报警电话。若有紧急情况选择一键报警,优步会将报警者的定位马上发送给警方。

就在不久前,优步还上线了RideCheck功能,利用动能感应及GPS导航系统,将可能发生车祸的车辆信息第一时间告知公司。若车辆突然有异常情况,如在马路中央停留时间过久,优步公司也会第一时间向司机和乘客进行询问。

仅靠平台自发努力还不够

波士顿大学信息经济学教授马歇尔·埃尔斯泰恩(Marshall Van Alstyne)长期关注互联网平台经济,曾有著书《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

在埃尔斯泰恩看来,仅仅依靠平台自身,解决乘客安全问题的动力和效果是有限的。

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平台提供的服务会危害用户时,平台一般会有动力去进行自我规范,但在部分情况下,当危害涉及到平台之外角色时,平台就会不愿自我管理。

“但当恶性事件发生或者好的交易被阻挠,就意味着市场失灵。有效的市场管理应该能解决这些市场失灵问题”。

在欧洲,随着安全事件的不断发生,对优步的监管日益严苛。伦敦交通局于2017年判定,鉴于优步的运营存在安全隐患,如未能发现部分司机的严重刑事犯罪记录,没有要求司机提供健康证明,以及发现一些优步司机利用“反钓鱼”软件躲避监管,那将取消优步的私营出租车运营许可。

在法国、西班牙、印度等地,都曾因优步的安全事故、不正当竞争而禁止优步的运营。

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投资学教授Jeffrey Towson看来,政府监管是否应该被鼓励,也与监管的目的相关,比如在伦敦,禁止新出现的优步就与伦敦传统出租业强大的游说能力有关。

“真正的问题不是网约车是否有安全威胁,而是网约车的安全威胁是否要比传统出租车高”,埃尔斯泰恩说。他举例,在纽约,传统出租车行业接到的乘客投诉及交通事数量,比网约车中的专车服务要高。

埃尔斯泰恩表示,监管的正确方式应该是:首先,监管者要让平台对司机的服务及实施服务中出现的事故负责;第二,对于实现垄断的平台,要避免平台压榨提供服务的主体;第三,相关税法应该有所调整。平台上实施服务的主体应该缴税,但纳税的比例不能与公司一样高。

一个与欧洲等国不太一样的情况是,在美国,通过立法规范优步反而曾经历曲折的过程。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平台占据大规模市场份额后,开始参与对规则的设计。

2016年,当得州的奥斯汀市通过法律,要求优步必须对申请者采集指纹进行背景调查时,优步直接宣布暂停服务,暂时退出当地市场。

同年,优步雇佣了40名说客,共花费230万美元在得州发起游说。不到一年,得州州长签署法律,宣布得州各城市针对优步的法律约束无效。优步随即返回奥斯汀市场,仍然不需要对申请者提取指纹。一名匿名的德州立法者向CNN表示,优步以及Lyft的游说“促成了”法律。

“美国体制的一大特点,是进展缓慢。但有时,缓慢也有缓慢的好处”,Jeffrey Towson表示,“基于一两个安全事故来建立整套规范体系并不是最理想的,我们需要时间来磨炼”。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副研究员高太山博士则认为,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不是某一方能独立解决,“需要多方参与、协同治理,政府、平台、企业、用户,共同参与而完成”。

(文/喻静)

特别感谢守护盖娅对本文的帮助

报道中引述资料来源如下:

高盛网约车评估数据: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ride-hailing-industry-expected-to-grow-eightfold-to-285-billion-by-2030-2017-05-24

优步年度《透明度报告》:https://transparencyreport.uber.com

The Rideshare Guy 博客:https://therideshareguy.com/about-the-rideshare-guy/

本文作者系新浪国际旗下“地球日报”自媒体联盟成员,授权稿件,转载需获原作者许可。文章言论不代表新浪观点。

加载中...